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军将领后人进京阅兵日记:战士们管我叫首长

2015年08月21日 16:09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蔡浙生手拿父亲母亲与哥哥的合影 资料图:蔡浙生手拿父亲母亲与哥哥的合影

  8月21日   星期五   北京  晴

  8月20日早晨7点不到,合肥有关部门、街坊邻居都来到我家里,为我送行。

  早上9点08分,我和儿子以及安徽省民政厅的一位工作人一起乘坐高铁,前往北京。

  年轻时,因为工作培训的缘故,我也来过北京,后来去合肥市政协担任副秘书长,也多次到过北京。北京的风景名胜,基本参观游览过,所以这次旅途的心情都还是比较平静的。

  14点08分,经过5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北京南站,部队的工作人员接待了我们。

  来北京的路上,我测量了一次血压。因为长时间坐车,略有疲劳,当时的血压接近170。

  到达北京之后,经过一番休整,再次测量血压,就已经降到140。

  由于我们这些抗日英烈的后人,岁数也多在六七十岁,部队特意安排了医护人员照顾我们,每天测量体温和血压。

  我们被安排住进了一家宾馆,这里的工作人员都是从部队抽调而来。他们看到我们,都是叫“首长”、“爷爷”之类的,人都很好。

  来北京之前,曾经有部队的人到我合肥的家中,给我量过身材尺寸,说要做衣服。

  昨天晚上在宾馆,我拿到了订做的衣服,一共两套新中装,还配发了两套白色衬衣。我试了试,很贴身,也非常合适。

  今天早上,我像平时一样6点多就起床了。

  我来到宾馆的大堂,开始练打太极拳,做气功操。正巧赶上医护人员测血压,他们还跟着我学习了几个动作。

  根据安排,这两天我们都是进行调整休息。

  (蔡浙生口述 新闻极客梁超整理)

  注:日记作者蔡浙生系国民党抗日名将蔡炳炎之子。此次蔡浙生受邀,以抗日英烈后人身份赴京参加大阅兵。

  1937年,蔡炳炎时任国民党军少将旅长,于淞沪会战中壮烈殉国,时年35岁。1985年,安徽省人民政府追认蔡炳炎为革命烈士。2014年9月1日,蔡炳炎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抗战 将领 后人 阅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原中共中央副主席汪东兴病逝 曾抓四人帮
  • 体育新季MVP预测:詹皇第1 哈登第3库里第5
  • 娱乐到底谁先出轨?郑爽胡彦斌被曝前年已相恋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小米显疲态 数百亿美元估值遇冷
  • 博客说说我自大学至今12年遭遇的化工事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未领到毕业证 学校与教育局扯皮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