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两次天安门大阅兵的特点

2015年08月24日 13:05  综合  收藏本文
资料图:国庆50周年大阅兵参阅履带式122毫米自行榴弹炮方队 资料图:国庆50周年大阅兵参阅履带式122毫米自行榴弹炮方队
资料图:1999年国庆阅兵参阅自行高炮方队 资料图:1999年国庆阅兵参阅自行高炮方队
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中的女兵方队 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中的女兵方队
资料图: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中出现的99式坦克 资料图: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中出现的99式坦克

 

1999年新中国成立50周年国庆阅兵

    国庆50周年大阅兵被称为‘世纪大阅兵’,集中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丰硕成果,标志着人民解放军以崭新的面貌迈向新世纪。

    国庆50周年阅兵阵容超过了新中国历次大阅兵。共有42个地面方队和10个空中梯队参加了受阅,人数11000余人,受阅重型装备达409台(辆)。在受阅的42种大型装备中,只有两种参加过35周年阅兵,其余都是首次亮相,新装备占90%以上,当时是解放军军历史上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国庆阅兵。并创下了多个之最。

    ──新中国13次国庆阅兵中兵种最多的一次。

    ──阅兵方队横排面为25人,创造了世界之最。

    ──装甲阵容由坦克方队、步战车方队、装甲车方队共100多辆战车组成。是新中国历次阅兵中最大的装甲阵容。

    ──战略导弹部队的常规地地导弹、中程地地核导弹、远程地地核导弹等组成的4个导弹方队,是新中国历次国庆阅兵中第二炮兵导弹亮相最多的一次。

    ──25个车辆方队由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四大军种的400多台车辆组成,方队数量和车辆数量都创造了新中国历次国庆阅兵之最。

——参阅的军种全,兵种多。参阅部队涵盖陆、海、空、二炮、武警和民兵预备役部队,代表了我国武装力量构成的所有成分。陆军航空兵、海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预备役部队等都是首次参加国庆受阅,是新中国13次国庆阅兵中兵种最多的一次。

  ——武器装备的科技含量高。在受阅的42种大型装备中,95%以上是新装备,绝大部分是我国自行研制生产,充分反映了我军现代化建设的新成果,表明高科技武器装备已开始成为我军主战武器。三代坦克、新型战略核导弹、“飞豹”歼击轰炸机等新装备都是首次亮相。

  ——25个车辆方队由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四大军种的400多台车辆组成。方队数量和车辆数量都创造了新中国历次国庆阅兵之最。

   国庆50周年大阅兵结束后,中央军委对受阅部队颁发了嘉奖令,这是对全体阅兵部队的鼓励和肯定。

 

     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

     2009年10月1日上午举行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是据本次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胜利阅兵最近的一次天安门广场大阅兵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4个徒步方队、30个地面装备方队和12个空中梯队将以宏大而崭新的阵容从天安门前通过,接受胡锦涛等国家领导人和全国人民的检阅。

  阅兵活动分为阅兵式和分列式两个部分。时任中国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胡锦涛乘着检阅车,在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的陪同下,从天安门城 楼前出发,自西向东,依次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第二炮兵、武装警察、民兵和预备役部队等组成的44个地面方队。随后进行的分列式中,14个徒步 方队、30个装备方队、12个空中梯队将依次从天安门前通过,接受检阅,展现中国武装力量的全貌。

  60周年国庆阅兵的受阅飞机全部为国产,新机型占到了95%以上,只有歼-8D和轰油-6参加过国庆50周年阅兵,其他飞机都是首次参加。这次空中梯队中所有作战飞机都挂弹受阅,多型空空、空地导弹首次公开亮相。空军采取了多种措施,能够绝对确保飞行安全。中国首批女战斗机飞行员将驾机组成教练机梯队,最后一个飞越天安门广场。

    此次阅兵展示装备达500余台、飞机150余架,是历次国庆阅兵中,展示现役国产装备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包括歼-10和歼-11B等新 型战机在内的武器装备都是首次在国庆阅兵中亮相,占到所有参阅52型国产装备的九成。这是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最新成果的全景展示,标志着中国国防力量实现了由半机械化单兵作战,向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一体化联合作战新的跨越。

    在那次阅兵中,中国展示了多款新型战车。其中包括新型主战坦克、两栖战车、空降兵战车、自行加榴炮战车、自行迫榴炮车、自行榴弹炮战车、自行突击炮战车、自行高炮战车等。这些新型机械化信息化装备列装部队,标志着中国军队陆上攻防作战能力得到整体跃升。

  99式主战坦克是具有较高信息化程度的第三代主战坦克,其综合性能位于世界第三代主战坦克的前列;05式新型两栖步战车以优越的机动性能、较强 的攻击火力、良好的综合防护能力,使中国海军陆战队助战装备进入世界先进行列;03式新型空降兵战车标志着中国空降兵实现了由单一到合成的跨越,具备了远程机动、重装空投、伞降机降相结合的作战能力,成为能够在关键时节、关键部位发挥关键作用的重要战略力量;新型自行迫榴炮战车,标志着中国炮兵的火力构成 有了新的变化,打击手段更加多样,战场环境适应能力进一步增强;新型履带式自行高炮,是防空导弹与高炮相结合的地面防空武器系统,射击速度快、命中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可有效抗击低空目标。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武器装备 中国 阅兵 方队 大阅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阅兵女兵仪仗队平均1米78 有人曾是模特
  • 体育飞人大战博尔特卫冕 苏炳添进决赛创历史
  • 娱乐章子怡怀孕了?知情人:已经有六个月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三大运营商11年后再次齐换掌门人
  • 博客揭秘首次亮相阅兵的三军仪仗队女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5岁神童上清华 自称对学习有“强迫症”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