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4艘潜艇助埃及抗衡以色列 我护卫舰得认可

2015年08月07日 10:59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自打巴基斯坦装备的JF-17雷电战机后,不少外国网友对这款战机的设想就从未停止过,创意那是相当多!什么埃及涂装型、伊朗涂装型、土耳其涂装型、甚至还有以色列涂装型全都出来了。光有涂装那还不算什么,还给弄出了多款奇葩改进型!图为埃及空军涂装JF-17飞越金字塔设想图。   自打巴基斯坦装备的JF-17雷电战机后,不少外国网友对这款战机的设想就从未停止过,创意那是相当多!什么埃及涂装型、伊朗涂装型、土耳其涂装型、甚至还有以色列涂装型全都出来了。光有涂装那还不算什么,还给弄出了多款奇葩改进型!图为埃及空军涂装JF-17飞越金字塔设想图。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武器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不仅可以满足本国需要,而且有很多国家在使用中国制造的武器,截止目前,共有40多个国家列装中国武器。而在1960、1970年代非洲国家的民族解放斗争亊业过程中,中国给予了力所能及的援助,这一时期多 以无偿援助的形式向非洲国家提供舰艇。

  此时非洲国家海军通过037型、62型等军援舰艇开始对中国军舰有了初步了解,并在日后的使用过程中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为日后中国舰艇的出口奠定了基础,目前装备有中国舰艇的非洲国家海军大多都有过接受中国政府军事援助的经历。这其中就包括与中国世代友好的非洲国家--埃及。

埃及军队近日有了大动作,其海军陆军主力部队纷纷出动进行大规模实弹演习。比较引人注意的是,埃及海军在演习中出动了早年从中国购买的037级猎潜艇与024级导弹艇。两型战艇在海上发射反舰导弹、反潜火箭弹。火力还是比较强悍的!  埃及军队近日有了大动作,其海军陆军主力部队纷纷出动进行大规模实弹演习。比较引人注意的是,埃及海军在演习中出动了早年从中国购买的037级猎潜艇与024级导弹艇。两型战艇在海上发射反舰导弹、反潜火箭弹。火力还是比较强悍的!

  独立后的埃及奉行亲苏政策,其海军装备以苏制为主,相继获得了蚊子级导弹艇等先进舰艇,并在随后的中东战争中取得了出色战绩,但第四次中东战争之后埃苏关系恶化,大量苏制舰艇装备保养 维护难以为继,为此,埃及向中国 政府采购了相当数量的同类型装备作为补充,双方由此展开了长期互利友好的军事合作。

  埃及海军1960、1970年代以机动灵活、打击能力极强的导弹艇为核心装备,虽然也装备有英制Z级和苏制30bis型火炮驱逐舰等中型水面战斗舰,但已不承担一线作战任务。1980年代初期,埃及海军为加强水面作战能力而分别向中国和西班牙订购了两艘江湖I级和两艘侦察级导弹护卫舰,前者由沪东中华船厂承建,分别于1984年和1985年交付, 命名为“扎菲尔”号和“纳赛尔”号。 这两艘舰根据埃及方面的要求较原型舰作了些许改动,如用双联装57 毫米舰炮替换100毫米单管主炮等。

  无可否认,江湖I级的整体性能算不上先进,与埃及海军同期引进的巴赞集团费罗尔船厂建造的侦察级相比有很大差距。然而这批江湖I级在随后的服役过程中向埃及军方展现了它极髙的使用效费比,即使是在埃及海军获得大批综合性能更为优秀的美制佩里级和诺克斯级导弹护卫舰之后,这批舰仍然在埃及海军装备序列中保有“一席之地”,可见其性能仍为埃及海军所认可,这批江湖I级的出口开创了中国自行研制的大中型海军装备成规模出口的先河,为日后江湖系列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出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埃及海军大演习出中国制猎潜艇导弹艇埃及海军大演习出中国制猎潜艇导弹艇

  1980年代初,埃及海军向中国采购了4艘033型潜艇,成为最早装备潜艇的阿拉伯国家海军,其在埃及海军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4艘033型的加入使埃及海军水下战力获得了实质性的飞跃,尽 管033型在当时算不上性能先进, 但据外媒称在加装美国电子设备及武器之后,其整体性能已经比原型艇有了很大提升。更重要的是它们的服役使埃及海军获得了能够和以色列当时装备的海浪级(英国维克斯船厂生产的德制206A型)相抗衡的水下装备,这对于提升埃及海军水下威慑力及完善海军装备结构体系意义深远而重大。

  时至今日,这批已显老态的033型仍然肩负着为埃及海军培训新生艇员、巡逻警戒等二线任务。遗憾的是,在这批033型之后,中国潜艇的出口陷入了长时间停顿,如今这批033型艇服役年限已近30年,到了服役生涯末期,在本地区主要对手以色列海军不断加强水下战力的压力下,埃及海军也急切希望本国海军水下作战力量得到更新。但以目前刚经历国内政局变动的埃及政府的财政状况,其显然没有足够预算去采购德国的209和214型、法国的天蝎座级或瑞典的哥特兰级等高端常规潜艇,这为中国造船企业再次进军埃及提供了更多令人遐想的空间,尽管目前埃及海军还没有采购新型常规潜艇的计划,伹如若实施,相信中国潜艇仍然是埃及方面最佳的选择。

马耳他航展上出现的埃及K-8教练机马耳他航展上出现的埃及K-8教练机

  鉴干埃及的重要战略地位,多年来相继获得了大量西方军事援助, 其海军装备核心多为欧美等国家提 供,原先苏联及中国提供的舰艇大多已退居二线。目前埃及海军的中国装备还包括若干艘024型导弹艇,62型护卫艇和037型猎潜艇,但在美国军援计划下提供给埃及的新型大使级导弹艇服役后,这些来自东方的“老兵”们将完成它们的历史使命。随着埃及国内局势趋于稳定,埃及海军将迎来新一轮的装备重整计划,而新一代的中国舰艇如若要重返埃及海军装备序列必将面临西方造船企业的激烈竞争,届时来自阿拉伯最强大海上作战力量之一的埃及海军订单值得期待。

  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出口非洲国家的舰艇类型已逐步完成了从以中低端的巡逻及火炮护卫艇为主向中高端的大型训练舰、多功能巡逻舰及多用途支援舰的转变。非洲国家目前经济发展势头良好,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及国防预算的不断增加,吨位更大、综合性能更强的舰艇类型也将会陆续进入非洲国家 海军采购清单。

  因此,中国造船企业应未雨绸缪,做好非洲国家军用舰艇市场需求调査以及相关型号前期设计规划很有必要。例如,多功能中小型导弹护卫舰应成为中国造船企业下一阶段在非洲舰艇市场突破的一大重点,这个级别舰艇技术含量髙,在国际舰艇市场,德国的MEKO系列、法国的拉斐特系列以 及荷兰的西格玛系列堪称该级别舰艇中最为成功的三个典型。但非洲各国特殊的需求使得中国造船企业要复制它们的模式难度相当大,如何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逐步形成自身鲜明的技术特色与性能优势,以摆脱目前以中低端产品为主的格局将是中国造船企业未来能否在非洲国家海军装备采购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作者署名:小新)

2013年兰卡威航展,中国还带了一款名为S20的外销版潜艇。虽然展牌上对这款潜艇的介绍并不是很多。但是可以推断这款潜艇基于中国元级潜艇改进而来,可以携带潜射反舰导弹。  2013年兰卡威航展,中国还带了一款名为S20的外销版潜艇。虽然展牌上对这款潜艇的介绍并不是很多。但是可以推断这款潜艇基于中国元级潜艇改进而来,可以携带潜射反舰导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埃及 中国 海军 以色列 中东战争 潜艇 导弹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航处置纵火事件机组获奖250万
  • 体育世锦赛-亚洲第一人!宁泽涛100自夺冠
  • 娱乐曝央视导演哈文提离职报告 回母校读博
  • 财经二师兄,你是7月CPI请来的救兵吗?
  • 科技机器换人潮:60台机器干650个人的活
  • 博客王珞丹:我和白百何不是敌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老师称晚修到7点惊呆英国学生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