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败70周年日本天皇怎么看二战:采取错误的行动

2015年08月13日 07:22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1945年8月15日, 日本天皇裕仁宣读停战诏书 1945年8月15日, 日本天皇裕仁宣读停战诏书
 1937年,裕仁天皇(骑白马者)检阅部队 1937年,裕仁天皇(骑白马者)检阅部队
 6月3日,明仁天皇(左)在东京皇宫会晤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 6月3日,明仁天皇(左)在东京皇宫会晤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
 1月1日,明仁天皇发表新年感言,敦促日本反思战争历史 1月1日,明仁天皇发表新年感言,敦促日本反思战争历史

  今年是日本战败投降70周年。70年前,日本裕仁天皇向全国宣读停战诏书,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在这特殊的一年,作为裕仁之子的明仁天皇又做了些什么?说了些什么?

  公布停战诏书原版录音

  日本宫内厅8月1日首次公开裕仁天皇宣读停战诏书的原版录音。外界普遍解读是明仁天皇下令宫内厅在战后70周年纪念日前夕公开此录音。

  对于明仁为何这么做,日本前资深外交官天木直人说,他是在向日本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和安倍政府传递一个消息,那就是日本应该记住和反省日本发动的战争给本国和其他国家所带来的灾难。

  美国前驻日外交官斯蒂芬·哈纳在《福布斯》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说,明仁传递的意思是让日本民众和安倍政府重新学习领会停战诏书的精神,而不是修改和平宪法。

  哈纳在文章中说,明仁显然对安倍政府对待历史的态度感到失望,但他的身份限制了其在公开场合的言论,有理由认为他是通过公开父亲的停战诏书原版录音传递自己的警告。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日本天皇是国家元首,总揽军政大权并被尊为神的化身。战后,天皇只是日本国和日本国民的象征,不参与国家政治,但他的言行仍颇受关注。

  哈纳说,尽管明仁的言行并不明显和直接,但可以看出,他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让我们停止关注历史”、“让日本再次成为一个‘正常国家’”的态度并不一样。

  两番言论反思战争

  今年6月,明仁在东京会见菲律宾领导人时表示对日本在二战期间的行为感到“痛悔”。

  根据宫内厅提供的官方版本,明仁在会见中说:“有些事我们日本人必须以深深痛悔之心长期牢记……特别是,今年正值二战结束70周年纪念,我向当时所有失去生命的人表示最深的哀悼。”

  长期报道日本皇室事务的资深记者桥本章说,明仁借会见之机表达了他的观点,即日本应当彻底承认它过去的错误行径。

  桥本章认为,明仁努力想让他的观点被听到,相对于日本和其他国家民众,他相信明仁是更想让安倍获悉他的观点。

  桥本章说,明仁一直认为日本在二战期间采取了错误的行动,并深感痛悔,他的观点从来没有动摇过。

  明仁今年1月1日发表新年感言时曾说,日本应该借二战结束70周年之际反思战争历史,思考今后走向。

  明仁在由宫内厅发表的新年感言中说,2015年是战争结束70周年。当下极其重要的是,日本要借这一时机研究学习始于“满洲事变”(即“九一八事变”)的战争历史。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明仁的新年感言是对日本国内历史修正主义者“不十分明显”的斥责。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日本 明仁 天皇 二战 战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类抗战老兵将获一次性补助5千元
  • 体育中超高拉特绝杀!恒大登顶 国安3-1胜鲁能
  • 娱乐曝黄晓明Baby10月8日办婚礼 聘金3千万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评测优酷:广告最长90秒 移动端不稳定
  • 博客医生:割颈部5刀身亡有可能是自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同分进南艺同专业 双胞胎姐妹颜值高走红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