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天皇在国家道路思考上与安倍分道扬镳

2015年08月16日 12:35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政府8月14日傍晚在临时内阁会议上通过了战后70周年首相安倍晋三的谈话。安倍此后在首相官邸举行记者会,正式发表了该份谈话。

 

  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月14日发表日本二战战败70周年纪念谈话之后,明仁天皇于15日发表年度讲话。据美国《华盛顿邮报》8月15日报道,当日中午——70年前的这一天,明仁天皇的父亲裕仁天皇宣布日本投降——明仁天皇和皇后美智子,连同首相安倍出席了东京的纪念仪式,悼念战争死者。同时明仁天皇对日本在二战期间的暴行表示“深深的忏悔”,悔过之意较以往的周年道歉声明有所强化。

 

  据报道,日本天皇在每年周年纪念日之际都会宣读一份相同的声明,但今年明仁天皇却说了一些与通常措辞不同的话。这位81岁的元首选择了不同以往的“深深悲伤”,转而使用了一个更强烈的词眼——懊悔。他表示,“反思过去并且牢记战争的悔恨,我诚挚地希望战争的蹂躏不再上演”。对此,美国《华盛顿邮报》用“日本天皇在和平主义争论上与安倍开始分道扬镳”这样的标题进行解读。

 

  一名报道日本皇室已有数十年之久的资深记者久野靖(Yasushi Kuno)表示,“天皇告诫我们要学习历史,他正努力尽可能地多说”。此外,他还称明仁天皇此次的讲话“前所未有”。

 

  报道称,1989年裕仁天皇崩御,明仁继承菊花皇朝皇位,成为唯一一位在日本现宪法下宣誓即位的天皇。虽然宪法对他有诸多限制,但他正日益努力地寻找办法绕开宪法对其角色的限制,以其典型的微妙措辞表达他对安倍晋三首相引导日本走向军事化道路的不满,同时天皇讲话发生的细微变化也会鼓励那些批评安倍的人士。

 

  然而,这位天皇也在东京仪式上表示,“现在距离战争结束已有七十年,如今我们的国家享有和平与繁荣,这多亏了日本人民对和平的渴望以及对从战争阴影中恢复的努力与发展。”他表达了对日本战争行为的后悔但也尝试为过去的历史划上一个句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天皇 安倍 日本 美媒 明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爆炸涉事企业来头揭秘 专题
  • 体育国安遭绝杀2-2 埃神破门恒大2-2申花
  • 娱乐日产抗日剧反思战争 女护士穿八路军装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卡巴斯基通过误报病毒暗算微软等对手
  • 博客《花千骨》妖神尚未开虐剧情已临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南京高中新生军训嫌累报警 教官哭笑不得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