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兵头顶水瓶咬筷子练站姿被小孩误认为假人(图)

2015年08月26日 09:5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女兵口含筷子练微笑 女兵口含筷子练微笑

  走进白求恩医疗方队

  9月3日,一支以外国人名字命名的方队将出现在中国阅兵场上。

  在铁甲雄师、国之利器方队的压轴位置,一群臂戴红十字、肩背医药箱的女战士,将乘车接受检阅。

  近日,记者走进阅兵训练基地,走进这个由女兵组成的白求恩医疗方队。

  女将军的“喊”与“站”

  “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将军带领方队经过天安门,这次胜利日阅兵唯一的女将军。”这对领队田鸥来讲,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担当。

  “那一声‘向右看’喊起来可不容易啊。”田鸥说。

  作为解放军总医院政治部主任、一位政工战线的老兵,田鸥早已养成和风细雨的工作方式。这次阅兵中,她却要扯着嗓子大声下达口令,确保方队在嘈杂环境中都能听到口令。

  “进训练基地以后,吃得最多的就是润嗓含片。”田鸥说,她把国庆50周年、国庆60周年阅兵女兵方队领队口令录音下载到播放器,反复听、反复喊,一喊就是几个小时。“有时候一天下来,感觉嗓子都快破了。”田鸥说,只有靠不停的喝水和润喉糖来缓解疼痛。

  除了“喊”不容易,对于已经56岁的田鸥来说,“站”也是个不小的考验。“好几次都快坚持不下来了。”田鸥说。

  高温下的军姿训练,一站就是两个小时。为了让自己体力跟得上,田鸥每天口令训练后,会先到操场上跑几圈,再和队员们一同出操。

  每天训练结束后,田鸥习惯到队员的宿舍转转,和她们聊聊天,“在她们的‘传染’下,感觉自己年轻了不少。”

  老乒乓球运动员的“新问题”

  入伍前,魏来是一名乒乓球运动员,曾经的运动生涯给她留下了后脊椎弯曲、骨膜炎、右肩无意识后耸……在得知自己被选上阅兵的时候,魏来哭了,“想来又怕自己身体坚持不了。”

  一次军姿训练中,魏来突然觉得头晕眼花。教练发现情况后,过来掐住她的虎口。“我看不清她,也听不清她在说什么。”魏来只知道自己还应该试着站下去。

  “不知道怎么的,憋了一会儿,就慢慢缓过来了。”一直站到结束训练的魏来,突然觉得“自己还能站下去”。

  “魏来,你又黑了。”这是魏来在阅兵村里听得最多的一句话。

  “晒黑挺开心的。”魏来认为,黑是她辛苦的体现,也是她蜕变的过程。这个过程让她知道:“女生虽然很柔弱,但又会很坚强。”

  魏来会时常幻想正式阅兵当天,自己以女军人“最美的姿态”出现在天安门:“得体的妆容、坚定的眼神、自信的微笑……”

  我们不是假人

  “你不来肯定后悔。”训练前,战友对常佳宝说。

  为了让自己的军旅生涯多一份荣誉,常佳宝进入了阅兵村。

  常佳宝第一次体会到了责任,是和两名战友代表方队去接受军姿训练,第一课就是站立两小时不动。

  “全队人都在等着,全队的好坏就看你们。”常佳宝想起来之前教练对自己说的话。那一刻,她明白了什么是责任。

  “刚来听说只是站,还觉得挺简单的。”常佳宝说,训练后才知道站也是一门“技术活”。

  因为斜背着挎包站立,一边肩膀被压着,队员们容易不自觉地站歪。

  为了展示出“最美的站姿”,常佳宝和队员们会头顶水瓶练重心,背工型架练腰杆挺直,还会咬筷子练微笑,“好多人把筷子都咬断了”。

  “爸爸,他们会眨眼睛啊。”一次合练完,观众席里的一个小孩经过方队时说。

  “他以为我们是假人呢。”常佳宝听到这句话乐了。

  常佳宝记得,一次白天出任务,晚上疲惫的回到宿舍,发现战友已经帮她把蚊帐支好,被子铺好,洗漱用品也准备好了,那一刻她想:“幸好我来了。”

  (陈曦 王玉山)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阅兵 女兵 解放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籍中国离退休人员可领国内退休金
  • 体育亚冠-恒大3-1 王嘉男跳远摘铜李金哲第5
  • 娱乐陈晓陈妍希恋情曝光 三地幽会情意浓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锤子推坚果手机 罗永浩千元机中找情怀
  • 博客大象公会:为什么中国人最爱壮阳?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5后高考状元调查:62.7%有过恋爱经历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