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忆抗战:持匕首伏击并处决一名日军

2015年08月07日 15:47  综合  收藏本文
黄志岐老人称因为自己是共产党员,日本鬼子来烧自己的家,老人握起了拳头。 黄志岐老人称因为自己是共产党员,日本鬼子来烧自己的家,老人握起了拳头。
老人虽然已经91岁,但戴上老花镜,还能看报纸杂志。 老人虽然已经91岁,但戴上老花镜,还能看报纸杂志。

  在抗日战争的历史舞台上,有这样一支强大的群众武装力量活跃着。他们为军队提供配合和支援,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就是民兵。而黄志岐老人曾是一名民兵。虽然没有握过枪,没有跟日本鬼子正正经经打过仗,但他与民兵战友们一起抓汉奸,还徒手干掉过一个日本兵。

  如今黄志岐老人与老伴儿住在江东区史家社区,日子平平淡淡,但四世同堂,享受天伦之乐。每年到了八一建军节以及春节前,史家社区居委会就会给老人送去一些日常生活用品,一来是慰问,还有是感谢,“也是想告诉他们,我们永远都记得他们年轻时为国家的付出。”

  □记者 吴依滢 文/摄

  忆当年

  因为参加抗日 家里的房子被日本兵烧掉半间

  老人说,自己年纪已经大了,记性已经大不如前,但自己是什么时候入党他记得很清楚:1943年8月。

  “当时发展共产党员都是秘密进行的,连家里人都不能知道。”所以当时,除了与他同为共产党员的一个姑姑,家里没人知道他是共产党员。但最后,他的身份还是被汉奸知道了。

  老人说,当时的启东县,真正的日本兵没多少,很多都是伪军。但日本兵还是会不定时地来村子进行扫荡。“见到东西要抢,有女的就强奸,如果有人说这户人家有人是共产党就要烧房子。”

  所以,当汉奸把他是共产党员这件事告诉给了日本兵以后,日本兵就来抓人,还烧他们家的房子。

  幸好提前得到消息,黄志岐与姑姑躲进了“青纱帐”。“当时我们做抗日工作都是利用‘青纱帐’。这个‘青纱帐’就是大片的玉米地,大片的高粱地。因为玉米跟高粱都长得很高,我们可以躲在里面,就跟屏障一样。”老人解释说。

  后来,在村民的掩护下,躲进了邻居家中。在他们家里找不到人,日本兵就随便抓走几个普通老百姓,走之前还放火烧房子。最后,房子被烧掉了半间。

  “当时老百姓的心都很齐的,一心抗日。所以,知道我们是民兵,都会尽力帮忙的。当时日本兵来抓我们的时候,都是靠老百姓的帮助,我们才能躲过去。”老人说。

  武器就是一把匕首 徒手干掉一个日本兵

  老人这辈子最自豪的除了右臂上从解放战争的战场上留下的子弹,就是当民兵时徒手干掉一个日本兵。

  黄志岐加入民兵时,抗日战争进入了反攻阶段,民兵队伍迅速扩大。“当时,整个社会就是这个氛围,都不需要发动,大家就主动加入民兵。”黄志岐说,民兵这支地方武装力量,一遇到日本鬼子来扫荡了,就组成队伍打仗,平时就进行生产工作。

  当时的启东县附近,日本兵已经不多了,都往大城市撤了,留下的一小部分四处建碉堡。平时,日本兵基本上都是留在碉堡里,不出来的,所以,也很少能遇上日本兵。而且,碉堡很坚固,日本兵虽然人不多,但装备很好,武器有步枪、机枪、大炮。但民兵的武器就只有一把匕首,偶尔能得到一颗手榴弹。“那时候能拿到手榴弹了不得了,感觉跟拿到了大炮一样。”回想起以前的激情岁月,老人整个人都坐挺了。

  因为装备上的差异,所以当时黄志岐参加的民兵队伍的主要工作就是打探汉奸的消息,以及在碉堡的外围做一些破坏工作。

  有一天,黄志岐与另外三名民兵发现一个日本兵从碉堡里出来,看样子似乎是找东西。四个人就一直跟着,等到人离开碉堡一段距离,大家从后面一起扑倒日本兵,一起就把人解决了。“当时几个人高兴啊!虽然没有跟日本鬼子打过仗,不过也干掉了一个。”老人兴奋地说。

  1944年,离抗日战争胜利不远了,黄志岐终于加入了新四军队伍,正式成为一名军人。

  惜当下

  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珍惜!

  1950年,黄志岐加入海军。这支海军队伍是新中国的海军。也是在这一年,黄志岐认识了陪伴自己走完后半人生的妻子蒋信宏。“当时他很瘦很瘦,穿着一套海军制服,白衣服蓝裤子。”对于年轻时候的黄志岐,蒋信宏印象深刻。

  妻子蒋信宏是上海人,比黄志岐小8岁,1949年6月参加革命。两个人的婚姻正验证了一句话,“有你的地方就是家”。

  蒋信宏转业到上海税务局上班,但因为黄志岐当时调到了台州椒江,她也到了椒江的航运公司。后来,蒋信宏被调到镇海港务局,黄志岐离休以后,便来到宁波,与妻子团聚。

  虽然蒋信宏嘴上还说着当初从上海调到椒江挺可惜的,“不仅没了编制,就连工资都减了10块钱”,不过说起自己的老伴儿,蒋信宏还是满脸笑意:“今年,我们就是钻石婚了。”

  如今,黄志岐有四个子女,三男一女,其中有两个子女都已经做了外公外婆爷爷奶奶。四世同堂的家庭着实让人羡慕。老人家中的一张桌子上摆的全是子女后代的照片。

  现在老人每天的生活安排就是看报和杂志,还有每天少不了的新闻联播。虽然平淡,但很幸福安稳。

  “抗日战争的时候日子真的很苦,所以现在的生活真的要珍惜。”老人说,经常要跟子女说说以前抗战时候的事,还把自己得到的军功章分给了他们,这不仅仅是想让他们为自己的父亲骄傲,更是要让他们懂得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要珍惜!

  老兵档案

  黄志岐,91岁,江苏省启东人。1942年参加革命。1943年8月入党,先后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在战斗中负过伤,至今一枚子弹仍旧留在老人右手臂里。1950年加入海军,1978年转业,在安徽淮南煤炭基地就职,直至1981年离休。之后来宁波生活。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抗战 日本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航处置纵火事件机组获奖250万
  • 体育世锦赛-亚洲第一人!宁泽涛100自夺冠
  • 娱乐曝央视导演哈文提离职报告 回母校读博
  • 财经二师兄,你是7月CPI请来的救兵吗?
  • 科技机器换人潮:60台机器干650个人的活
  • 博客王珞丹:我和白百何不是敌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老师称晚修到7点惊呆英国学生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