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就南海达成一重要共识 菲越事先行动

2015年08月04日 17:22  综合  收藏本文
图为8月3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记者会 图为8月3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记者会

  为了缓和南海主权争端日益紧张的局势,中国与东盟正在讨论设置“热线”以规避该地区可能出现的风险。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3日在新加坡记者会上证实,最近在天津举行的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第9次高官会上,各方同意尽早就设立“中国-东盟海上搜救热线平台”、“中国-东盟应对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达成一致,“这对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将产生直接和积极作用”。

  “中国与部分东盟地区国家设置双边‘热线’很早就有,比如中越在2011年就设立了中越领导人‘热线’。但中国与东盟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高官会上正式讨论设置‘热线’,应尚属首次。”中国南海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所副所长林勇新在接受采访时说。

  “热线”机制真正建立仍面临诸多考验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荷塞(Charles Jose)此前对外表示,在7月29日天津举行的落实DOC第九次高官会上,中国与东盟国家就设置“热线”议题进行了讨论。

  菲律宾军方发言人雷斯蒂图托·帕迪利亚(Restituto Padilla)当天也对“热线”机制给出了积极回应。“我们对在紧急情况下可以提供直接对话、防止紧张局势升级的机制都持普遍欢迎的态度。”他说,“我相信诸如‘热线’这样的机制能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

  此前有消息称,如果中国与东盟真的设置了“热线”,那么这也将是中国首度参与旨在解决南海问题的“热线”机制。就在去年,菲律宾和越南已经就南海争议海域的相关行动设置了“热线”。

  "热线’的提出和设置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在‘南海行为准则’(COC)最终达成前,能建立一个妥善处理争议、有效管控海上局势的方式,从而防止不可测事件的发生。” 林勇新说。

  近年来,由于南海主权争端,中国与菲律宾、越南两国的船只屡屡对峙。中国近期在南海所进行的岛礁建设行为更是引发了菲律宾、越南两国的强烈不满,再加上域外大国美国的介入,南海地区局势更趋复杂化和白热化。因此,中国与东盟讨论设置“热线”有望降低该地区的紧张烈度,避免擦抢走火事件的发生。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对于设置“热线”的讨论还只是停留在初步阶段,“热线”机制的真正建立仍旧面临诸多考验。

  "热线’难度最大的地方还是各方的政治意愿,特别是部分争端国为谋求利益最大化时,对设立‘热线’的积极性可能会降低。” 林勇新说。

  此外,“热线”机制本身诸多技术性问题也依然缺乏全面深入的讨论。

  “对于设置‘热线’进行深入讨论需要考虑两个关键的问题:一是‘热线’所涉及的海域范围;二是‘热线’所包含的活动事项。” 上海社科院中国海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金永明在接受采访时说。

  林勇新也表示,“热线”机制的建立应对所涉及的海域范围、使用程序等技术层面的问题进行磋商,"热线’的设立主要还是为了在出现紧急事态时保持沟通的顺畅,运作上应主要根据磋商设立的紧急事态的范围,何时使用等。”

  根据路透社此前的报道,中国与东盟国家所设置的“热线”会在4日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上对外公布。不过,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荷塞对此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东盟外长会议不会公布‘热线’。”

  东盟外长会议谈南海不合适

  虽然目前并不能确定在此次东盟外长会议上是否会公布“热线”,而且在东盟外长会议的官方议程中也并未包括南海问题, 但不少舆论分析认为,南海问题将依然是此次会议的讨论重点。

  对此,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3日在吉隆坡表示,在东盟外长会议上如果就南海问题进行谈判、磋商“很不合适”。他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该会议不应讨论南海问题,这不是一个适合的论坛,而是一个促进合作的论坛。

  同一天,王毅外长在新加坡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南海问题不是中国和东盟之间的问题,不应影响中国和东盟合作大局,南海问题应放在中国-东盟关系的适当位置上。中国和东盟已确定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即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争议,中国和东盟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王毅还强调,中方在南海问题上将奉行“五个坚持”,即坚持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坚持通过规则机制管控好分歧,坚持维护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坚持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当前南海的局势总体是稳定的,中方将坚定不移维护这一得来不易的局面,不允许任何国家把南海搞乱。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立场也得到了新加坡的支持。新加坡外交部长尚穆根在前往吉隆坡前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南海地区的紧张局势只是众多地区议题中的一个,该议题不应成为此次会议的主导内容。他还表示,新加坡不是声索国,新加坡希望紧张局势能够得以缓和,最佳的解决方式是,在争议水域进行声索的各方就行为准则进行协商。

  新加坡即将从泰国手中接过中国与东盟关系协调国的棒子,尚穆根说,其中一项任务就是加紧推动谈判,以尽早达成协议。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东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官方鼓励职工“周五下午+周末”休短假
  • 体育科比中文官网上线 微访谈霸气回应打铁
  • 娱乐口碑不佳发行不利《太平轮》为何沉大海
  • 财经51岁中国一重董事长吴生富自杀身亡
  • 科技评测百度外卖:售后流程有待提升
  • 博客中国单身女凭啥不能冷冻卵子生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老师英国水土不服被“逼疯”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