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印度武器进出口额相差50倍 也想当军售大国

2015年09月10日 15:3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资料图:印度国产“光辉”轻型歼击机。 资料图:印度国产“光辉”轻型歼击机。

  参考消息网9月10日报道 美国“石英”财经网站9月8日发表题为《印度终于开始履行其成为全球武器出口国的誓言》的报道称,世界第2大军事装备进口国开始认真履行其成为全球性防务产品出口国的誓言。

  去年进口价值3690亿卢比武器、弹药和相关产品的印度已迈出使其防务出口计划与《瓦瑟纳尔协定》相一致的第一步。《瓦瑟纳尔协定》是一项有41个国家签署、管控某些常规武器和军事技术出口的多边协定。目前,印度的防务出口额尚不足其进口军事装备价值的2%。

  报道称,8月17日,印度国防部公布一份包括16类防务出口装备的清单,其中包括装甲车、弹药、步枪、小型武器、军事训练装备、电子战装置、软件、炸弹和鱼雷。

  根据《瓦瑟纳尔协定》,成员国对名单中的品目维持出口管控并报告向协定外目的地转让或拒绝转让某些受控品目有关事项。他们还交换技术信息。

  位于新德里的国防分析研究所的拉克斯曼·库马尔·贝赫拉研究员对记者说:“这是在成为《瓦瑟纳尔协定》成员国方面迈出的第一步。这一清单有助于确认政府能够管控的品目,而且能够向关注出口的私人部门予以澄清。这也是更大范围内旨在推动防务生产的‘印度制造’计划的一部分。”

  普华永道的迪拉杰·马图尔说:“此前,关于防务装备认识混乱。对迫切希望在印度制造(有关产品)的私人公司而言,这份清单给了他们亟须的澄清、令做生意变得较为便利。这份清单还清楚地告诉他们,能够制造哪些品目以及他们是否获准外国直接投资。”

  报道称,印度希望今年晚些时候加入上述协定、从而推动本国的防务出口机制。《瓦瑟纳尔协定》是印度希望加入的4个多边机制之一,其他3个是核供应国集团、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和澳大利亚集团。

  尽管是一个武器进口大国,但印度也迫切希望推动本国的防务出口。2014年9月,即纳伦德拉·莫迪成为印度总理后数月,该国推出一项与旨在推动该国防务制造业的“印度制造”计划相一致的防务出口新战略。

  研究公司IHS简氏信息集团称,2015年,印度的防务出口额为67亿卢比,与该国进口的大量军事装备形成鲜明对比。

  报道称,去年,印度的防务出口产品包括航空电子设备和直升机,目的地包括阿富汗、厄瓜多尔、阿曼、新加坡和纳米比亚。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印度 武器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两部门:政府定价景区一年内不得涨价
  • 体育哈登携卡戴珊空降上海 美网-费德勒进4强
  • 娱乐郭美美赌博细节:筹码2万每把抽水3%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苹果发新iPhone及iPad 视频 图文
  • 博客主播张泉灵:我为何从央视辞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师节家长送礼 老师被逼穿无兜装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