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评世界最强坦克:中国99A2不如印度阿琼列第5

2015年09月02日 13:58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星球网8月30日报道,在世界最先进最强大的坦克研制方面,俄罗斯重点制造全新的装甲车辆,而潜在对手则把30年前的坦克型号升级到最新水平。

  今年5月9日在莫斯科红场胜利阅兵上公开亮相的俄罗斯新型T-14“阿玛塔”履带式坦克博得了全世界坦克兵的喝彩。俄军新坦克的出现,迫使所有人再次重新比较世界各国现役装甲战车的战斗性能,哪怕实质上已经没有多少坦克适合比较。目前坦克制造大国和主要出口国仍是俄罗斯、英国、德国和美国四国。另外,以色列、印度、伊朗、意大利、中国、韩国、朝鲜、巴基斯坦、波兰、法国和日本也能生产国产坦克。但是绝大多数国家仅仅满足于从坦克制造大国购买多少较新的产品,或者改进已有的装甲车辆。 

  认真比较从未在实战中遭遇过的坦克,既不现实,也没有意义。哪怕比如说,以色列“梅卡瓦Mk.4”坦克确实和中国99式坦克狭路相逢,展开一对一单独搏斗,那么这种捉对厮杀的结果在很大程度上可能既取决于战场特点,也取决于车组技术本领和经验,以及其他许多因素,而且是甚至就连老坦克兵也不可能永远事先考虑到的因素。如果只是简单对比坦克的战术技术性能,则不可能认真谈到某种坦克对其他坦克的优势或劣势。

  星球网这次推出世界最先进最强大坦克排行榜时考虑的唯一客观指标是装备年代。当然,还考虑一个简单要求,即进入十强排行榜的坦克必须是本国原创产品。根据上述指标,星球网推选出了世界十种性能最先进、火力最强大的坦克。毫无疑问,俄罗斯T-14“阿玛塔”坦克名列榜首。一方面,迄今为止,世界上根本没有比它更先进的、已经公开亮相并且进入部队试验的坦克;另一方面,在许多表面指标上,“阿玛塔”坦克至少超过其他大多数先进坦克一个档次。因此,完全有理由争夺世界最先进最强大坦克的称号。具体排行情况如下:

  1、俄罗斯T-14“阿玛塔”坦克

  装备年代为2016年(计划),最大战斗重量55吨,乘员3人,使用125毫米口径(可能安装152毫米火炮)滑膛炮,配备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弹药基数 40发,射速10-12发/分钟。另有1挺12.7毫米机枪。有反应式防护装甲。发动机功率最大1500马力,单位功率27.3马力/吨,最大速度75公里/小时,最大公路行程600公里。

  “阿玛塔”坦克和其他先进坦克的最大最根本性的区别是所谓的分离舱式布局,全部3名乘员位于车体内部特制防弹舱内,也就是说,事实上有两个装甲防护层,而且炮塔同样是现代坦克独一无二的,是无人炮塔,所有武器操纵全部借助作战信息指挥系统。另外,量产型T-14可能有机会装配152毫米滑膛炮和导弹发射装置,从而使“阿玛塔”坦克的火力优势无可争议,当今世界没有任何一种现代化坦克拥有这种口径的火炮、威力和射程。

  2、韩国K2“黑豹”坦克

  装备年代为2015年(计划),最大战斗重量55吨,乘员3人。使用120毫米滑膛炮,弹药基数40发,最大射速10发/分钟。使用1挺12.7毫米和1 挺7.62毫米机枪。有反应式防护装甲。发动机功率1500马力,单位功率27.3马力/吨,最大速度70公里/小时,公路行程450公里。

  军事专家称K2“黑豹”坦克是韩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款坦克,其前身K1基本上是美国“艾布拉姆斯”坦克适应朝鲜半岛条件的改良版。K2坦克从其表面技战术性能和射击展示情况来看,配得上世界最先进坦克之一的称号。它和北约成员国及其盟国大多数现役坦克一样,使用虽已很好地证明了自己却已老旧的德国莱茵金属 RH-120滑膛炮。它补充装配了现代化的快速自动装弹器,保证较高的射速。但是这种坦克的造价相当高,单价高达850万美元,因此毫不奇怪,韩国军队放弃全部使用K2更换K1的计划,最终只订购了297辆K2坦克。

  3、日本10式坦克

  装备年代为2012年,战斗重量44吨,乘员3人。使用120毫米滑膛炮,弹药基数28发,最大射速6-8发/分钟。有1挺12.7毫米和1挺7.62毫米机枪。没有反应式装甲。发动机功率1200马力,单位功率27.3马力/吨,最大速度70公里/小时,公路行程450公里。

  日本10式坦克之所以能跻身世界最先进最强大坦克排行榜三甲位置,是因为它具有最高的发动机单位功率,和俄罗斯T-14“阿玛塔”、韩国K-2“黑豹”一样,都是27.3马力/吨。当然,日本坦克的这种高推重比不是靠发动机功能,而是靠较小的战斗重量(44吨)得来的,俄韩坦克重量为55吨。10式坦克在主力武器方面同样不如“阿玛塔”,仅为1979年开始量产的德制120毫米滑膛炮。

  4、印度“阿琼Mk.1”坦克

  装备年代为2011年,战斗重量58.5吨,乘员4人。使用120毫米线膛炮外加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弹药基数39发,最大射速6-8发/分钟。有1挺 12.7毫米和1挺7.62毫米机枪。没有反应式装甲。发动机功率1400马力,单位功率23.9马力/吨,最大速度70公里/小时,公路行程450公里。

  和韩国K2一样,“阿琼”坦克也可以说是印度自主研制的首款坦克。不过,为了研制这种新型坦克,印度工程师和技术人员花费了不多不少整整37年的时间!在此期间,印度坦克采用的许多技术方案已经或接近落伍,必须经常改进结构和车载设备,结果出现了许多问题,最终印军只装备了124架该型坦克。

  5、中国99A2式坦克

  装备年代为2011年,战斗重量58吨,乘员3人。使用125毫米滑膛炮,弹药基数41发,最大射速7发/分钟。配备1挺12.7毫米和1挺7.62毫米机枪。有反应式装甲。发动机功率1500马力,单位功率25.9马力/吨,最大速度70公里/小时,公路行程450公里。

  中国99A2式坦克是2001年开始列装的99式坦克的最先进型号。如果说它是中国完全自主研制的两种国产坦克之一,似乎有点牵强。99A2坦克的基础是在全世界范围内很好地证明了自己的苏联T-72中型坦克。确实,中国新坦克使用全新的焊接炮塔,加强版防护系统,无论是装甲防护,还是主动防护系统,以及较为先进的车载设备。特别是99A2坦克安装了自动装弹器,从而使乘员人数减少至3人,射速则增加到每分钟7发。另外,对一同上榜的其他坦克来说较为独特的是,中国战车安装激光主动对抗系统,能够使敌军坦克和士兵变成“瞎子”。

  根据星球网推出的世界先进强大坦克排行榜,位居中国99A2坦克之后,分列第六到十位的依次是乌克兰2009年装备的“堡垒”坦克、以色列2009年装备的“梅卡瓦Mk.4M”坦克、英国2008年装备的“挑战者2”坦克、德国2004年装备的“豹2A6M”坦克和美国2000年装备的“艾布拉姆斯”M1A2SEP坦克。(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坦克 战车 印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红二代”十八大后8次聚会 都谈了什么
  • 体育曼联签3600万妖锋 英超夏季转会一览
  • 娱乐杨丞琳李荣浩疑7月领证 前任:要幸福哦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小米“换屏门”始末:称幕后有推手
  • 博客壹读:外国阅兵式里的奇葩方队(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理财哪家强 浙大年赚1069万排第一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