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一军机为何服役53年后首次参加阅兵

2015年08月28日 10:27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资料图:初教-6 资料图:初教-6
  初教-6中队指挥长王汝欣。官兵们称,他们的7机编队像一把尖刀的刀锋,指挥长是这把尖刀上的刀尖。空军供图     初教-6中队指挥长王汝欣。官兵们称,他们的7机编队像一把尖刀的刀锋,指挥长是这把尖刀上的刀尖。空军供图

  接到上级安排时,空中护旗方队初教-6中队政委于全新有些意外。他没想到,已经服役53年的初教-6,竟在今年得以首次参加阅兵。

  根据空中梯队的安排,护旗方队的第三编队为7架初教-6教练机。空军航空大学所属的天之翼飞行表演队,成为这个编队的组建者。

  作为即将退役的教练机,初教-6缘何能够参加阅兵?目前,初教-6所组成的编队训练情况如何?

  看点1 为何选初教-6参加阅兵?

  空中护旗方队初教-6中队指挥长王汝欣说,初教-6培养了大批飞行员,属于功勋机型。参加阅兵是对这种机型及飞行教官的认可。另外,以初教-6为表演机的天之翼表演队,为宣传空军作出了很多贡献。

  于全新坦言,如果是国庆阅兵,估计不会让我们参加。“这个属于换型的飞机,几年之内应该就换掉了。”他认为,初教-6参阅,很可能是跟阅兵主题“抗战70周年”有关。

  有媒体报道称,初教-6组成的箭型编队,主要用于模拟在抗战期间老式的螺旋桨战斗机。

  看点2 初教-6如何拉烟?

  于全新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初教-6所在的编队,是空中梯队最先拉烟的。

  据王汝欣介绍,2011年,初教-6改装了拉烟装置。

  近日,在空军某场站,新京报记者看到,初教-6机腹下部,有三个纵向排列的直径约为10厘米的圆孔。在飞行员座舱内的指挥台上,从上往下有三个长约4厘米的红色开关。空军航空大学特设主任王志勇介绍说,圆孔是安装拉烟弹的地方。

  一位机务人员称飞行员可拨动红色开关,通过电路控制拉烟弹的发射。

  王志勇说,3颗拉烟弹有固定的燃放顺序,最先发射的是靠近机尾方向的拉烟弹,其余两颗的顺序依次往前。这样防止拉烟弹在发射时产生的热量损坏其他拉烟弹。每颗拉烟弹的拉烟时间不小于35秒。

  初教-6所安装的拉烟弹,是固体设备,为圆柱形的弹体,药剂成分为氧化剂、燃料和还原剂。

  看点3 初教-6编队如何训练?

  近日,新京报记者在空军某场站见到训练情况。

  当天上午近10时,20名飞行员站成两排。一位指挥员在前发号施令:“按照3圈实施,实施的高度是400米。前两圈正常通过,第三圈进行拉烟。备份机前两圈正常通过,通过以后脱离编队。”随后,飞行员驾驶飞机依次升空。在空中形成7机编队,沿航线绕行三圈后降落。

  王汝欣介绍说,初教-6的飞行员平均飞行时间都在3600小时以上,年龄也大都接近40岁。

  作为指挥长,王汝欣驾驶的飞机是编队的第一架,飞行误差不能超过0.5秒。

  王汝欣表示,训练重点在精准编队、准时到达,以及复杂气象的训练上。

  于全新称,在驻地长春飞行训练的时候,天之翼飞行表演队的飞机间隔是5米。而阅兵的要求是间隔15米,达到之前的3倍。从这方面来看,阅兵比平时要简单一些。

  看点4 飞行员的一天怎么度过?

  在空军某场站飞行员的宿舍楼内,一块白色的写字板上记录着当天的工作安排。

  按照这个安排,飞行员早上5点50就要起床,6点20进场。上午是飞行大队的飞行训练时间,机务中队和后勤中队负责飞行保障。下午是飞行大队的飞行准备和运动时间,机务中队和后勤中队也在飞行外场进行准备工作。按照工作安排,飞行员晚上9点就要熄灯休息。

  “飞行教员们每天的训练时间平均为3个多小时。”于全新说。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阅兵 初教6 军机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爆炸追责:11名官员被抓 12人被刑拘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遇巴黎 梅西获最佳球员
  • 娱乐陈妍希被暗指小三 遭讽:千骨不敌包子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苹果9月9日发布新iPhone 终极解密
  • 博客美国记者直播采访中被枪杀始末(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版世界大学排行榜被指荒谬(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