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美国军舰要闯中国南海岛礁 中方难提抗议

2015年09月09日 07:3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日媒称,美国政府正在考虑是否向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人工岛附近派遣军舰和飞机。在中国海军舰船最近穿过美国在阿拉斯加附近的领海后,美国政府倾向于采取这样的做法。据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杂志网站9月6日报道,华盛顿还在考虑有可能对中国实施制裁,以回应中国对美国发动的网络攻击。

  报道称,在习近平将于本月晚些时候访问美国的前夕,这些新的事态正在逐步加剧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

  美国国防部4日说,已经证实有5艘中国海军船只在白令海活动,在经过阿留申群岛附近时,进入了美国领海。

  根据国际法,距离海岸线12海里之内的水域被界定为领海。只要不采取任何军事行动,外国船只可以“无害通过”其他国家的领海。

  美国官员说,中国海军船只航行的水域距离美国海岸线不足12海里,他们还说,中国船只遵守了无害通过的原则。

  报道称,这一事件就发生在几天前,当时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访问阿拉斯加,中国的这一做法表明它正试图向美国施压。

  不过,美国政府对中国的这一做法采取了淡化处理的态度,称其为符合国际法的合法通行。不过,这被认为是美国国内政治的结果。

  虽然美国总统选举要到2016年11月才会举行,共和党候选人却已经加大了攻击中国的论调。有些候选人现在正呼吁白宫取消习近平在访美时享有的国宾地位。

  报道称,奥巴马政府担心对中国船只通过本国海域的做法做出过度反应可能会被解读为奥巴马承认对华政策的失败。

  此外,美国政府似乎一心要利用此次事件。美国国防部采取了相当少见的做法,立即公布了关于中国海军船只活动情况的细节。许多人认为,公布这些细节是美国的一个战略,根据该战略,美国会向距离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人工岛不足12海里的海域派出舰船和飞机。

  报道称,外界认为,中国很难对这样的行为提出抗议。

  美国坚称,中国把人工岛周边海域称为本国领海的做法是没有根据的。美国国防部和武装部队的官员一直表示,奥巴马政府应该尽快派出船只和飞机,他们还说这些岛屿周边的海域仍然属于公海。报道称,一些美国政府官员警告说,美国以沉默来应对中国越来越咄咄逼人的做法——其中包括网络攻击活动——可能会促使共和党加大对白宫的批评力度。

   推荐阅读:美惊呼中国阅兵暗藏5大绝密技术!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中国 军舰 南海 岛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两部门:政府定价景区一年内不得涨价
  • 体育欧预-英格兰2-0 反转!新疆确认签下李根
  • 娱乐车晓前夫遭调查 曾被曝行贿120余官员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360酷派反目始末:撕X大战愈演愈烈
  • 博客主播张泉灵:我为何从央视辞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6全美大学排名出炉:普林斯顿领跑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