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解读中国裁军30万:邻国实力太弱令陆军无意义

2015年09月09日 12:41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根据俄罗斯卫星网9月8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9月3日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上讲话中宣布裁军30万。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认为,裁军只是旨在提高战斗力和装备水平的军队改革的一小部分。卡申在为卫星网撰写的文章中回答了有关中国军队现代化的问题。

  在包括《南华早报》在内的许多香港报刊中,已经出现了有关中国军队重大改革可能的一个版本的报道。当然对这些文章的内容应当持谨慎态度。例如,有香港媒体称,中国计划取消七个军区,将设四大军事指挥部。《南华早报》援引的一些数据与公布的解放军人数也不大相符。

  然而,这些报道还是完全有可能准确地指出了解放军改革的大方向,虽然应当清楚地意识到,实现这些改革需要几年的时间。当前中国军力所依赖的技术装备已不再是主要因素。最近15年解放军在装备上完成了大跳跃,现在阻碍实力提升的主要障碍是组织、战术、配套和备战与新装备水平和新任务之间的相互协调。新的任务由中国已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以及全球最大贸易国、拥有全球性重大利益的现实衍生而出。

  苏联解体后中国没有了来自陆地的威胁。即使假设同俄罗斯的关系有可能恶化,也应当承认俄罗斯不能形成足够多的陆军力量应对中国的进攻。而同印度可能发生的陆地冲突,都是在喜马拉雅山附近的偏远和难以抵达的地区。在那里发挥主要作用的将是飞机、导弹和在高山条件下接受过训练的特种部队。中国其他邻国的陆战部队,其实力太小太弱。因此解放军再把陆军当作主要优势已没有意义,而应把重点放在海空军的发展上。

  中国能否确保自己的海上利益关乎自己的生死存亡,因此提出大幅裁军,把资源重点放在海军和天空力量上,是必然趋势。还在以步兵为解放军主力而海空军只起纯粹辅助作用的时代建立起来的指挥机构,应当对其改革。也应当改变二炮的角色,因为以前的最小限度遏制的核战略,或许正在成为历史。其中,也没有把指挥系统和各种武器装备的供应完全地协调好。现在这个任务必须再较短的时间内解决。

  继大型阅兵式后随之而来的便是解放军高层的大调整。不过,实施这些改革也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裁军 中国 陆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两部门:政府定价景区一年内不得涨价
  • 体育世预赛-于大宝两球张琳芃破门 国足3-0
  • 娱乐车晓前夫遭调查 曾被曝行贿120余官员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360酷派反目始末:撕X大战愈演愈烈
  • 博客主播张泉灵:我为何从央视辞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教师怀孕被喊下课 家长称怕娃输不起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