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巡逻船锚泊仁爱礁海域菲律宾破船附近

2015年08月12日 07:3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8月11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8月10日对美国批评其限制南中国海的航行和飞行自由作出回应。美国国务卿克里曾批评中国限制地区内的通航自由。中国外交部在发给路透社的一份声明中写道,飞行和航行自由并不意味着允许外国军舰和军机侵犯其它国家的主权和安全。中国外交部还称,南海是贸易和天然资源的重要通道,中方也非常重视通航自由。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8月11日报道,克里上周在东盟峰会的一次会晤上表示,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地并建设“军用目的”的设施,可能提升区域内的紧张局势。他批评中国近月来对该地区作出限制,强调美方是不会接受任何对航行和飞行自由的限制。

  数名菲律宾军官表示,中国不断警告菲律宾军机不得靠近斯普拉特利群岛(中国称南沙群岛)海域内的人造岛。

  CNN报道称,中国海军曾向5月飞跃该空域的美国P-8A“海神”反潜巡逻机发出八次驱逐警告。

  今年6月中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中国在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上的建设将于近期完成陆域吹填工程。……陆域吹填完成后,下阶段我们将开展满足相关功能的设施建设。”

  他说,中国南沙岛礁建设除满足必要的军事防卫需求外,更多的是为各类民事需求服务,以更好地履行中国在海上搜救、防灾减灾、海洋科研、气象观察、生态环境保护、航行安全、渔业生产服务等方面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

  菲律宾国会议员阿塞迪略(Francisco Acedillo)10日称,据他取得的消息,中国海岸巡逻船一个月前在第二托马斯礁(中方称仁爱礁)一艘生锈的菲律宾运输船附近下锚。

  阿塞迪略说:“我认为中国没有离开该海域的打算,他们正在等待我方船舰沉没,或防止我们向其增援。”

  另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8月11日报道,即将走马上任的美国下一任海军作战部长说,美国海军会继续在南中国海活动,确保航行自由得到维护。但他没有明确表示美国军舰是否会进入中国新建岛礁12海里以内。

  美国国会参议院8月5日核准约翰·理查森上将(Admiral John Richardson)出任新的海军作战部长,接替今年9月退役的格林纳特上将。

  报道说,在7月30日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为核准这项提名举行的听证会上,理查森上将说,南中国海将继续是美国海军一个重要的活动区域。

  美国国会参议院军委会成员、参议员丹·沙列文(Dan Sullivan)质问理查森上将,美军会不会将军舰开进中国这些人造岛礁的12海里以内,以显示不承认中国对这些人造岛礁拥有主权。对此,理查森上将没有做出明确回应。

  他说:“我要先看看他们的哪些主权主张是合法的。那里的状况变化很快,主权归属存在争执。但是归根结底,我们需要去那里,去了解事实,并表明我们会在那里活动,这样我们不会被挤出南中国海。”

  沙列文参议员显然对这一回答不满意。他表示会就这一问题向白宫和五角大楼提出书面质询。另外一些参议员也表示支持他的这一行动。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今年5月在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防务对话时说,中国不能因为将水下礁石变成机场而获得主权,或者因此对国际空中交通和航海实施限制。他还说,美军会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区域飞行、航海和执行任务。

  报道说,不过,迄今为止,美军还没有明确表示是否已经或者将来会进入中国这些人造岛礁的12海里以内。

  中国视美军的抵近侦查为挑衅行为,并誓言会决心保卫它所说的领土领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菲律宾 仁爱礁 破船 南海 南沙群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类抗战老兵将获一次性补助5千元
  • 体育欧超杯-梅西两球佩德罗绝杀 巴萨5-4
  • 娱乐曝黄晓明Baby10月8日办婚礼 聘金3千万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评测优酷:广告最长90秒 移动端不稳定
  • 博客敢用肉体两次硬接原子弹的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同分进南艺同专业 双胞胎姐妹颜值高走红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