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飞员谈阅兵:米秒不差是歼15航母起降基本要求

2015年08月25日 10:1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铁流滚滚、战鹰高翔、利剑藏鞘……酷暑时节,京郊阅兵训练场上精兵汇集,全军和武警部队的威武雄姿在此凝聚成一幅幅壮美的强军画卷。

  如果说,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是战斗力的生成源,那么,此次汇聚三军的阅兵训练,同样是铸军魂、励斗志、强本领、育人才的综合练兵场。

  擦亮历史之镜,阅兵训练成为特殊课堂——

  练的是队列,“炼”的是军魂

  “刷、刷、刷……”正步铿锵有力,每步75厘米,每分钟112步。当三军仪仗队护旗组前脚踏在正步停止线上时,计时结果显示:96米、51秒,米秒不差!

  “米秒不差”背后的付出不言而喻。不过,若非从历史的堞口审视,很难理解中国军人在这些细节上追求极致的深层精神动因!

  第21集团军“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藏族上士杨燕军,参加过出国维和、抗震救灾等重大任务。训练中,白天别人休息时,他给自己“开小灶”;晚上战友们入睡了,他悄悄从床上爬起来,对着镜子自查自改,最终,硬是从一名“板凳队员”练成了排面基准兵。

  “跟随军旗走过天安门广场,别人看到的也许是振奋与豪迈,但我们眼中还有使命和担当!”杨燕军所在的方队里,有来自蒙、藏、回、满等7个民族21名战士。他们说,对抗战史了解越多,对党的感情越深,越是想要在此次受阅中展现出最昂扬的姿态!

  擦亮历史之镜,阅兵训练成为特殊的课堂,既锤炼技能,也淬炼灵魂。

  作为第54集团军“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的“一号旗手”,陈海在训练中铆足了劲。参训以来,他接连实现了由训练参谋、编队队员、预备队员、预备旗手、正式旗手到一号旗手的“六级连跳”。

  “铁军面前无困难!”陈海告诉记者,抗战中,为掩护主力部队转移,“刘老庄连”82人全部壮烈牺牲,朱德总司令称赞其“是我军指战员英雄主义的最高表现”。今天,擎起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染红的战旗,不仅是荣耀更是担当,强军路上,我们将永葆军魂、铭记宗旨、不忘初心!

  险难科目走上阅兵场,眼睛盯着未来战场——

  练的是“米秒”,“炼”的是能战

  低云密布,细雨蒙蒙,飞行气象条件恶劣。空军某航空兵师师长宋卫依旧驾机呼啸升空。紧随其后,僚机也跟着腾空,穿云破雾……

  预警机、运输机、加油机、直升机……一架架战机组成“鹰阵”掠过天空,恍惚间,阅兵训练场俨然一片“准战场”。

  这里当然没有战场的硝烟,但仍有近似战场的惊心动魄:一些空中编队飞机数量多,间距近,飞行稍不稳定,轻则影响队形,重则危及安全;阅兵是一项定时定点的任务,为应对各种突发情况,训练中,天气差要飞,难度大要飞,风险高仍要飞。

  “阅兵训练不是实战,却时刻折射着实战化训练的标准。”被中央军委授予“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的戴明盟说,米秒不差是驾驶歼-15战机在航母起降时的基本要求。如今,这种从严治训、精细施训的理念也同样体现在阅兵训练场上。

  此次受阅,驾驶舰载机梯队长机的戴明盟,身后的僚机里全是歼-15培训学员。为此,每个操作、每项指令他都一一细抠,并借助高倍高速监控设备、地面测量、飞参判读等手段,快速准确评定训练质量,既保证阅兵训练进度,也提升舰载机实战化水平。

  “阅兵,既练‘米秒’,也‘炼’能战水平。”第二炮兵受阅部队的一位将军领队举例说,此次受阅,有的导弹车是直接从厂家拉到训练场,有的部队是直接从发射场千里机动至阅兵村,训练中,他们狠抓专业训练,练号手的操作程序、心理状态,许多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砥砺斗志历练血性,着眼使命树好样子——

  练的是形象,“炼”的是铁血

  人文关怀排忧解难,科学施训降低强度,科技元素提高效益……走访阅兵训练基地,处处可见这样的“暖新闻”。不过,最令官兵们津津乐道的,还是身边一个个砥砺斗志、历练血性的“硬新闻”——

  朱佳春是“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中的一名团职干部。1997年香港回归时,他是仪仗队执行分队长;2009年,他参加了首都国庆阅兵;今年,他本想转业离队,却心又不舍,再次参阅。从最初的方队总教练到领队,再到预备队员,最后成为正式队员,为了走上阅兵场,短短几个月,他完成了4次身份转换。

  这背后的坚韧与刻苦,谁能理解?对此,不少有类似经历的受阅官兵往往淡然一笑:我们只有“刻”没有“苦”——把“军人形象”刻在脸上、刻在心里、刻进血液!

  三军仪仗队中队长张洪杰是今年阅兵的军旗手。他先后8次参加国家级阅兵,5次出国受阅。此番受阅,张洪杰的训练强度却仍是其他队员的好几倍。

  “一天不练手生脚慢,两天不练功夫减半,三天不练成了门外汉……”张洪杰说,阅兵是中国军人形象、军队形象乃至大国形象的重要展示,良好的形象从哪来?就得瞄准使命任务,用血性斗志去砥砺。

  砥砺当在训练场。盛夏,水泥地上热浪升腾。一遍一遍重复练习动作的行列里,从将军到列兵,个个汗流浃背,却个个精神抖擞,目光坚毅……那样的目光里,看到的一定不只是自己接受检阅时的光彩,还有一支大国军队昂首阔步的身影。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歼15 战机 阅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阅兵女兵仪仗队平均1米78 有人曾是模特
  • 体育世界杯-中国女排0-3美国 首遭败绩
  • 娱乐章子怡怀孕了?知情人:已经有六个月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视频评测爱奇艺:缺资源内容一般
  • 博客李志起:5000元日本学生书包为何受追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艺考女生路边秀泳装练胆引热议(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