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称中国在南海造岛看着吓人 东盟态度大变

2015年08月11日 08:14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澳大利亚《时代报》网站8月8日报道,美国海军高官说,中国在南中国海上修建军事化人工岛——它们被称为“沙长城”——的争议行为将会弄巧成拙。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科特·斯威夫特上将对新西兰《费尔法克斯新闻报》说,中国制造的“不安”已经导致从澳大利亚到日本等国加强了自身防御,并谋求与美国展开更深入的军事交往。

  报道说,但斯威夫特上将驳斥了有关澳大利亚或美国正设法在达尔文或弗里曼特尔建立新基地或基础设施的猜测。他说:“作为太平洋舰队司令,我目前没有看到建新基地的价值。”他说,它们将是代价高昂和没有必要的,因为有许多国家都愿意向美军军舰开放设施,“从海军的角度来说,我们不需要更多基础设施”。

  报道称,斯威夫特上将统率的太平洋舰队比其他任何国家的海军实力都要强大。该舰队包括数个航母战斗群、约200艘军舰和潜艇、约2000架飞机以及25万名官兵。该舰队目前约占美国海军总军力的一半,并且正在向60%靠近。但他仍然表示,奥巴马政府向亚洲“再平衡”战略所提出的要求已经远远超出这支世界上最强大海军的能力范围。

  报道称,斯威夫特上将在8日晚于墨尔本闭幕的澳大利亚-美国领导力对话的间歇期间说:“假如把整个美国海军都驻扎在东海和南海,我仍然会被问‘再平衡何时才能成真以及你还能向该地区派遣什么力量’的问题。”

  报道称,斯威夫特上将所描绘的对中国的“挑衅”展开地区协作应对的图景近日得到了东盟成员国的支持。这些国家一改平时在外交问题上沉默寡言的态度,发出了关于南中国海上“信任流失和信心受损”的警告。

  报道称,中国的填海造岛行为也令美国两党关系在外交政策问题上有了罕见的突破。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常设特别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德温·努涅斯说:“在距离各民族国家很近的地方打造静止不动的‘航母’是完全没有必要的。”他的意思是说,中国的人工岛固然吓人,但它们在军事上是没有效果的。努涅斯说:“它们使美国摆脱了由来已久的复杂关系,并使太平洋国家成为盟友。”

  报道称,中国指责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令南中国海军事化并竭力在中国和它的海上邻国之间播下不和谐的种子。斯威夫特上将的前任——哈里·哈里斯上将——曾于3月31日在澳大利亚战争纪念馆发表讲话,对中国正在南中国海繁忙航道附近修建“沙长城”发出警告。斯威夫特上将上任后最先采取的行动之一,就是从一架P-8巡逻机的舷窗向外观察南中国海上的动向。

  斯威夫特上将说,他个人得到的信息与公开报道是一致的,即中国已经放慢了填海造岛活动的进度,但仍继续在新岛屿上修建可作军事用途的基础设施。

  报道称,无论是哪种情况,中国最近都对美国和地区伙伴的“航行自由”言论予以了回应,并采取了一种和解意味更浓的论调。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吉隆坡举行的东盟系列会议期间发表声明说,南中国海航行自由对中国同样非常重要。他表示南中国海局势总体是稳定的,并不存在发生重大冲突的可能。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南海 军事 美国 太平洋 舰队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类抗战老兵将获一次性补助5千元
  • 体育英超-曼城3-0领跑 切尔西锁德甲飞翼
  • 娱乐谢娜斥流产谣言:太恶毒!张杰诉法律
  • 财经中国为何不发500元大钞:助推通货膨胀
  • 科技谷歌重组更名Alphabet:激励内部创业
  • 博客一组让人愤怒的非洲狩猎照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学生艾滋病上升以男男性传播为主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