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财相批中国经济减速反挨骂:日本经济更差

2015年09月07日 11:55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资料图:麻生太郎。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资料图:麻生太郎。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参考消息网9月7日报道 外媒称,在安卡拉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异乎寻常地公然批评中国政府通过当前的经济减速和股市动荡威胁全球经济——且没有采取充分的预防措施。麻生太郎在4日的第一次工作会议后说他对会谈进程不满,并批评中方代表的发言“不具建设性”。

  据德国《南德意志报》网站9月5日报道,麻生太郎此番言论引发了其他与会人员的不满和愤怒。加拿大财政部长乔·奥利弗赞扬了中国人的坦诚并提及“振奋人心的信号”。他接受采访时称,中国明确试图扮演“建设性角色”。他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增长放缓对全球经济造成影响亦属正常,“我们必须应对这种情况”。

  报道称,德国代表团称,日本财务大臣的发言引发了“巨大愤怒”。欧盟代表团的与会人员说,那是“尴尬的事件”,认为这个日本人让“遥远战争年代的幽灵”复活。与会人员表示,日本的经济数据明显比中国的差。尽管经济萧条,中国仍维持6%到7%的经济增速,而日本却陷入经济衰退。

  中国人在安卡拉致力于减轻中国股市最新发展和8月人民币贬值引发的担忧。一名与会人员说,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本轮会议上宣称中国股市泡沫已经“破裂”。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第一次工作会议后接受采访时说:“中国经济基本面状况良好。”

  与会人员对中国代表团异乎寻常地公开承认过去一些年的投资失误并同时承诺进行结构性改革表示惊讶。中国代表团说,北京此外还想促进消费并实现更可持续性的生产。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这一话题主导了周末在安卡拉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但财长和央行行长们放弃在闭幕声明草案中直接提及中国。他们只是断定“金融市场当前存在不确定性”,必须监控其可能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副作用。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再次敦促中方代表让汇率政策自由化。一名政府代表称,卢对中国同僚楼继伟说,北京必须允许人民币汇率既能向上也能向下波动,中国不能为了让本国经济在国际贸易中获得优势而使自己的货币贬值。

  报道称,闭幕声明草案在字里行间谨慎提及可能出现的利率政策转向:“一些发达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的概率加大,这或许会消除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与会人员称,一些新兴工业国家代表团在会上要求美联储加息并借此终结投机和不确定性。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南京通报宝马撞人案:肇事者患精神障碍
  • 体育中国女排胜日本12年后重夺世界杯冠军
  • 娱乐陈赫张子萱返出轨旧地 赴香闺缠绵温旧梦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谷歌重返中国内地?业界生态已今非昔比
  • 博客叶永烈:万里为何被称“福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少年成绩下滑欲自杀 谋杀同学陪葬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