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现267名抗战阵亡将士墓 中将自杀殉国(图)

2015年08月03日 17:27  综合  收藏本文
沂源县石桥镇龙官庄村西南角,两亩多地的杨树林下,绿草茵茵。267名为国捐躯的将士长眠于此。 沂源县石桥镇龙官庄村西南角,两亩多地的杨树林下,绿草茵茵。267名为国捐躯的将士长眠于此。
在石龙官庄村,记者还发现了多块散落的阵亡将士墓碑。其中,“野战补充团第一营第二连连长刘景超墓”等字样依然可见。   在石龙官庄村,记者还发现了多块散落的阵亡将士墓碑。其中,“野战补充团第一营第二连连长刘景超墓”等字样依然可见。

  齐鲁网沂源8月3日讯(记者 张晓博 实习记者 张国良)沂源县石桥镇龙官庄村口,博沂公路穿城而过。在村子西南角,两亩多地的杨树林下,绿草茵茵。

  1941年2月27日,侵华日军进犯山东省沂源县石桥乡黄墩河一带,驻守当地的51军进行了英勇的抵抗,267名将士阵亡,被安葬于后来的这片杨树林中。

  2015年,纪念全民族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沂源县在重修当地抗战史时,意外的发现了这段已经中断了数十年的历史。

  记者获悉,这处忠骨掩埋处,亦将建起新的纪念设施。一直关注并致力于与抗战相关的公益事业的沂源籍省政协委员、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委员、北京汇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方军表示,在政策允许、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自己愿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一起,为安葬抗战将士“尽绵薄之力”。

  267名将士阵亡 陵园难寻旧貌

  1941年至1942年,抗日战争进入了最艰难的时期。日军对沂鲁山区多次进行数万人大“扫荡”,并实行“总力战”,先后推行了五次“治安强化运动”。

  1941年2月27日,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日军抵达沂源县石桥乡西北方向的黄墩河一带,在黄墩河村西的芝麻山、东赵庄三村东北的霜子山,与驻防当地的中国军队发生激烈交火。

  据沂源县悦庄成教中心学校徐凤生老师口述,战斗自2月27日上午十点,一直打到下午三点多,双方炮火相当猛烈,人员伤亡惨重。最后,中国守军51军,打退了来犯日军,但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重伤300多人,阵亡267人。

  亲自指挥了战斗的51军2师副师长房红、三营营长鹿宾国等,均在此次战斗中殉国。1943年,阵亡的将士被安葬在如今石龙官庄村口的位置。在文革期间,这片陵园彻底“消失”。

  “他们都是民族的英雄,为国家战死的,我们就希望能把这个陵园恢复起来。”在村里干了29年支部书记的王仕枝,对这段历史一直颇为关注,他还记得自己儿时见过的陵园模样,“从这个台阶往南,一直到现在这个公路南沿,方方正正这一块三亩多地,四周是一米半左右的围墙,大门朝南,西侧盖有一间小屋,还种了不少松柏树。”

  在石龙官庄村,记者还发现了多块散落的阵亡将士墓碑。其中,“野战补充团第一营第二连连长刘景超墓”等字样依然可见。

  “我们都希望能再把碑立起来,一是为了纪念这些为国捐躯的将士,另一个是教育后人不忘历史。”王仕枝说。

  中将自戕殉国 名入首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

  长眠于此的将士中,军衔最高的为中将师长、济南人方叔洪。1939年6月,为了不落入日军手中,身负重伤的方叔洪自戕殉国,年仅31岁。他是抗战初期牺牲的最年轻将官之一。

  1908年,方叔洪生于济南市一个书香世家。从小立下从军救国之志的他远涉重洋,先后到日本东京、法国、德国求学,研读军事。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方叔洪回国先后参加了一二八淞沪抗战,支持张学良、杨虎城发动的西安事变,号召停止内战联共抗日。

  1939年初,方叔洪部随第五十一军一起进入鲁南山区,肩负在敌后建立抗日根据地的光荣使命。不久,方叔洪升任一一四师师长;同时因战功卓著被擢授予中将军衔。

  1939年6月初,日军以三个师团的兵力扫荡鲁南。方叔洪指挥114师分拒莱芜,蒙阴、鲁村三面之敌,大小战斗十余次。

  6月25日,在与日军激烈奋战多日后,终因敌众我寡后援不济,在沂源县冯家场被日军包围,与数倍日寇展开血战三小时,方叔洪本人头部、腰部中弹多处,为了不落入日军受众,方叔洪自戕殉国。

  战斗结束后,日军一个大队长率领日军清扫战场,发现了他的尸体,恰巧这个大队长与他是日本士官司学校的同学,因此他特地搞到一口棺材,把方叔洪的尸体装殓埋。后来,方叔洪烈士遗体被国民政府迁入石龙官庄的陵园。

  2014年,民政部颁布的首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中,方叔洪亦名列其中。民政部希望,藉此“永远铭记抗日英烈的不朽功勋,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省政协委员:有责任办好家门口的事儿

  “只要政策允许、条件具备,我愿意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一起,为整修陵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山东省政协委员、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委员、北京汇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方军一直是“寻访山东抗战老兵”公益活动的合作伙伴,作为山东走出去的企业家,数年来他一直关注并致力于与抗战相关的公益事业,并曾先后多次前往云南腾冲国殇墓园。这座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正面战场阵亡将士纪念陵园,安葬着近万名中国远征军的英灵。

  “在那里,我看到有部队编号、有名字的几千抗日阵亡战士的墓碑沿山体而上,整齐排列在整个山头,内心受到极大震撼。”董方军说,自此,他许下心愿,希望能在缅甸为长眠异国的远征军将士修建一座纪念碑。“我们亏欠他们太多了。”

  董方军说,虽然受制于现实条件,目前自己的这一愿望还未能实现,但国殇墓园的“救赎之旅”在他心里埋下了为抗战老兵做些事情的种子。

  2014年,在了解到1938年初的台儿庄战役葛沟阻击战中,牺牲殉国的486名将士葬身临沂市葛沟镇西安乐村村外荒野一事后,董方军、新周刊创办人孙冕先生决定接棒为无名将士修建墓园,并数次前往现场勘探。

  董方军说,“咱们门口的事情咱们必须办好,我们有这个责任。”他决定兜底承担纪念园建设费用的缺口部分。“无论缺口有多大,我一律来承担添足。”7月28日,他通过公司将一期20万元支付给了纪念园施工方。按照计划,9月18日,墓园将正式落成。

  2013年8月14日,在齐鲁网、山东商报等主办的“敬礼,老兵—山东抗战老兵影像展”上,董方军曾捐赠人民币十万元整,作为“敬礼,老兵—关爱抗战老兵专项基金”的启动资金,这也成为山东设立的首笔老兵关爱基金。

  而在去年的两会上,一直关注抗战老兵的董方军还专门递交了《关于尽快改善国民党抗战老兵晚年生活》的提案,并获得山东省民政厅详细答复。

  山东省民政厅:对原国民党人员墓地和纪念设施进行保护

  去年年初的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召开期间,山东省政协委员、北京汇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方军曾递交过一份《尽快改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晚年生活》的提案。

  同年12月,山东省民政厅对于《尽快改善国民党抗战老兵晚年生活》的提案做出了详细答复,表示将在养老、医疗保障、医疗救助、住房等多方面在全省范围内展开对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救助工作。

  这意味着我省在相关救助工作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同时,在上述答复中,省民政厅明确表示了对“与抗日战争中对日伪军作战牺牲的原国民党人员墓地和纪念设施”保护工作的支持。

  山东省民政厅明确,上述墓地和纪念设施无保护管理单位的,由所在地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组织进行维修改造和保护管理,褒扬为抗战牺牲的原国民党人员,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山东省民政厅的答复对民间爱心人士及相关公益组织进行相关保护工作,同样是种支持与鼓励。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抗战 中国 山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读:为什么黄奇帆经济言论总能上头条
  • 体育东亚杯国足0-2韩国 世锦赛孙杨400自卫冕
  • 娱乐刘雨欣删微博引同情 张檬被骂小三遭指责
  • 财经中信证券否认联手对冲基金做空A股
  • 科技山东菏泽淘宝村走访:野蛮式生长(组图)
  • 博客徐焰少将:驳台湾老兵国共抗战功绩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到北京参加生存训练 10元过4天3夜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