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抗战阅兵外军仪仗队:哈军仪仗队实为特种兵

2015年08月29日 09:14  综合  收藏本文
接受检阅的俄罗斯三军仪仗队 接受检阅的俄罗斯三军仪仗队

  9月3日,我国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阅兵活动,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与往年的国庆阅兵相比,此次阅兵活动将首次加入“国际元素”,除了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之外,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的三军仪仗队也将展现各自的风采。

  中国仪仗队从抗战岁月中走来

  说起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其历史渊源可追溯到抗战胜利的那一刻。在三军仪仗队队史馆里,记载着这样的内容:1945年10月,为了迎接访问延安的美国五星上将马歇尔,八路军驻南泥湾某团挑选500名精干战士,编成3个连,组成人民军队历史上首支仪仗队。

  新中国成立后,中央警卫团警卫营一连被改编为仪仗连,担负外交活动的礼仪任务。1952年,中国仪仗队正式组建。4年后,中国仪仗队正式改为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从1952年至今,三军仪仗队已圆满完成3313次仪仗司礼任务。在过去的六十多年里,中国仪仗兵曾五次换装礼服,但不变的是中国仪仗兵昂扬的精神风貌和整齐威武的军姿。当然,中国仪仗兵最吸引眼球的“硬功夫”莫过于踢正步。据相关记载,正步起源于19世纪初的欧洲军队,迄今仍被30多个国家军队作为标准队列动作。经过多年的实践与发展,中国三军仪仗队已形成独特的正步动作,采取75厘米固定步幅,手臂摆到胸前,讲究整齐划一。

  据《解放军报》透露,在平时训练,中国仪仗兵正步行进,走百米不差分毫,走百步不差分秒,而且他们能保持40秒不眨眼,确保执行任务时“神采奕奕”,而普通人通常会在5-10秒内进行一次下意识的眨眼。

  俄军仪仗队不仅执行礼仪任务

  在参加此次阅兵活动的外军中,最受瞩目的莫过于俄军独立第154警卫团,该团的85名军人于8月18日抵达北京,展开训练彩排。

  说起俄独立第154团的历史,可追溯到1944年在捷尔任斯基特种任务师第1团成立的仪仗连,其迎接的首位国宾就是1944年10月访问莫斯科的英国首相丘吉尔。1949年4月,仪仗连扩编为独立第99警卫营,下辖2个连(296人)。1956年11月29日,苏联国防部新建独立第1仪仗连和模范军乐队,直属莫斯科卫戍区。1979年12月,苏联政府决定将独立第99警卫营与独立第1仪仗连合并,组成独立第154警卫团,下辖2个警卫营、1个独立仪仗连、1个汽车连和保障分队,配备110辆汽车和3辆装甲车(用于牵引礼炮)。1991年5月,独立仪仗连扩编为营,下辖2个连。

  值得一提的是,独立第154警卫团不仅参加国家礼仪活动,还执行过非传统安全任务。1981年,独立第154警卫团参加了莫斯科州的几次灭火行动,多人被授予“消防英雄”勋章。此外,独立第154警卫团还参加各种大型活动,包括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开幕式、1985年莫斯科青年与大学生联欢节等。

  哈军仪仗队能快速变身特种兵

  另据哈萨克斯坦国防部新闻处介绍,该国三军仪仗队成立于2002年,隶属独立第36空降突击旅。迄今为止,该仪仗队不仅多次参加哈国内庆典活动,如总统就职典礼、哈萨克斯坦国际军备展、首都阅兵等,还多次出国参加活动,尤其是去年5月9日参加俄罗斯红场阅兵后,普京称赞其为世界上最好的受阅部队之一。今年8月17日,百余名哈萨克斯坦仪仗兵开赴中国北京,与中国参阅部队进行联合训练,为参加9月3日的阅兵活动做准备。

  需要指出的是,哈萨克斯坦三军仪仗队所属的独立第36空降旅是哈军的王牌部队,其前身是苏联总参情报总局驻中亚军区的独立特种任务大队,参加过阿富汗战争。2003年9月,哈国防部发布命令,以特种任务大队为基础组建独立第36旅,部队代号68665,负责保卫国家重要设施和军政要员。2013年4月,独立第36旅成为陆军总司令的直属部队,阿尔马兹·朱马凯耶夫少将担任旅长。哈军仪仗队除了执行礼仪任务,还承担着保卫首都阿斯塔纳重要设施的任务,紧急情况下能直接参战,换句话说,仪仗兵变特种兵只在“转瞬之间”。

  三军仪仗兵成外交“独特名片”

  随着国际交流的深入,仪仗队在外交活动中的作用不断拓展,其中互派仪仗队参与庆典,已成为增进国家间了解与信任的重要方式。

  2011年7月,中国三军仪仗队相继参加委内瑞拉、意大利的庆典阅兵,中国仪仗兵无可挑剔的举止赢得东道国的交口称赞。中国仪仗方队也成为唯一受到委方将军接见的外国方队。2013年9月,中国三军仪仗兵赴墨西哥参加阅兵,墨方庆典总指挥巴尔加斯将军给予中国仪仗队极高评价。今年5月,俄罗斯举行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中国三军仪仗队受邀参加活动。为了配合俄方安排,中国仪仗方队调整了步速,并在几天内完成相关训练,给俄方留下了深刻印象。

  正如解放军仪仗队大队长李本涛所说:“许多国家的民众对中国军队并不了解。走出国门的中国仪仗兵无疑就是他国民众观察中国军队和中国军人的‘窗口’。”(新民晚报——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仪仗队 中国 特种兵 抗日 战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港爆炸事件追责或涉更高级别官员
  • 体育中国首金!女子竞走刘虹吕秀芝包金银牌
  • 娱乐安倍夫人深夜流连夜店与男艺人亲吻(图)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苹果9月9日发布新iPhone 终极解密
  • 博客廖信忠:台湾那些奇特的庙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版世界大学排行榜被指荒谬(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