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直播中国阅兵:在日华人请假看抗战阅兵直播

2015年09月09日 07:3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对于3日的阅兵式,谷志杰直呼“漂亮、震撼”,他说“祖国越来越强大,在海外的中国人也愈发扬眉吐气”。   对于3日的阅兵式,谷志杰直呼“漂亮、震撼”,他说“祖国越来越强大,在海外的中国人也愈发扬眉吐气”。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首都北京3日上午举行了盛大的纪念大会。在日华人和关心中日关系的日本民众也对这一纪念活动予以了高度关注。

  日本与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有着很深的关联,这一盛大的纪念活动自然牵动着每一个在日华人的心,同时也令关心中日关系的日本有识之士为之瞩目。中国纪念抗日战争是为了牢记历史,不让战争再次发生。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大会上发表讲话时18次提到“和平”,同时郑重宣布中国将裁军30万,表明中国将持续和平发展的立场。这一面向未来、志在和平的纪念大会受到了在日华人和日本有识之士的好评。

  李晨是东京北京国际文化交流协会的会长,在日本工作生活多年。3日上午,他放下手头的工作,一早就守在电视屏幕前收看纪念大会直播。对于阅兵式上展示的众多新型国产装备,李晨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无人机。他说自己对无人机有一定了解,这次展示的无人机显示中国的相关技术水平已经上了一个新台阶。

  谈及对于阅兵式的感受,李晨说阅兵式彰显了中国的发展成就,逐渐由大国发展成为强国。他说,举行这样的纪念活动对于中国、日本,乃至世界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尤其在当前的日本,还有一部分人抱持着错误的历史观,这样的纪念活动能够让包括日本在内国际社会牢记历史,不再重蹈战争覆辙。

  担任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常务副秘书长的谷志杰,同时也是一位在日本从事科研活动的年轻中国学者,他专门请了一天的假观看纪念大会的直播。对于3日的阅兵式,谷志杰直呼“漂亮、震撼”,他说“祖国越来越强大,在海外的中国人也愈发扬眉吐气”。

  谷志杰说,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让中国从危亡走向振兴,纪念战争是为了铭记历史教训,从悲痛的历史中获取力量。谷志杰所属的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已有百年历史,是1915年由李大钊先生在日本创立的,其创立初衷就是反对日本帝国主义提出的企图灭亡中国的“21条”。谷志杰表示要继承前辈们的爱国报国精神,为祖国建设、也为中日友好交流作贡献。

  已经94岁高龄的高桥哲郎是曾经的侵华日军士兵,作为战争亲历者,他对战争的残酷性有着切身的感受,同时对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有着深刻的反省。他说,对于日本人来说9月3日有两层含义,既是中国庆祝抗战胜利的日子,也是日本战败的日子。尽管日本人对中国举办抗战胜利纪念活动“心情复杂”,但那是一场使得中国和其他亚洲邻国从日本帝国主义的压迫中得以解放的战争,这一天值得纪念。

  高桥哲郎说,作为新时代的日本人,应当对侵略战争进行深刻反省,向曾经遭受日本侵略的中国人民真诚道歉。只要秉持这样的态度,日本人就能理解中国举行抗战纪念活动的意义,并参与到这样的纪念活动中来。

  日本战争遗孤组织“中国归国者日中友好会”副理事长宇都宫孝良,2岁时随父母一起作为“日本开拓团”到了中国东北,战后被中国养父母抚养长大,一直到40多岁才回到日本。宇都宫孝良也看了3日纪念大会,他说对比此前的阅兵式,一次比一次令人振奋,通过阅兵式看到了中国的发展。

  宇都宫孝良说,战争遗孤是战争的受害者,他们被中国养父母抚养成人,对于中国遭受的战争苦痛和中国人民的宽容博爱都有很深的认识。举办抗战胜利纪念活动有着重要的意义,通过纪念活动人们可以了解到那段惨痛的历史,这样才能了解到战争的残酷性,继而努力去维护和平。

  推荐阅读:美惊呼中国阅兵暗藏5大绝密技术!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日本 阅兵 抗日 战争 华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两部门:政府定价景区一年内不得涨价
  • 体育欧预-英格兰2-0 反转!新疆确认签下李根
  • 娱乐车晓前夫遭调查 曾被曝行贿120余官员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360酷派反目始末:撕X大战愈演愈烈
  • 博客主播张泉灵:我为何从央视辞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6全美大学排名出炉:普林斯顿领跑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