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阅兵方队由卫星打分:每台车在北斗上都有编号

2015年08月24日 10:26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国庆60周年两栖突击车方队接受检阅。新华社记者陈树根摄 国庆60周年两栖突击车方队接受检阅。新华社记者陈树根摄

  “86分?”一瞅成绩单,在部队开了12年车的老司机张辉晖有点意外,“在方队的同类位置,这成绩算偏后的”。

  这个分数来自太空,“打分者”是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2012年年底,“北斗”正式为亚太地区提供服务,两年后获国际海事组织认可,并被媒体评价为全球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此次阅兵,它装进了装备方队的车辆,训练时一走完路线,成绩就自动打出。

  “以前用传统的训练器材,驾驶员比较习惯了,北斗还是历年阅兵第一次使用,训练难度比较大。”海军某部队汽车工程师赵成丰说。

  对于张辉晖来说,“86分”可不是小问题。在武警反恐突击车方队,他开的是引导基准车,行驶在全方队第一排,所有车辆必须直接或间接向他看齐,可谓“龙头”中的“龙头”。

  张辉晖终于明白低分的原因:“骑线”课目只考了82分。这意味着,他的行驶路线还不够“正”,而该课目占总成绩的50%。

  原来,每台参阅车辆在“北斗”上都有一个编号,行驶路线会在系统中生成一道白色线条,系统将其与标准路线比对,得出各项指标。除了“骑线”,“北斗”还考察“等速”“卡距”“标齐”,不同位置车辆的考察课目各不相同,各课目占总成绩的比重也不同。

  这让张辉晖意识到了以往没发现的问题。这名30岁上士曾参加2009年的国庆阅兵,那时,判断车辆是否整齐大部分凭借“道具+目测”。以标齐为例,他们会在每辆车立一个标齐杆,如果标齐镜中的点、本车的点、目标车辆的点能成一条直线,就表示标齐了。至于骑线,最终结果允许误差10厘米,如果偏差几厘米,目测根本看不出来。

  而现在,只要行驶路线歪了一点儿,卫星传来的分数可能就比别人落后不少。北京军区副总参谋长王舜认为,这种方法重视创新和效益,让训练精准度达到了厘米级。

  张辉晖开始特别关注“骑线”。开车的时候,他时不时瞥瞥方向盘边上的屏幕,看看车开到了哪儿,如果显示出负数,就意味着骑线偏左了,“这时要调整回去”。

  另一个课目“等速”也带来了挑战。“我开的是引导基准车,方队速度一般由我控制,我要是快了,整个方队就快了,我要是慢了,整个方队就慢了。”张辉晖说,以往训练只需要卡时间,比如“100米行驶36秒”就够了,允许误差0.15秒,“靠人的眼睛,看不准”。

  但在卫星面前,一切数据都是透明的。该方队经过天安门的时间初步定在×点×分,于是,方队几点几分到哪儿、几分几秒头车过、几分几秒尾车过,都将在训练中“卡”出来。

  照着被分数量化的课目,张辉晖和战友们一遍遍修正动作,谁都不敢掉以轻心,因为方队大约只有20名驾驶员能参加阅兵。每当考评的时候,“北斗”的屏幕一锁,第一次考评的“噩梦”偶尔又会浮上心头。好在,最近他的骑线都稳定在95分左右。

  “如果现在考,我的骑线肯定是正的。骑正了,我肯定是100分!”他自信地说。(本报记者卢义杰 实习生张光辉 王思远)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阅兵 车辆方队 北斗 卫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阅兵女兵仪仗队平均1米78 有人曾是模特
  • 体育飞人大战博尔特卫冕 苏炳添进决赛创历史
  • 娱乐章子怡怀孕了?知情人:已经有六个月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工信部副部长尚冰出任中移动董事长
  • 博客揭秘首次亮相阅兵的三军仪仗队女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研究生开飞机演绎比翼双飞向女友求爱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