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印度苏30MKI在和台风战机模拟空战中占优

2015年08月06日 17:40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8月5日报道,在“彩虹IV”(或译“因陀罗之弓”)模拟空战对抗演习期间,印度飞行员坐在俄罗斯生产的苏-30MKI重型歼击机座舱内,在英国上空出色地展示自己的空战能力。参加此次演习的英国皇家空军飞行员表示,苏-30MKI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能在远离常驻基地千里之外的他国天空捍卫自己。

  据悉,此次模拟空战既有单机、双机,又有编队(中队对中队,根据其他渠道的消息,苏-30MKI参战数量限制为4架)对抗。参演飞行员身穿本国军装,佩戴有演习名称、印度和英国空军标志的特别袖章。英国当地记者获准报道了这次演习,有机会拍摄起飞和降落时的英国和印度飞机。另外还有英国国防部官员提供给媒体的一些画面,可以看到“台风”和苏霍伊战机是在北海上空联合机动的场景。

  印英官方没有发表有关苏-30MKI和欧洲战斗机EF2000“台风”作战和机动能力方面的评论,但是英军飞行员私下和个别记者交流时表示,“台风”轻型歼击机的推重比高于“苏霍伊”重型歼击机,但是这项优势会被苏-30MKI飞机的推力矢量控制轻易化为乌有。众所周知,欧洲战斗机的EJ200发动机喷管不能偏转。

  苏霍伊飞机装配的AL-31FP发动机的典型结构特点是使用轴对称旋转喷管,可向推力矢量倾斜面偏转正负15度,保证飞机的超机动性能。旋转喷管控制结构整合进了飞机控制系统。苏-30MKI飞机安装2台AL-31FP发动机,呈V形分布,确保飞机在低速俯仰和横滚时的可控性。根据苏霍伊设计局的资料,能够确保苏-30MKI飞机在0-10000米的空中、在0-0.5、0.6马赫的速度下保持超机动飞行状态。推力矢量控制能使印度空军飞行员在苏 -30MKI机动期间进入高达70度的大迎角攻击位置,远超“台风”飞机的相应指标。此外,在低速飞行时,苏霍伊飞机俯仰和横滚转弯的速度也远快于英国 “台风”。

  英国媒体记者还发现一个事实,苏-30MKI飞机至少有一次提前返场,似乎是发生了动力装置工作故障,但是这个故障实际上在一夜之内就得以消除,第二天上午这架飞机就又完全恢复了战斗力。

  在模拟空战演习期间,有印度媒体报道称,印度国防部准备额外增购30-40架苏-30MKI歼击机,作为已经订购的将近300架同型飞机的补充,它们将在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位于纳西克的工厂组装。之所以需要扩大采购苏-30MKI飞机,是因为不久前印度政府彻底放弃招标采购MMRCA中型多用途战斗机,尽管俄罗斯米格-35、美国F-16IN、F-18E/F、欧洲战斗机(英国、德国、意大利)“台风”和法国“阵风”战机都参加了竞标。

  据悉,在今年7-8月在英国举行的“彩虹IV”模拟空战演习期间,代表印度空军参赛的是部署在提斯普尔空军基地的第2飞行中队,由斯里瓦斯塔夫率领,他在过去曾是一名歼击机飞行员,驾驶苏-30系列飞机的飞行时数为2215小时。印空军代表队成员包括15名歼击机飞行员和5名武器操纵员。苏-30MKI中队的活动基地是英国皇家空军科宁斯比机场,这里是参赛的英国空军第3歼击机中队的常驻基地。演习期间印空军第2歼击机中队还补充了1架伊尔-28运输加油机,后勤支持则由C-17“全球霸王III”和C-130J“大力神”军用运输机保障。除了各种物资之外,军用运输机还运送人员,包括印军和英军特战队员,他们在演习框架内进行了空降演练,代表印军的是“神鹰”特种部队分队。

  在印度空军在英国作客的最后阶段,印方两名飞行员得到了登上“旋风”歼击轰炸机座舱飞行的机会,飞机由英军飞行员驾驶,印军飞行员坐在武器操纵员位置上。根据交换原则,两名英军飞行员得以登上苏-30MKI歼击机后舱,应邀搭回“顺风车”。

  印度和英国空军联合演习历史上,英军“台风”战机曾经两次访问印度空军基地,印军曾经一次(2007年)回访,当时飞抵英国机场的是苏-30飞机编队。不过,据当地媒体报道,应印国防部的要求,2007年的演习规模非常有限,特别是禁止印军飞行员使用俄罗斯季霍米罗夫研究所研制的N-011M“雪豹”机载雷达。

  这次演习没有上述限制,但是英印双方商定了超视距模拟空战的某些实施规则,特意商定了超视距空战时的某种极限距离。结果印方自愿放弃了苏-30MKI歼击机因为N-011M“雪豹”机载雷达而获得的对“台风”战机的优势,毕竟后者的机载雷达还在使用电子扫描技术,而量产型“台风”则配备更不先进的 Captor机械扫描雷达。除了探测距离之外,“雪豹”雷达的第二个显著优势是能够同时引导导弹同时攻击多个目标。两种型号的飞机,无论是印度苏 -30MKI,还是英国“台风”,都配备有现代化光电探测系统(英军称为“红外搜索跟踪系统”),在演习期间必要时可以远距离使用,替代机载雷达。

  据悉,此次英印模拟空战演习的主动阶段持续了两个星期,对抗强度不断增加。最后进行联合行动时,“蓝军”动用4架苏-30MKI和6架“台风”,为2架 C-130J运输机(英印各1架)护航,保证后者在“红军”防御纵深执行空投空降任务。“红军”的防空系统包括装配空空导弹的“台风”截击机和“鹰”式高教机。演习主要目的是检验飞行员的空战本领。另外还抽空演练了对地面目标的毁伤科目。无论是印度苏-30MKI,还是英国“台风”战机,都以模拟投掷制导弹药的方式实施“打击”。英军飞行员主要展现了发射美制“宝石路II/IV”激光制导导弹毁伤定点目标的能力。(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印度 苏30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航处置纵火事件机组获奖250万
  • 体育东亚杯国足2-0朝鲜 世锦赛孙杨800自夺冠
  • 娱乐刘亦菲微博承认与宋承宪相恋:谢谢大家
  • 财经万亿专项债支持基建 首批3000亿将面市
  • 科技视频评测乐视篇:会员太贵
  • 博客MH370家属:致所有关心真相的人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媒体回应读高职报道:人大曾证实身份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