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9.3阅兵展示中国强大军力激发民众自豪感

2015年09月05日 13:3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9月5日报道 外媒称,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中国9月3日举行大阅兵。当1.2万名官兵迈步走过天安门广场,最新式武器和飞机一一亮相时,激发了巨大的民族自豪感。

  据合众社9月3日报道称,此次大阅兵引发了中国民众的积极反应,清华大学的学生们也通过电视机观看了这一军事实力的展示。

  “大阅兵在政治上是必要的,”23岁的工程系学生白楠(音)说,“它告诉人民,中国现在是一个强国。这也会使人民更加尊重政府。”

  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纪念大会上说:“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

  习近平还表示,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他说:“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

  另据《今日美国报》网站9月3日报道称,时隔70年后,中国9月3日首次为纪念二战日本投降举行盛大的阅兵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阅兵式上称赞本国为世界大国与和平力量。

  他在天安门城楼上发表讲话说,中国在1945年取得了“完全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1949年,毛泽东也是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

  习近平说:“这一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

  报道称,自2012年末成为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后,习近平一直努力提升中国的全球形象。

  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的曾锐生说:“举行这次(阅兵)出于实力和自信。”

  在许多中国人看来,此次阅兵对外宣告的是,中国在1945年结束了长达百年的外国干涉和占领后实现了复兴。

  报道称,在全国各地,许多家庭聚在一起观看阅兵,不少人在社交媒体上表达自己的心声。一位微博用户说:“我们向全世界展示了国家的实力。中国再也不会遭受侮辱。这是人民见证的最伟大的繁荣,祖国将蒸蒸日上。”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9月3日报道称,中国重新确立了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传达出来的信息。此前,中国从未在任何一个抗战胜利纪念日举行过阅兵。今年,中国采取这样一种特殊方式来纪念这个日子具有双重目的:让人们对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进步有一个思考,同时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发展成为一支现代化的、有条件与世界上最强大的部队平起平坐的武装力量。

  报道称,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纪念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巩固了习近平作为中国军队最高统帅的地位,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军事实力。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文章关键词: 阅兵式 军事力量 民族自豪感 二战日本投降 大国地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红二代”十八大后8次聚会 都谈了什么
  • 体育中国女排3-0多米尼加 欧预赛-德国胜
  • 娱乐范玮琪阅兵晒娃遭网友围攻 发文称对不起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58同城陷诚信危机:部分消费者被骗万元
  • 博客壹读:外国阅兵式里的奇葩方队(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校长开学日要家长索贿被免职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