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军长称应对坦克大赛拨水降温 提战力才是目的

2015年08月06日 09:01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坦克大赛,提升战力才是目的

  安卫平

  近日,中国等17个国家参赛队在俄罗斯莫斯科州参加国际军事比赛,特别是其中的“坦克两项—2015”锦标赛备受世界瞩目。在去年的“坦克大赛”中,中国代表团获得团体第三名,今年名次如何,社会普遍关注,一时之间对中国军队战力是众口评说、褒贬起伏。

  虽说赛场如战场,但“坦克大赛”作为单项武器装备竞赛,真能完美体现一个国家的战争力量、一支军队的真实战力吗?到底应该如何正确和看待“坦克大赛”?

  当前,世界军事领域变革飞速发展,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战争制胜机理同样紧随其变。陆军作为主要作战力量,“在战争舞台的地位作用、陆军建设模式和运用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未来信息化作战中,对于我军这样一支30多年未经历战争的部队来讲,装甲机械化、信息化武器装备到底如何运用,怎样才能落锤定音,迫切需要走出国门,学习交流,借鉴提高。实践中“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对于一支军队来说“有勇不如有智,有智不如有学”,中国连续两次派兵参加“坦克大赛”,一个最根本的目的就是在“比”中查己不足,在“赛”中学人优长。

  这次军事竞赛,中国代表团是继东道主俄罗斯外,唯一一支参加全部比赛项目、唯一一支自带武器装备的参赛队,所有参赛部队全部从某一个师建制部队中独立选拔组建,所有武器装备全部是现役编制装备。拿破仑曾讲:“先投入战斗,再去想解决的办法”,毛主席也曾说:“在战争中学习战争”。立足我军实际战力,派兵组队出国参赛,实质上更是出国参训,除了期待检验现有武器装备运用效能,也是对当前部队实际军事素养、专业技术能力、严明组织纪律和实战训练水平的一次实践检验。面对这次“坦克大赛”,无论参战还是观战,固然期待争第一、站排头,但更需要始终坚持实战检验、接受砺练,促进运用、提升战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坦克大赛,从内容和赛制上看,突出的是单个作战平台实战化训练,重点比拼的是坦克兵的驾驶技巧、武器操作技能和班组协同作战能力。纵观世界军事变革发展趋势,装甲机械的动能运用是机械化战争时代作战的最显著特征,难以成为未来信息化战争的重拳。从作战体系上看,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彻底颠覆了传统作战概念,使战场更加呈现出实时对抗、多维作战的体系化特征,打仗重在体系运用。从战争实质上看,作为人类斗争的最高表现形式,制胜固然要靠武器装备,但综合国力、战略战术、体制机制、兵员素质等始终都是不可或缺的必要因素。从我军实际上看,作为从战火硝烟中搏杀出来的胜利之师,千锤百炼之中锻造了特有的制胜威势,素以强大战斗精神而闻名于世。因此,种种决定我军能打胜仗的诸多要素在这次竞技中都很难得到检验,对于参赛部队来讲,如何对接竞赛与实战,通过竞赛来锤炼实际战力、提高制胜能力才是关键之所在。

  从中国代表团进驻竞赛场以来,地域不明、环境陌生、语言不通、赛制多变等不利因素就始终相伴。对此,国内舆论多有不平,然而,过多强调主场的天时地利人和,就忽视了军事竞赛不同与体育竞赛的“军味”,“险、难”才是参赛部队最需要最有力的磨砺。我国自古就有“用兵者,无时非危”的告诫,就有“聚三军之众,投之于险”的论断,就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战例。突出“险、难”,在“险、难”中求胜,不断激烈对抗程度,提升考核难度,加大竞赛强度,像打仗一样竞赛,才能逼近实战,才能真正受益,才能从根本上使部队脱胎换骨、凤凰涅槃,出国参赛才算不虚此行。

  近年来,国内民众对军事力量建设的关注热度逐渐升温,国民国防意识的不断强化,是促进和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有利条件。然而,实事求是、冷静客观地看热点、辨焦点对于军事领域来讲更是尤为重要,“论事易,作事难;作事易,成事难”,针对这次坦克大赛而言,无论作为参赛队,还是作为旁观者,关注胜负无可厚非,但看收获、找不足也同等重要,既要满怀期待,也要脚踏实地,既要鼓劲加油,也要泼水降温,真正做到胜也不骄,败也不馁。▲(作者是陆军第十六集团军副军长)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坦克 中国 战争 大赛 武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航处置纵火事件机组获奖250万
  • 体育东亚杯国足2-0朝鲜 世锦赛孙杨800自夺冠
  • 娱乐刘亦菲宋承宪深夜同车返豪宅 恋情疑曝光
  • 财经万亿专项债支持基建 首批3000亿将面市
  • 科技视频评测乐视篇:会员太贵
  • 博客大凉山女孩“最悲伤作文”令人泪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媒体回应人大学生读高职:校方证实身份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