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称中国向伊朗推销歼10B与法竞争 已服役歼10C

2015年08月07日 10:12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伊朗与中国谈买歼-10”的传言今天又有新版本,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称,中国向伊朗推销150架全新的歼-10B战斗机,同时法国也表示愿向伊朗提供本国的二手幻影-2000战斗机,此外俄罗斯也表示愿提供苏霍伊或米格战斗机。简氏文章分析认为,伊朗空军现役机群过于老旧,急需新鲜血液补充,这次更新的规模可能甚至超过上世纪70年代伊朗国王购买F-14A战斗机的那次。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8月5日刊发文章《制裁即将解除,伊朗空军将大幅强化》,文中称,维也纳谈判在几周前结束,伊朗同意限制其制造核武器的能力。饱受36年国际制裁之苦的伊朗空军已经开始迫不及待准备大幅度更新其日益老化的武器库。

  7月14日,伊朗与8国政府间的协议终于签署,这意味着伊朗受到的国际经济制裁将要解除,作为交换条件,德黑兰同意限制其核能力。

  对于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空军来说,这意味着一个好机会,终于可以更新它日益不堪使用的机队,它现有的飞机几乎全是在1979年前从美国购买或是1991年从伊拉克叛逃而来的。

  在这项历史性协议签署不到一个月后,伊朗空军已经与几个潜在的新型战斗机提供者开始了接触,这其中包括中国和法国。

  据媒体援引不愿具名的军事和情报官员的消息,北京愿意向伊朗空军提供成飞公司的歼-10B战斗机150架,以及相关的武器装备。同时巴黎方面则愿意提供该国空军的二手幻影2000战斗机,这些飞机在法国空军接收新的“阵风”战斗机后将要退役。

  此外俄罗斯也不甘落后,莫斯科据说也已经开始表示愿意提供二手或全新的米格或苏霍伊飞机给伊朗。

  1979年伊斯兰革命前,伊朗政府向美国购买了约500架当时最新的军机,其中包括79架F-14A“雄猫”战斗机;177架F-4E“鬼怪”战斗机,32架F-4D和16架RF-4E“幽灵”战战斗机。此前还有141架F-5E和28架F-5F“虎”式战斗机。还有大量C-130E/H“大力神”运输机和波音707运输机、P-3F“奥利安”海上巡逻机,波音CH-47A“支奴干”直升机,贝尔UH-1“易洛魁”运输机,贝尔AH-1“眼镜蛇”攻击直升机……这让伊朗皇家空军一度成为该地区最强空军之一,在当时世界上也名列前茅。

  然而从伊朗革命后,美国停止对这些飞机的维护保养,伊朗只能自己努力维护这些飞机。后来伊朗又得到过一些中国制造的飞机和伊拉克叛逃的飞机(包括法国和俄罗斯制造的型号),但国际制裁让伊朗也需要费很大力气才能保持这些飞机的堪用状态。

  伊朗也尝试着仿制了一些通过国际军火黑市获得的飞机零配件,并在此基础上开始发展本国航空工业。

  伊朗空军现在还有370架飞机,但这一数字似乎只有纸面意义,其中能够随时升空作战的只有一小部分。

  伊朗政府宣布他们有能力仿制70%现役飞机的零件以保持本国机群的状态。

  在过去几年里,伊朗成功发展了本国的国产飞机,不得不说,结果却是喜忧参半。大多数伊朗的飞机明显不够先进,而且是明显的仿制其已有的美国老式飞机。例如多款仿制F-5的伊朗国产战斗机。尽管如此,伊朗还是在2013年展示了“征服者”F-313型飞机,并称之为“隐身战斗机”,然而从细节来看,这架飞机恐怕连飞行都无法做到,更别说作战了。

  解除制裁后,一浪终于可以通过正常的通道引进其亟待更新的空军武库。已经有几个国家愿意提供他们的军事硬件,伊朗空军正站在大规模更新装备的门槛上,这次更新的规模甚至完全可能超过上世纪70年代伊朗国王所推动的那次。

  军事评论员指出,尽管这一次中国与伊朗洽谈购买歼-10飞机的传闻最初来源是一家不靠谱的以色列网站,但也很难说双方接触的传闻纯属子虚乌有。

  不过《简氏周刊》继续添油加醋说要出售的是歼-10B就恐怕真有些对不起该刊在国际军工产业界风向标的地位了。据报道,中国歼-10B战斗机是几年前研制的歼-10战斗机升级型,该机采用了无附面层隔道超音速进气道技术、AL-31FN 42批次发动机、无源相控阵雷达、新型电子对抗系统等新技术。不过在该机研制成功并进行小批量试生产后不久,由于中国有源相控阵雷达发展速度快,经过对比,空军决定改用有源相控阵新型雷达,于是成飞公司又迅速在歼-10B基础上研制了歼-10C型战斗机。目前已经进入量产并开始加入解放军空军服役的是安装新型雷达的歼-10C型,而歼-10B型只有早期小批量生产的一批。

  成飞公司目前每年歼-10战斗机产量也就是数十架,所以歼-10B产量可能总共也只有10架左右,这点数字显然无法满足伊朗方面的胃口。此后成飞转产歼-10C,如果要为伊朗提供歼-10B,意味着成飞还要走“回头路”去生产更老的飞机,显然不合适。

  所以不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出售歼-10B飞机恐怕都不太合适。

  评论认为,如果确实要向伊朗提供150架歼-10战斗机,可以考虑在中国早期为空军生产的歼-10A飞机基础上进行现代化升级,安装有源相控阵雷达和新型电子设备,使其性能接近歼-10B水平还是有可能的。其性能将远超过法国提供的二手幻影-2000,可以满足伊朗空军“装备世界一流战斗机”的雄心。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歼10 中国 伊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航处置纵火事件机组获奖250万
  • 体育世锦赛-亚洲第一人!宁泽涛100自夺冠
  • 娱乐曝央视导演哈文提离职报告 回母校读博
  • 财经二师兄,你是7月CPI请来的救兵吗?
  • 科技机器换人潮:60台机器干650个人的活
  • 博客王珞丹:我和白百何不是敌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老师称晚修到7点惊呆英国学生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