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方亮南海底线和红线 美菲企图无法得逞

2015年08月06日 08:50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8月3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新加坡举行记者会时表示,中国和东盟已确立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当前南海局势总体稳定,中方将坚定不移维护这一得来不易的局面,不允许任何国家把南海搞乱。专家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王毅外长的讲话亮明了中国对南海问题的红线和底线,美菲那些容易导致南海问题复杂化、国际化的动作最终都无法得逞。

  王毅表示,中国和东盟双方建立了商讨南海问题的机制,包括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高官会和“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联合工作组,目前上述机制的工作进展顺利。中方在南海问题上将奉行“五个坚持”,即坚持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坚持通过规则机制管控好分歧,坚持维护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坚持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王毅指出,中国与部分国家存在的南沙争议焦点不是九段线,而是这些国家非法占领部分中国南沙岛礁引发的领土主权争议。至于冻结南海岛礁建设的倡议,这不是现实的可具操作性的做法。

  2日,菲律宾《马尼拉时报》援引菲律宾军方的声明称,如果东盟所有成员国和日本同意发表一份联合声明反对中国的海事活动,就有可能使中国停止在南海和其他海域的岛礁建设活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王毅外长准确、权威、全面地阐述了中国对南海问题的立场。五个坚持是此次讲话的最大亮点,亮明了中国对南海问题的底线和红线:不允许任何国家搞乱南海。同时,中国南海政策的透明度也得以加强。

  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学者王晓鹏表示,中方首次使用“五个坚持”这一提法,其中有原则、有愿景、有方法、有途径,非常富有建设性,既全面阐述了中国的立场和主张,又提出了具体实施的途径。此外,中国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和南海问题的解决,付出了诸多努力,正因如此,中国才能得出目前南海局势总体稳定的判断。而菲律宾一直试图将南海问题推向国际化、法律化,美国则提出“冻结方案”等,“这都是容易导致南海问题复杂化、国际化的动作,最终都无法得逞。”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南海 红线 美国 菲律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航处置纵火事件机组获奖250万
  • 体育世锦赛-亚洲第一人!宁泽涛100自夺冠
  • 娱乐刘亦菲微博承认与宋承宪相恋:谢谢大家
  • 财经二师兄,你是7月CPI请来的救兵吗?
  • 科技机器换人潮:60台机器干650个人的活
  • 博客MH370家属:致所有关心真相的人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媒体回应读高职报道:人大曾证实身份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