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20战机弹射座椅仍是老式 俄K36才是最佳选择

2015年08月06日 15:17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最新曝光的2015号歼-20四代机试飞照片,拍摄角度独特可以感受到这款中国最先进战斗机的弧线之美。(图片鸣谢:黄天坝)   最新曝光的2015号歼-20四代机试飞照片,拍摄角度独特可以感受到这款中国最先进战斗机的弧线之美。(图片鸣谢:黄天坝)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从目前歼20曝光照片中的座舱细节研判,目前歼20采用的弹射座椅头靠下方没有出现稳定杆容纳筒,而且角度也较为接近歼10上的22度设计。结合一些我国下一代弹射座椅发展方向(强化稳定性设计,几个结构特征点例如挡流板、抬腿机构等特征与K36高度一致)的资料,基本可以确定现阶段歼20采用的仍然是歼10上的HTY5弹射座椅。

  然而对于强调超声速巡航、高速飞行时间比例前所未有的四代机来说,HTY5由于稳定性设计不足引起的高速救生能力缺陷是无法弥补的。而在目前来说,全世界范围内,只有苏27系列的K36座椅稳定性设计是最可靠、最成熟、性能最优越的。

  无论是从技术角度来分析,还是考虑到我国已经引进K36座椅多年并将其国产化的背景;与其最后在HTY5的基础上改进出一款类似K36座椅稳定性设计的产品,不如直接在K36座椅上进行改进,协调座椅靠背的后倾角度、强化开伞控制系统。

图:K36座椅,前方防护板伸出,手肘处限臂器挡板放下,座椅两侧稳定杆伸出,注意飞行员的腿被抬高了  图:K36座椅,前方防护板伸出,手肘处限臂器挡板放下,座椅两侧稳定杆伸出,注意飞行员的腿被抬高了

  从莱特兄弟的飞行者一号算起,人类的航空时代不过一百一十多年。在航空史上,还从来没有过其它的任何一款设备,能够达到苏联K36弹射座椅在高速救生领域的成就。虽然即使在当时也没有世界一流的材料与工艺,但K36座椅依靠着极为出色的基本设计,即使已经过去了五十年,在性能上依然压制着整个地球的同类产品——包括F22采用的弹射座椅。

  K36座椅研制于上世纪60年代,苏联在吸取大量事故经验以后,将新一代弹射座椅的设计核心锁定在了两个方向。第一个方向与西方相同,也是第三代弹射座椅的共同标准:根据具体的弹射情况,比如高度、速度,灵活的调整开伞动作与时机;保证即使是在低空低速、飞机处于极端不利(飞机有很大下沉速度、侧翻、倒扣)的情况仍然有很强的救生能力。在这一方面,K36同样非常优越;即使是在采用了带有0.3~0.4秒延时的抛盖弹射方式以后,它的低空低速救生表现依然令人叹为观止。

  尤其是K-36的救生伞和开伞设计也非常先进。它的ПСУ-36救生伞采用了开缝结构,由8个对称开缝实现高低速双模工作:低速时开缝很小,救生伞特性与未开缝、未收口的降落伞接近,阻力大,减速快,很低的高度就能进行安全救生。而高速时,开缝会在大速压下强制打开,直接排出一部分气流来减少开伞载荷,避免损坏。

  而K36座椅的第二个设计方向,是西方所根本没有想到、也没有做到的;就是将弹射座椅作为一个独立的飞行器看待,采用特殊的设计使座椅弹射出座舱以后能够大幅改变自身的气动外形,形成稳定可控的飞行状态。在这个基础上,K36得以极大程度的缓和了弹射座椅在减速过程中对飞行员形成的巨大过载,而且极大的缓和了高速气流对飞行员的吹袭伤害。这就是K36座椅在高速救生领域独步天下的秘诀。而类似的将弹射座椅作为独立飞行器、实现飞行姿态能主动控制的思路,已经是第四代弹射座椅的性能特征——迄今为止,人类尚未完全研制成功这一级别的产品。最为接近的三代半座椅,仍然是K36家族的最新改型。

图:K36座椅,注意大腿的托架,弹射时会举高。头靠两侧的圆筒里藏着收拢状态的稳定杆图:K36座椅,注意大腿的托架,弹射时会举高。头靠两侧的圆筒里藏着收拢状态的稳定杆

  K36座椅的气动控制设计分为两个部分,气流防护系统与姿态稳定系统。气流防护系统有两个作用,首先是减弱高速气流对飞行员吹袭,其次是减小座椅的整体阻力,避免减速过于急剧,超过飞行员生理承受能力的极限。

  高速气流具备非常大的能量和破坏性——爆炸形成的冲击波从本质上讲,就是气流的高速运动。当飞行员暴露在高速气流中时,即使是佩戴有护目镜、氧气面罩;仍然非常容易被气流吹伤面部、顺着呼吸和消化系统结构吹伤肺部以及食道肠胃。

  K36的气流防护系统由导流板、抬腿机构、限臂器挡板三者共同组成。在弹射时,导流板和抬腿机构都会升起,导流板和限臂器挡板会挡住相当一部分迎面气流,使其绕开飞行员的头胸部和手臂;而抬腿机构会抬起飞行员的大腿向上太高,减小迎风面积。K-36D在1352公里/小时下的减速过载,仅与美国第三代ACESII座椅(装备F15等)在833公里/小时下相当;而同一款座椅在1352公里/小时下的受力,几乎三倍于833公里/小时。

  K-36D不仅高速过载低,而且姿态稳定性非常好。这得益于它采用了两根伸开后长达1.8米的稳定杆、以及可旋转的稳定伞系统。两根稳定杆在航向基础上外展15度,使稳定伞处于椅背后的紊流区以外;不论姿态如何变化,始终有一根的稳定功能处于强而有效的状态下,能够迅速把座椅拽回正常姿态。这使K-36D座椅能够始终保持着“立姿”状态,这个状态下减速过载的方向始终是飞行员的胸背方向,人体耐受能力最高,受伤几率最小。

  K36座椅的性能之优异,就连美国也心服口服赞不绝口,以至于在90年代联合俄罗斯研发K36座椅的改进型,并参加其下一代战斗机的竞标。这一项目下催生的K-36D-3.5座椅,一改俄式装备粗重、控制功能简单的劣势,集俄美之长获得了部分四代弹射座椅的性能,是现在世界上最先进的型号。

图:K36的稳定杆/伞系统如何避开座椅后方的紊流区,这个角度更直观图:K36的稳定杆/伞系统如何避开座椅后方的紊流区,这个角度更直观

  K-36D-3.5的改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是重新设计了一遍结构,采用新的材料和工艺;这使它在增加了不少部件以后,总体尺寸更小,重量大幅减轻25公斤,而且座椅靠背角度可调,可以装备在更多飞机型号上。尤其是新火箭包通过改进燃料配方和工艺,其寿命和整个座椅相等,维护成本比原来K36低得多。

  其次K-36D-3.5大幅改进了控制系统等机构的性能,开伞速度反应极快。新的电子程控系统中预备了高达50种弹射模式,在弹射瞬间会根据飞机总线上提供的7种参数进行选择,实现开伞高度、时间的最优化。比如在速度小于等于650公里/小时(可以直接开救生伞),飞机的侧翻角度大于90度时,K36-D-3.5的主动力火箭包就不再工作,避免形成高度损失。

  同时K36-D-3.5还在头靠部位增加了两个姿态调节火箭,喷口指向两侧;这样在飞机处于侧翻弹射状态时,朝下的姿态火箭就会启动,帮助弹射座椅往高处飞,获得更大的开伞高度。依靠开伞程序优化和姿态主动控制能力,它的低空低速射伞时间从0.7秒缩短到了0.2秒;飞机在287公里/小时下倒飞弹射的高度从100米缩减到了50米。

  虽然和四代弹射座椅的完整主动控制飞行能力比起来,三代半型号的K36-D-3.5性能还有所不足,但其技术水平已经遥遥领先其它任何一种现役座椅。K36座椅所达到的成就,早已超越了时代、国籍与政治意识形态,已经不仅仅是用“苏联航空工业史上一项无可比拟的荣耀”可以形容,它足以证明人类的智慧与牺牲相凝结,在飞行事业发展中能绽放出怎样璀璨的光芒。(作者署名:候知建 微博ID:怕冷的狗)

7月30日,朝鲜人民军空军举行盛大的航空技能大赛。金正恩乘专机赶到元山新建的空军基地观看了比赛全过程。事后,朝鲜官方电视台进行了报道,并首次公开了朝鲜空军飞行员驾苏-25攻击机、米格-29A战机升空演示的机舱内自拍画面。比较吸引人的是,苏-25战机使用弹射座椅还套上了大红色的椅套;这个风格与早期我国东北农村家居审美观很相似!  7月30日,朝鲜人民军空军举行盛大的航空技能大赛。金正恩乘专机赶到元山新建的空军基地观看了比赛全过程。事后,朝鲜官方电视台进行了报道,并首次公开了朝鲜空军飞行员驾苏-25攻击机、米格-29A战机升空演示的机舱内自拍画面。比较吸引人的是,苏-25战机使用弹射座椅还套上了大红色的椅套;这个风格与早期我国东北农村家居审美观很相似!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座椅 战机 飞行员 设计 气流 中国 俄罗斯 弹射 歼20 歼1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航处置纵火事件机组获奖250万
  • 体育东亚杯国足2-0朝鲜 世锦赛孙杨800自夺冠
  • 娱乐刘亦菲微博承认与宋承宪相恋:谢谢大家
  • 财经万亿专项债支持基建 首批3000亿将面市
  • 科技视频评测乐视篇:会员太贵
  • 博客大凉山女孩“最悲伤作文”令人泪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媒体回应读高职报道:人大曾证实身份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