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最年轻将军领队将率歼10梯队飞越天安门

2015年08月30日 10:31  综合  收藏本文

  核心阅读

  ●此次阅兵将有50余名将军受阅,分别来自陆、海、空、第二炮兵和武警部队,象征全军和武警部队各军兵种联合受阅。

  ●受阅官兵中的最高军衔是中将,中将受阅在新中国历次阅兵中从未有过。

  ●唯一的集团军军长领队——“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的张海青少将;唯一的集团军政委领队——坦克方队的邹运明少将;唯一的女将军领队——白求恩国际医疗方队的田鸥少将;唯一“上天能驾机,下海能操舰”的将军领队——两栖突击车方队的李晓岩少将。

  摆臂踢腿,昂首阔步;挥手敬礼,刚劲利落;呼喊号令,气势如虹……

  8月23日,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盛典的陆、海、空、二炮和武警部队官兵,进行全流程全要素演练。在震撼于各方队呈现的中国军人气派同时,人们也关注到各受阅方队排头的风采。

  原来,行进在每个受阅方队前列的,都是肩扛金星的将军!

  这次阅兵,首次安排包括中将、少将在内的50多名将军领队带队受阅。其中包括,唯一的集团军军长领队——“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的张海青少将;唯一的集团军政委领队——坦克方队的邹运明少将;唯一的女将军领队——白求恩国际医疗方队的田鸥少将;唯一“上天能驾机,下海能操舰”的将军领队——两栖突击车方队的李晓岩少将。

  记者在阅兵训练基地采访了解到,50多名将军领队从踏进阅兵训练场那天起,始终与广大官兵同甘苦、共训练,以良好的作风形象带动部队、感召官兵,在训练场上树立起我军领导干部的好样子。

  闻令而动,阅兵台也是点将台

  这几天,烈日炙烤着京郊的阅兵训练基地。训练道上地表温度达到50多摄氏度。

  齐步、正步……“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领队、第65集团军军长张海青少将一趟趟来回行进在阅兵训练道上,汗水早已湿透了迷彩服。

  作为继三军仪仗队之后第一个通过天安门广场的英模部队将军领队,张海青将此次受阅视为一生的荣耀——当阅兵指挥部决定用将军领队,张海青第一时间报了名。他说:“阅兵是个新考验,党中央、习主席一声令下,坚决不含糊!作为军长,自己理应站排头、打头阵!”

  三军统帅一声号令,50余名将军闻令而动,从祖国四面八方奔赴阅兵场。某装备方队领队、第二炮兵某基地司令员李军,年初带领部队行进在崇山峻岭之间,开展实战化演练。接到阅兵命令,征尘未洗,便赶赴阅兵训练基地。“阅兵台也是点将台!忠诚是为将之本。”这位执掌大国长剑的将军语气铿锵。

  红色血脉传承,代代精忠报国。空降兵战车方队将军领队、空降兵某军副军长景涛出身红色革命家庭,上辈曾经加入八路军,在民族危亡之际浴血抗战。他有着多次参阅经历,1999年国庆阅兵,景涛负责了组织工作。2009年国庆阅兵时,他是空降兵徒步方队的方队长。“阅兵训练既是忠诚训练,也是作风训练。”景涛说。

  据了解,50多名将军领队平均年龄53岁,最大的58岁,不少已经鬓染华发。自6月1日进入基地训练,将军领队先展开集中基础训练,接着是与各自方队展开合练,最后是大合练。在这里,他们忘记职务、忘记年龄,与官兵一起生活、一起训练、一起吃苦,成为训练场上的一大亮点。

  本色回归,与兵同吃同住同训练

  年过半百,或近花甲,军姿一站3小时,敬礼一练上百次,口令一喊数千声。烈日下,将军与士兵一同训练;夜幕下,将军与士兵同吃同住……

  “阅兵场上没有职务高低之分,将军入列就是一个兵。”见到记者,轮式装甲突击车方队领队、54集团军副政委刘法峰少将“开场白”直奔主题。

  然而,岁月不饶人,体能、体质是和刘法峰一样的这些将军不得不面对的一道坎。每天的训练都是一次极大的挑战。军姿站立是基本功,年轻的战士们可以四小时纹丝不动,而将军每多站立一分钟,颈椎、腰椎、腿、膝盖等关节都承受着巨大疼痛,仿佛进入了临界点。“尽管如此,没有哪位将军叫苦喊累。”将军领队“教头”冯开春说,“他们还纷纷要求我不留情面,高标准,严要求,加班加点、加量加码训练。”

  “身为铁军一员,就要把自己练成铁板一块。”刘法峰说。训练没有捷径,唯有不断加码。先是控制体型,少吃饭,吃也是以素为主,2个月内体重减了10多斤。站军姿,兵们站多久,他就站多久,为了练硬腰板,每天坚持站着军姿看新闻。长时间瞪眼训练,刘法峰患上了结膜炎,眼睛里充满血块,见光就泪流不止,刘法峰戴上了一副墨镜,依旧挺立在排头。方队中,中队长刘虎的位置和刘法峰紧挨着,无论日晒还是雨淋,刘法峰都从未缺席训练,刘虎告诉记者,“排头兵站排头,将军的刻苦,官兵们看在眼里,由衷敬佩,他在大家心中树起了标杆。”

  闻战则喜,受阅是场特殊的战斗

  阅兵场上,年过半百的身板仍然笔直挺拔,踢起正步砸地生坑。“与我们训在一起、苦在一起的将军是最美的。”一名战士在阅兵日记中写出了官兵们的心声。

  翻开某装备方队领队、南海舰队副参谋长李晓岩的“战斗履历”,光彩照人:海军首批飞行员舰长、我国航母接装训练首任指挥员。飞过5种机型,驾驭过6艘驱护舰。今年1月,作为“寒训—2015”的指挥员,他带领海军陆战队机动4000多公里、跨越10个省,从南粤亚热带奔赴寒区训练……

  虎狼之将,方能带出虎狼之师。“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领队、42集团军参谋长陈相文,侦察兵出身,上世纪80年代两次参战,曾两次荣立三等战功。撩起右腿裤管,小腿上3处弹伤疤痕格外醒目。

  “阅兵场上,将军领队的价值不仅在于锤炼自身过硬素质,走好天安门前的96米,更重要的是以自身形象树立起一种鲜明的导向,当好训练场上的排头兵和官兵心中的定盘星。”刘法峰说,“我们也从战士们平日里追求卓越、严扣细训的状态中,看到了他们蓬勃的血性和激情,看到了‘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在阅兵场上的完美体现。”

  “军人是要打仗的,受阅也是一场特殊的战斗!”阅兵训练中,歼—10梯队将军领队、沈空参谋长常丁求(注:生于1967年的常丁求是本次阅兵所有领队将军中最年轻的一位)响亮地说道:今天像打仗一样训练,明天像训练一样打仗。

  “今日受阅步伐雄,明日沙场建奇功”。这一群生龙活虎的将军领队,必将带出一支支能打胜仗的雄师劲旅,昂首阔步踏上强军征程。(来源:人民日报)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阅兵 中国 解放军 将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港爆炸事件追责或涉更高级别官员
  • 体育男子4X100接力中国摘银 切尔西主场失守
  • 娱乐陈赫绯闻女友张子萱首发声 谈离婚及流言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惠普营收第15次下滑 裁员5.5万
  • 博客廖信忠:台湾那些奇特的庙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岁妈妈陷生子迷案 2年怀3次不知娃父亲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