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为菲律宾建造2艘万吨两栖舰 首舰明年交付

2015年08月29日 09:11  综合  收藏本文
印尼海军望加锡级两栖运输舰 印尼海军望加锡级两栖运输舰

  海上大巴:印尼望加锡级两栖舰

  作为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印尼国内生产总值已逼近万亿美元大关。得益于不错的经济形势,一度受累于亚洲金融危机的印尼国防建设开始进入“快车道”,印尼军费开支占GDP的比例已从21世纪初的0.8%逐步上升到1%。据报道,有“千岛之国”之称的印尼正着力打造以大型两栖舰为核心的“绿水海军”,而这一努力的“标志”就是近年来服役的望加锡级两栖运输舰。

  谋划建设“绿水海军”

  印尼拥有长达5.4万千米的漫长海岸线,并控扼着马六甲海峡、龙目海峡、巽他海峡等重要国际水道。然而,印尼海军在现代化建设方面却相对落后。有分析报告显示,印尼海军现役118艘主力舰艇中能出海航行的不到一半。为了改变这一状态,印尼国防部于21世纪初提出为期15年的“最小规模可靠海军”建设计划,旨在打造一支能在近岸数百海里范围内执行作战任务的“绿水海军”,并特别强调引进大型两栖舰艇的重要性。

  2000年,印尼国防部向韩国釜山大鲜造船公司订购两栖船坞运输舰“塔扎达勒佩勒”号(排水量1.13万吨),2003年服役。印尼海军本想将该舰用于海上巡逻和人员物资运输,但由于2004年印度洋发生大海啸,印尼苏拉威西岛遭重创,在民事救援力量奇缺的情况下,印尼政府不得不将“塔扎达勒佩勒”号改装成多用途医院船,并变更船名为“苏哈诺大夫”号。尽管这艘两栖舰没能用于军事领域,但该舰在跨海救援等方面的实际应用让印尼海军坚定了发展大型两栖舰的决心。

  2005年,印尼国防部又与韩国大鲜造船公司签署4艘两栖船坞运输舰的采购合同,总价值1.5亿美元。根据合同,前两艘由韩国企业建造,其余两艘由印尼PT-PAL造船厂建造。2007年4月,首舰“望加锡”号服役,最后一艘“班达亚齐”号于2011年3月服役,这四艘两栖舰被称为望加锡级。值得一提的是,印尼海军已将其中一艘改装成指挥旗舰,用于海军编队执行远航训练和作战任务。

  功能兼顾,改装方便

  据印尼方面公布的数据,望加锡级两栖舰全长122米,宽22米,吃水4.5米,,标准排水量7300吨,满载排水量1.2万吨,巡航航速14节,最大航速16节,以12节航速续航力可达8600海里。舰体外露的武器和电子装备不多,舰体后部有大型直升机甲板,舰上的医疗救护舱设有战场救护设施,可直接在舰上实施紧急手术和野战救护。

  在运载能力方面,望加锡级舰的内部舱室可供一支518人的海军陆战营住宿,并同时运输2480吨货物,船身中段车库可停放13辆主战坦克或40辆履带式步兵战车,船尾的浸水船坞可容纳2艘登陆艇。此外,该舰还能按需搭载2-4架运输直升机,用于人员和物资“由舰到舰”或“由舰到岸”的快速投送。

  需要强调的是,衡量望加锡级战舰的投送能力不仅要看投送量,还要关注投送兵力的作战编成。据悉,该级舰在设计上体现“均衡装载”的战术原则,即在一次投送过程中,输送的人员、物资和技术装备可以按部队编制编成,以便作战人员有效利用这些装备执行任务。

  除战略投送的“主营业务”,望加锡级还能承担远海护航、国际救援等任务。如果遂行单纯的两栖作战任务,舰上只设一个作战信息中心,一套火控系统和一台导航雷达。如果需要该舰担负编队指挥任务,舰上又能腾出额外舱室,配置更高级的作战指挥和情报监视系统,并接纳多达百人的指挥机构入驻。

  或许是由于预算有限,望加锡级舰的武备较弱,仅有2门瑞典博福斯ASK40/L70式高平两用炮(口径40毫米)、2门瑞士厄立孔机炮(口径20毫米)、2座“辛巴达”双联导弹发射器(装填法国“西北风”近程防空导弹)。印尼海军一旦派遣该级舰参与作战,则需要其他主力舰艇护航。

  提升地位,振兴军工

  有西方军事专家分析称,大型两栖登陆舰陆续服役不仅有助于印尼在战时部署军队和装备,而且在和平时期也可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特别是在东盟范围内提供非传统安全行动能力,提升印尼在本地区的“领袖作用”。印尼海军官员就曾表示,未来东盟伙伴国若遭遇类似“海燕”风灾一类灾害,印尼海军的望加锡级舰不仅可以向岸上运送救援人员,也能运送药品、饮用水和其他物资。很显然,国力日盛的印尼希望为东南亚地区提供“公共安全产品”。

  实际上,以引进望加锡级舰的生产技术为契机,印尼希望振兴本国的军用造船业。2015年1月,印尼PT-PAL造船厂为菲律宾海军建造的2艘两栖运输舰首舰正式铺设龙骨,预计该舰将于2016年交付,建造合同价值9200万美元。据马来西亚《亚洲防务月刊》报道,该舰就是以望加锡级为蓝本开发的,从舰艇设计参数来看,这种运输舰长约123米,宽21.8米,吃水6米,满载排水量11583吨,堪称“望加锡2.0版”。有趣的是,当初菲律宾国防部进行项目招标时,印尼船厂与韩国船厂都参加了投标,但最终却是印尼方面成功夺标,实现了“徒弟打败师傅”的逆袭。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印尼 两栖舰 海军 菲律宾 军事 专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港爆炸事件追责或涉更高级别官员
  • 体育中国首金!女子竞走刘虹吕秀芝包金银牌
  • 娱乐安倍夫人深夜流连夜店与男艺人亲吻(图)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最大婚外情网站被黑后续:创始人离职
  • 博客廖信忠:台湾那些奇特的庙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5后爱上70后已婚老师晒开房照挑衅师母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