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崔龙海来华阅兵试探中国 对比中俄对朝态度

2015年08月29日 12:32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崔龙海曾经作为金正恩特使访华与习近平见面 崔龙海曾经作为金正恩特使访华与习近平见面

  崔龙海,现任职务是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局书记(分管体育)、中央政治局委员。而曾经担任的职务就辉煌得多,劳动党内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政府内的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人民军内的总政治局局长,如此对比,似乎有落魄凤凰的味道。

  按照朝鲜体制,法律上的国家元首,行政权的最高代表是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军队的最高代表应该是人民武力部长,新近上位的朴永植。劳动党的最高领袖则是第一书记金正恩。而且金正恩还有超越党政军规范的最高领袖头衔,以及白头山革命血统的加持。无论怎么算,崔龙海来京都不算是大动作。 是不是从这里就可以论断朝鲜已经铁了心要和中国相背而行了呢?

  其实不然。

  首先,要说说客观上的不能。 研究朝鲜的先进,张琏瑰教授曾经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过一个细节,中国对朝鲜的粮食能源援助具体数额到底是如何计算。虽然在海关总署以及其他政府机关的公开材料当中,具体的对朝鲜出口石油粮食的准确数据比较模糊,具体的月度季度数据也不好查找,但是并不是中国停止了对朝鲜的援助。恰恰相反,可能是因为对朝鲜的援助数额与既定计划有出入,所以没有进行明确的标识。

  而今年恰逢朝鲜半岛大旱,半岛地形多山地,少沃土,本来就不适合木本植物生长,加上旱情严峻,粮食状况可想而知。联合国4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国际社会对朝鲜的人道主义支援逐年下降,已经从2004年的3亿美元降到了5000万美元。目前70%的朝鲜人(近1800万)得不到基本的粮食保障和营养供给。于公来讲这个时候跟中国反目显然不是明智之举。

  其次,张成泽死后,朝鲜对华打点大小事务的位置出缺,一直没有合适的人选能够担当这个非常微妙的重任。一方面是因为对华涉及外汇、旅游、能源、土地、矿产等诸多肥差,如果不是心腹必然从中徇私,影响朝鲜的国家利益,另一方面从朝鲜官方媒体的公开报道当中就能推断出朝鲜内部政治局势的严酷,李英浩两朝元老手握兵权,张成泽联姻元首总揽机要尚不得寿终正寝,副总理崔英健被枪毙硝烟尚在,一般人怎么敢坐这长倒刺的交椅?于私来说不会有人愿意出这个头,负责对华翻脸这样的倒霉差事。

  同时,韩国的行动方式肯定也对朝鲜有所影响。朝韩之前一出双簧几场炮战,把不明就里的外人唬得一身冷汗,但最后虚惊一场,朝鲜官方媒体在报道中对韩国改称大韩民国,一下子解决了六七十年的一大心病,韩国就势宣布总统将出现在天安门城楼观礼阅兵,指东打西地避开了高调宣布可能带来的面子问题。两边都有所得益。

  而自朴槿惠上台以来,类似的操作屡见不鲜。亚投行筹建时,英国等欧洲国家率先宣布加入,无意之中当了韩国的挡箭牌。东亚除了日本都在亚投行麾下这一重大成就避开了不必要的过度解读。韩国也从主动归还志愿军遗骨开始,与中国进行了跨越式的靠近,这种战略上的取舍取得了相当可观的实际利益。朝鲜看在眼里,怎么可能容忍自己被边缘化?于理于利,朝鲜都不会坐等中国走远。

  问题回到崔龙海身上,为什么是派他来? 崔龙海在朝鲜宦海几经沉浮,虽然有起有落,但是屹立不倒。一方面仕途上的确有所退步,分管体育的中央委员会书记毕竟不如人民军总政治局长威风。但实际上,情报显示,在张成泽死后,崔龙海父子接掌了主管外汇的39号室,已经实质上掌握了朝鲜的经济命脉之一,可见朝鲜内阁,金正恩本人对崔龙海的信任。更别说崔龙海的父亲崔贤是金日成的左膀右臂,金正恩一母同胞的妹妹金汝静嫁给了崔龙海的儿子这样的花边新闻。派这样一个党内军内握有实权,同时是金正恩至亲长辈的“劳动党红二代”来华,显然是想在国际,党际之外,谋求人际。

  另一方面,张成泽落马之前,崔龙海曾经作为金正恩特使访华与习近平见面。内幕消息指当时中方人员曾经询问,朝鲜对华相关事宜由谁负责,崔答由我全权负责。当时张成泽尚居高位。可见崔龙海代表了朝鲜对华方针转变的最核心思想。当时盛传崔来华求援不果,不知道这次来参加阅兵,是不是也带来了什么政治任务。如果有类似的安排,从位不甚高而权柄颇重的崔龙海之口传达出来,中朝双方都可进可退,好过金正恩或者金永南来一锤定音,方便两国从中转圜。

  但也不要寄希望于崔龙海此行能够大幅度改善目前的中朝关系乃至半岛局势。金正恩目前在国内紧张筹备10月10日劳动党建党70周年阅兵式,虽然从金正恩2011年上台之后,大型活动不断,但是这次阅兵是在清洗了军队、政府、党派三个系统之后,第一次整十年的大型庆典。而且朝鲜官方一早放出消息,要进行火箭试射、卫星投送、土木工程等一系列相关的活动。这一次大庆表面上是朝鲜式的面子功夫,实质上,是金正恩对内管制的一次大考核。对朝鲜全国、全党、全军的动员能力,整个朝鲜经济体制的稳固程度,轻工基建系统的发展状况都是检验,任何人都不敢马虎。金正恩一来不可能在这个节骨眼做重大的政策变动,另一方面也不希望任何事情抢了自己的风头。之前的地雷,炮战,乃至于冷落邻国,都可以看做朝鲜为党庆所做的铺垫。

  而且崔龙海还曾经以朝鲜高级代表的身份,几次与俄罗斯进行密切接触,可见朝鲜也不是一条腿走路,崔龙海此行,颇有对比中俄对朝态度,试探中国水温的意味。

  在此之前,敝人曾在节目中(观察者网注:详见作者参与录制的节目视频)预判,朴槿惠9月3日一定出现在天安门,金正恩当天则绝不会出席,朝韩历史性的元首会见仍然遥遥无期。虽然不幸言中,但并非是卖弄或幸灾乐祸,而是因为朝鲜半岛已经冷战了60多年,虽然不至于骤然爆发热战,但也不可能顷刻止息干戈。

  而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崔龙海这次北京之行到底带来什么口信至关重要,其中传达出的朝鲜方面的意思将有可能影响整个东亚局势的走向。今年年内,六方会谈中韩美日代表进行了高密度,高级别的互动,北京的核心地位和润滑作用空前加强,加上朴槿惠9月份将会访问中美两个大国,之后有可能会访问东京面见日本首相,美国总统奥巴马急于在离任之前扩大政治遗产的成果,国际环境趋向成熟。

  从朝韩两国国内来说,朴槿惠本人早些年曾以大国家党党魁身份,赴平壤拜会过金正日,是韩国保守党内第一人,在南北问题上在野党没有像样的人选能挑战朴槿惠的政治地位。金正恩上台之后,还没有亲自进行过正式的外交活动,对韩方针也比较暧昧,需要给各界一个明确的信号。主观客观上都到了历史上来讲比较合适的时期。朝韩60多年的恩恩怨怨,可能会在2015年年底,有一个长足的改善,目前所欠缺的,就是一支打开局面的橄榄枝。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崔龙海 朝鲜 阅兵 中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港爆炸事件追责或涉更高级别官员
  • 体育中国首金!女子竞走刘虹吕秀芝包金银牌
  • 娱乐安倍夫人深夜流连夜店与男艺人亲吻(图)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最大婚外情网站被黑后续:创始人离职
  • 博客廖信忠:台湾那些奇特的庙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5后爱上70后已婚老师晒开房照挑衅师母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