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安倍谈话遭日天皇当面打脸 态度依旧傲慢

2015年08月18日 08:1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台湾《中国时报》17日刊文称,二次大战结束70周年,安倍日前发表语意隐晦且诚意不足的谈话后,日皇明仁却在15日首度表示对二次大战的“深切反省”,可谓是对安倍谈话的当面批判。虽然天皇当面打脸安倍,但反省与制衡力量不足。东亚国家愿意共同面对历史,但安倍谈话回避的傲慢仍旧存在,历史问题犹然深植人心。

  文章摘编如下:

  为何在东亚,二战历史的认识与争议依然不断?原因大致在于东亚国家在战争时遭受的家破人亡,在战后面临的国家分裂与落败,直接间接肇因于日本的殖民统治与侵略行为。加上战后日本政府与政治人物无法真诚面对战争与侵略事实,保守右倾势力不断企图掩饰暴行与改写历史,安倍政权就是明证。

  显然安倍打的如意算盘是精明过头了。解禁集体自卫权与推动安保法,激起日本深层和平主义的逆袭与民意的反弹;各种示威抗议反对安倍将日本带入战争,民意支持从过半激降到32%,虽然因为自民党掌握参众议院大多数,法案通过已经是箭在弦上,但是安倍政权仍然面临信任危机与质疑违宪安保法的声浪不断。

  安倍因此不得不在二战结束70周年发表的谈话有所妥协,在字句上大致继承村山谈话的词句,指出“对于日本在二次大战的所作所为,表达深切反省及由衷道歉”,谈话并强调“历代内阁的立场,今后也将不会动摇”。但是谈话语意隐晦,诚意不足,对于道歉态度、战争责任、侵略行为、殖民统治、慰安妇等,都是以虚情假意的擦边球带过。

  日本回避面对战争与历史的责任与道歉有许多因素,个人认为战后日本保守右派的抗拒、美国政策的纵容,以及东亚政治情势的压迫是三项主要原因。首先,日本参与战争的政治经济菁英,战后快速集结在自民党与外围势力之下,深刻影响日本政治与媒体集体保守化,强调战时美国空袭下的人民苦难,忘却对东亚国家侵略行为的战争杀戮。

  美国战后初期虽然占领日本与提出和平宪法,但是面临朝鲜战争与冷战,需要美日安保的军事基地,为德不卒任凭日本保守势力发展,直到前年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美国才发表声明表达失望。

  虽然天皇当面打脸安倍,虽然日本各界反对安保法,和平主义在日本仍是主流,但反省与制衡力量不足。尽管如此,东亚国家真的愿意共同面对历史,安倍谈话虽有道歉字句,东亚外交或能稳定,但回避的傲慢仍旧存在,历史问题犹然深植人心。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冷战 安倍 日本 天皇 谈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港原公安局长之子疑为瑞海股东 专题
  • 体育足协体育总局脱钩 惠若琪无缘女排世界杯
  • 娱乐徐若瑄13日新加坡剖腹产子 取名Dalton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陈一舟:投资社交只是一种幻想
  • 博客实拍天津爆炸现场满目疮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新生测试题碾压学霸 老师称大妈都会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