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美国确实想遏制中国 中国遭围堵没有道理

2015年08月10日 07:21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外交学者》8月8日文章,原题:是的,美国确实有些想要遏制中国  近日笔者参加美国一家智库有关南海问题的小组讨论会。讨论快结束时,一名听众提出一个美中关系的关键问题:中国认为美国想方设法遏制其崛起。这种看法对吗?

  按照美国决策者的说法,答案无疑是否定的。2009年奥巴马首次访华时,明确表示“不谋求遏制中国崛起。相反,我们欢迎中国成为国际社会强大、繁荣和成功的一员”。这种说法在奥巴马政府内一直未变。2014年奥巴马第二次访华时,他想要“驳斥我们转向亚洲是为了遏制中国的看法”。这是真话,也是假话。关键要看怎么定义“遏制”以及美国对中国的目标到底是什么意思。

  首先,“遏制”一词本身就存在问题。它特指美国以前对苏联的政策,即使用军事、政治和经济政策阻止苏联扩张。所以,批评者曾正确地指出,指责美国对华遏制是荒谬的,华盛顿与北京每年有几十次高层双边和多边对话及将近60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额,而1985年到1992年美苏贸易总额才240亿美元。

  美国对中国的目标是谋求影响其崛起,使北京成为美国领导的世界秩序里的“负责任利益攸关方”。所以,“遏制”一语用的不是太对。说美国想要“制衡”或“引导”中国的崛起可能更准确。换言之,美国无意阻止中国不断强大本身,但想要阻止美方认为不可接受的权力使用方式。美国确实希望看到中国稳定繁荣,但同时日益警惕中国寻求如何使用繁荣带来的力量。

  由于在历史、意识形态、战略文化和国内政治等方面的深刻分歧,美国和中国对未来亚洲的力量平衡有着截然相反、不可调和的看法。鉴于此,说美国无意制衡中国是可笑的。

  中国决策者抱怨美国向亚洲再平衡意在“遏制”中国,其实也是这个意思。从这个意义上讲,他们抱怨得对。在中国设想的亚太新安全秩序中,亚洲国家“彻底抛弃”旧秩序。而且在意识形态方面,中国反对美国主导的一些不合理的全球标准和规则。阻止、制衡或改变中国这些雄心才符合美国的利益——让中国不无道理地怒吼自己遭到“遏制”。(作者香农·蒂耶兹,乔恒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中国 道理 苏联 军事 政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航处置纵火事件机组获奖250万
  • 体育国足1-1日本无缘夺冠 武磊破门失单刀
  • 娱乐张翰自曝与娜扎热吻照证恋情 昔日剧照
  • 财经二师兄,你是7月CPI请来的救兵吗?
  • 科技移动互联网能为贫困地区做点什么?
  • 博客王珞丹:我和白百何不是敌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证收“帮过”短信 考生质疑信息遭泄露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