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国家还处于看脸时代 是否出席阅兵仍看美脸色

2015年08月26日 09:16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外军方阵来华参阅 外军方阵来华参阅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举办抗战70周年纪念和阅兵,标准不在于来了多少外国领导人,而在于是不是真正弘扬了纪念抗战的实质,是不是有利于塑造民族精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2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人看重的不是中国为什么要搞,而是关注来了多少国家,有哪些大国领导人,这是典型的只看表面不看实质。中国举办抗战纪念,包括阅兵,不是搞国际嘉年华,要的是重振抗战精神。

  “尽管中国在二战中是西方的盟国,且一直表示本次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和阅兵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针对当今的日本。但是,西方主要国家的领导人仍担心此次活动传出的信号”。德国新闻电视台25日称,本次阅兵,中国希望唤起全球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广泛关注。

  路透社称,决定派领导人出席中国抗战纪念和阅兵仪式的国家,从总体上来说都与中国保持着密切的政治关系。主要西方大国领导人将不参加阅兵式。欧洲和美国官员一再强调“他们担心中国炫耀军事实力可能会给该地区业已紧张的局势传达错误信号”。报道还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北京阅兵也可能是使很多西方领导人做出缺席决定的原因。

  美国《侨报》称,中国的抗战大阅兵,有点像又一个亚投行,揭示的不仅是世界经济关系,更有重大的政治利益。至今确定出席阅兵的外国领导人中,鲜有西方领导人的身影。文章称,其原因之一是许多国家都是“看美国脸色行事”。国际关系博弈正进入敏感时刻,一些国家领导人缺席北京的阅兵式,意在避免外界得出印象——它们抛弃美国,投入中国的怀抱。报道称,值得一提的是,捷克总统泽曼成为目前出席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的唯一的欧盟成员国总统。捷克总统发言人日前难能可贵地道出了其原因是,“这是主权的捷克共和国的主权决定”,这句话既表明了捷克总统出席中国大阅兵的决心,也道出了那些想来而不能来的国家领导人需要看美国“脸色”的心病。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表示,外国媒体借谁来谁不来分析盟友关系的状态,是西方好事者一贯的解读思路。俄罗斯普京来了,就大炒中俄携手处于蜜月期;朝鲜金正恩没来,就说中朝关系出了问题;韩国总统来了,日本没来,就说韩国与中国关系还是近,美国与日本的军事同盟更紧密。这些媒体的说法都是表象性的,不具有实实在在的依据。中国邀请的善意都发出去了,各国领导人是否来参加都有自己的考虑,毕竟各国领导人的时间安排都不一样。那些领导人不来的国家,对中国抗战纪念活动也并不意味着是一个损失。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阅兵 中国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阅兵女兵仪仗队平均1米78 有人曾是模特
  • 体育亚冠-恒大3-1 王嘉男跳远摘铜李金哲第5
  • 娱乐聂远高峰邱启明打人被判缓刑共赔偿50万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锤子推坚果手机 罗永浩千元机中找情怀
  • 博客大象公会:为什么中国人最爱壮阳?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5后高考状元调查:62.7%有过恋爱经历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