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南海行动为掌控该地区 日印澳合围华

2015年09月07日 08:1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时报》网站8月20日发表题为《三边方式在亚洲崭露头角》的文章,作者为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国防研究系教师哈什·V·潘特,编译如下:

  亚洲地缘政治中的新构造正迅速涌现。6月见证了由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组成的新三边组织倡议的提出,当时印度外交部长正与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以及日本外务省副大臣会面。日本还将参与预定在未来几个月中举行的、一年一度的“马拉巴尔”印度-美国双边军演。尽管日本之前曾参与过这个演习,可是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印度洋进行演习,这将是自卫队第2次参与。

  该地区的看法日益趋同,认为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战略框架是最佳发展道路,以管理正处于迅速转变中的亚洲轮廓。该框架最初由日本提出,得到托尼·阿博特政府领导下的澳大利亚的热情接受,如今在美国相当流行。美国越来越多地明确表示,有必要构建这一框架。

  尽管北京以怀疑的态度看待它,可是中国有许多人承认,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已发展成对印度而言至关重要的区域空间,中国需要在整个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区同步其政策。因为中国外交政策姿态以及印度对华政策新具有的严肃性,所以这些局势发展凸显了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正在发生改变的地区构造。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向外拓展到日本和澳大利亚,这一直是其政府外交政策的重要部分,因为德里如今认为,与东京和堪培拉之间牢固的安全关系是很重要的。

  中国日益扩大的外交和经济影响力,导致其军事力量出现调整,并采取了更为大胆和积极的外交政策。

  中国在我南沙群岛的填海工程一直是最引人注目的例证,证实了北京想要让局势朝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这令他国想要掌控该地区日益扩大的真空,来平衡中国日益增强的主导地位。

  安倍晋三政府利用其在众议院的多数席位战胜了来自反对党派的反对,通过了允许集体自卫的立法。一旦集体自卫获得批准,那么自卫队可以在与日本国家安全无直接关系的冲突中与美国部队并肩作战。日本防卫省对2016财年的预算申请还很可能创下历史纪录,因为它力图购买空中加油机,并继续建造“宙斯盾”驱逐舰。

  在美国疲于应对国内脆弱状况以及中东地区永无止境的危机的情况下,诸如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地区强国比过去更积极地设法应对这一动荡局势。

  在亚洲新出现的三边协议超越了过去初步的联合军演的尝试。2013年12月,海上自卫队与印度海军在印度洋地区进行了第一次双边演习。随着两国间的战略趋同日益增强,2014年,印度邀请海上自卫队参加每年一度的、与美国海军在太平洋海域举行的“马拉巴尔”演习。

  印度和日本与美国之间拥有制度化的三边战略对话伙伴关系。维持亚太地区的均势格局以及维持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海上安全,这些最初于2011年被提出,如今成为这一对话的重要部分。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之间存在类似对话。如今,涉及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的新三边协议也加入进来。这些倡议可以潜在的转变为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4架民主马车”。这些潜在伙伴关系的根基是在2004年年底奠定的,当时美国、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的海上部队合作,在印度洋进行海啸救援行动。

  日本是最早表示支持这些倡议的国家之一。2007年,安倍晋三在担任首相的首个任期内,游说亚洲民主国家团结起来。这也得到了美国的积极支持。这项倡议的成果是,2007年9月在孟加拉湾举行的五国海军演习。

  然而,中国察觉到亚洲“民主国家”可能集结起来,它向新德里和堪培拉发出了信号,导致这一倡议失去了动力,因为澳大利亚和新德里都觉得,激怒中国并不明智。然而,随着中国在该地区变得愈发强势,有迹象表明,印度和澳大利亚也许会再次准备接受这一想法。

  在所有地区大国的战略思维中,位居前列的是,对中国实力及意图的不确定,以及对美国未来致力于维持亚洲均势格局的不确定。迅速演变的地区地缘政治正迫使亚洲中等强国(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制订替代战略来制衡中国。

  尽管这些强国仍继续保持与美国的安全伙伴关系,可是它们正在积极采取措施,避免美国最终不能制衡中国日益增强的实力的可能性。亚洲的地缘政治领域正经历转型。尽管中国崛起是最重要的情况,且仍在慢慢展现,可是其他强国也在重新调整,而且也将在塑造全球政治未来方面发挥同等作用,即使不是更大作用的话。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日本 印度 美国 南沙群岛 亚洲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红二代”十八大后8次聚会 都谈了什么
  • 体育中国女排胜日本12年后重夺世界杯冠军
  • 娱乐陈冠希机场起冲突 派出所淡定跷腿玩手机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谷歌重返中国内地?业界生态已今非昔比
  • 博客范玮琪被逼道歉是欠了全天下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一报到被45本新书惊呆 叠一起有半人高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