俄媒报道新浪军事深度文章:歼10是伊朗最佳选择

2015年08月10日 09:25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8月6日报道,中国网站热烈讨论有关伊朗可能购买歼-10歼击机的消息。俄罗斯军事平等网8月5日引述中国媒体的消息,介绍了新浪网军事频道编辑部5日对中国可能向伊朗空军销售或租借歼-10战机的一些因素的深度分析(详见 深度:伊朗空军是否会购买歼10战机),指出歼-10A可能是德黑兰的最佳选择。

  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称为“红鹰”的歼-10飞机可能成为伊朗在国际制裁取消后购买的第一款外国战机。而对中国来说,伊朗可能成为该型歼击机的第一外海外用户。巴基斯坦空军飞行员曾经驾驶歼-10进行过了解性飞行,最后对其评价相当谨慎。

  伊朗空军的更新换代在1978年伊斯兰革命之后基本停止,伊朗王朝当年购买的美国F-14歼击机至今仍是伊朗空军战斗实力的基础,但是这些飞机现在的技术状况问题很多。

  伊朗外长多次表示,伊朗应当利用核问题协议达成之后取消制裁的机会采购武器,但是军事采购必须非常严格地遵守利益平衡原则。可能,德黑兰现在不能购买美国或欧洲的军用飞机,因为西方在当前阶段还没准备使双方的关系改善到这种地步,剩余的选择只有俄罗斯的苏-27、米格-29和中国的歼-10、JF-17。

  米格-29是机动性相当好的歼击机,但是战斗使用结果显然对该型战机不利,曾有数架米格-29被击落,但它却未能击落1架敌机。况且俄罗斯在履行飞机技术保养和维修义务方面通常表现不好。而作为米格-29进一步发展型号的米格-35,未必是德黑兰能买得起的飞机。

  苏-27歼击机也有“缺陷”,因为它的航程较远,必然会引起美国和以色列的警惕,继而可能会向俄罗斯施压,阻止俄将该型飞机卖给伊朗。至于可能向伊朗销售该型飞机的中国版歼-11B的消息,也会引起类似反应。

  JF-17现在已经装备巴基斯坦空军。由于巴基斯坦和伊朗关系复杂,2013年的边境冲突曾经导致13人死亡,因此这种飞机同样会被排除在德黑兰适合购买的武器名单之外。

  歼-10的航程虽然没有苏-27远,但它足以实施反击,而且拥有较大的升级潜力。为了保护自己的技术,中国可能不会向伊朗供应使用有源相控阵机载雷达的最新版歼-10。通过上述分析,可以得出结论,歼-10A正好可能是伊朗将要采购的歼击机。

  俄《观点报》和俄新社评论指出,中国和伊朗正在讨论向德黑兰供应大量歼-10歼击机的交易条件。正在讨论的中伊协议没有规定货币结算方式,只是打算用歼击机换伊朗国内最大的阿扎德甘油田的使用权。根据中国媒体披露的交易条件,中方应当在2020年前向伊朗供应24架歼-10战机,伊方必须向中国石油公司提供阿扎德甘油田20年的采油权。专家认为,类似军事合同的价值用货币计算约为10亿美元,因此“石油换战机”的协议对买卖双方都有利,尽管这肯定会让美国不满。

  歼-10多用途歼击机在性能上与美国F-16类似,但它以苏联技术为基础,能在50米的低空以900千米/小时的速度进行复杂的机动,飞行员能承受最大 7g的过载。歼-10航程为2940千米,如果伊朗能够装备这种战机,那么从理论上讲,伊朗空军不仅能控制整个波斯湾水域,而且还能在完成对以色列领土的打击后返回基地。(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歼10 中国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民日报:有领导退下多年还不撒手
  • 体育世锦赛孙杨1500自退赛 东亚杯国足平日本
  • 娱乐谢娜斥流产谣言:太恶毒!张杰诉法律
  • 财经央行:11月12日起发行新版100元纸币
  • 科技移动互联网能为贫困地区做点什么?
  • 博客王珞丹:我和白百何不是敌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悉尼大学数百中国生挂科 校方批思维太差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