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明治军背后:习总回忆曾有老领导叮嘱注意三件事

2015年08月03日 10:09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2014年4月27日.习近平在新疆军区接见军区机关干部和驻喀什地区部队团以上领导干部。 2014年4月27日.习近平在新疆军区接见军区机关干部和驻喀什地区部队团以上领导干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了理论依据,引领国防和军队建设迈上新的征程。新华社、中国军网、中国日报等分别从回顾了了习近平的治军智慧、“依法治军”路线和强军话语。

  在浙江大学国防生网站刊登的《习近平同志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摘编》中发现,2012年12月26日,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后不久,在一次重要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次会议的名称并未公布,但从会议内容看有习近平对世界发展态势的分析,提出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目标,要求提高我军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确保军队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及加大从严治党、从严治军力度。

  习近平在这次讲话中的很多论断和表述成为之后军队高级将领等引用的高频话语。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在国家主权和领主完整遇到重大挑战时,我们没有退路,必须针锋相对,寸土必争。习近平还回忆,有位老领导当年跟我说,我们执政的同志始终要把三件事放在心上:五千年的优秀文化不要搞丢了,老前辈确立的正确政治制度不要搞坏了,老祖宗留下来的地盘不要搞小了。这确实是必须把握的几点。

  以下为论述节选:

  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

  (二O一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党的十八大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也发生了新的变化,这是中央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发展作出的重大判断。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对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作出清醒认识和准确判断。

  当今世界,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国际形势保持总体和平、缓和、稳定的基本态势。我国综合国力、核心竞争力、抵御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战略回旋空间不断扩大,我们可以继续为我国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同时,我们要充分估计前进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风险。特别是军队的同志,更要清醒看到国家安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要认清国家安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首先要从总体上把握各种国际力量的分合,分在哪里?合向何处?我们说的世界发展态势,实质上就是指这种力量分合。把世界发展态势看清楚了,机遇和挑战也就不言自明了。

  第一个发展态势是,国际体系进入加速演变和深度调整时期。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五年来,对世界经济格局以及政治、安全形势产生了深刻影响。美国、欧盟等陷入重重危机、捉襟见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大国群体性崛起对西方在国际格局中的地位产生重大冲击,西亚北非局势动荡引发苏东剧变以来最大范围的地缘政治变局,非国家行为体大量涌现并日益成为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力量。这个大变局,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在这个大变局下,各种国际力量加快分化组合,大国关系进入全方位角力新阶段,围绕权力和利益再分配的斗争十分激烈,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局部动荡频繁发生,世界依然面临着现实和潜在的战争威胁。随着我国国家利益快速向海外扩展和延伸,我国安全和发展向外部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国际和地区局势动荡、恐怖主义、海盗活动、重大自然灾害等都可能对我国安全构成威胁,国际市场、海外能源资源和战略通道安全以及海外机构、人员和资产安全等海外利益安全问题凸显。世界急剧变化增大了我国安全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我国安全和发展的国际环境更加复杂。

  第二个发展态势是,我国周边特别是海上方向安全面临的现实威胁呈上升趋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周边很不平静。亚太地区正成为国际战略竞争和博弈的一个焦点。某些大国为强化对亚太地区的战略控制,高调宣示重返亚太地区,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插手介入地区热点问题,加大力度对我国进行战略遏制和围堵。这对亚太地缘战略格局和我国周边安全环境产生了深刻影响,增大了我国巩固周边战略依托的难度。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局势充满变数。中亚地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活动猖獗,给我国西北边境地区安全稳定带来不利影响。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我国海上安全环境更趋复杂,对我国安全战略全局的影响更加突出。一些亚洲国家纷纷制定和实施具有扩张性的海洋战略,不断在钓鱼岛、南海等岛屿归属和海域划界问题上挑起事端。我们果断采取一系列反制措施,既坚决捍卫我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又有力维护外交大局总体稳定。这些国家还会不停采取挑衅行动,攫夺我国国家利益。围绕海上争端的斗争将是长期的。在国家主权和领主完整遇到重大挑战时,我们没有退路,必须针锋相对,寸土必争。有位老领导当年跟我说,我们执政的同志始终要把三件事放在心上:五千年的优秀文化不要搞丢了,老前辈确立的正确政治制度不要搞坏了,老祖宗留下来的地盘不要搞小了。这确实是必须把握的几点。我们希望周边保持稳定,在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原则问题上,我们既要坚守底线、坚决斗争,同时又要着眼大局、管控风险,做好经略周边工作,保持周边安全稳定。

  第三个发展态势是,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发韧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世界新军事革命仍在加速推进,军事电子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太空和网络攻防技术成为军事竞争新的制高点,纳米技术、临近空间技术、高超声速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新概念武器向实战化方向发展,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更加明显,战争形态正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加紧推进军事转型,美军在总结反思近几场局部战争经验刻训基础上推动"二次转型",俄罗斯围绕建设"职业化、常备化、精干化"军队深入推进"新面貌"军-改革,英国、法国、德国、印度、日本等国也不断采取新的重大军事举措。军事技术和战争形态的革命性变化,对国际政治军事格局产生了重大影响。这场世界新军事革命给我军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也提出了严峻挑战。机遇稍纵即逝,抓住了就能乘势而上,抓不住就可能错过整整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缩小同世界强国在军事实力上的差距,努力掌握军事竞争战略主动权。

  第四个发展态势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我们在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等方面都与西方国家完全不同,这就决定了我们同西方国家的斗争和较量是不可调和的,因而必然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甚至是十分尖锐的。西方国家不论从国际战略格局上,还是从意识形态上,都决不希望看到我们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大国顺利实现和平发展。我们越是发展壮大,他们就会越焦虑,就越要加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的力度,他们的目的就是要搞垮我们党的领导、颠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当然,我们要同西方国家发展国家关系,加强经济技术交流合作,以利于为我国发展争取最好的条件。同时,对他们骨子里的政治图谋,我们必须高度警觉,保持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决不能天真,决不抱任何幻想。反分裂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当前两岸关系继续向缓和方向发展,但影响台海局势隐定的根源并未消除,"台独"分裂势力人还在、心不死,分裂祖国的危险始终存在,必须严阵以待。达赖集团加紧在国际国内进行分裂活动,近期更是策划藏区一系列白焚事件,企图制造声势向我们施压。"东突"民族分裂势力暴力化倾向进一步加剧,变本加厉在新疆策划和制造暴力恐怖事件。"民运"、"法轮功"邪教组织等敌对势力加紧进行各种渗透、破坏、颠覆活动。竭力煽动制造非法聚集事件甚至重大政治性事件,一些受到境外敌对势力支持的个人和社会组织也蠢蠢欲动,打着所谓"维权"的旗号对群众进行挑唆和煽动;现在,现实世界安全和虚拟世界安全相互影响,敌对势力把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作为丰衅滋事和扩散升级社会矛盾的重要渠道。在境内外,谎言在网络某些别有用心的势力手中快速传播,扰乱人心,这些都给我们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增加了新的难度。

  对以上四个发展态势,我们要密切跟踪、及时研判,最关键的是要高度警惕国家被侵略、被颠覆、被分裂的危险,高度警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被破坏的危险,高度警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被打断的危险。军队要充分认清国家安全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强化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一声令下,能够上得去、打得赢。我们不希望打仗,但只有我们有准备、有强大军事力量、有打赢能力,才能从战略上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兵,达到"以武止戈"的目的。要把日常战备工作提到战略高度,坚持平战一体,抓住平战转换这个枢纽,提高快速反应能力。

  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二O一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搞上去,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要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推向前进,首先要正确把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点,乘势而上,接续奋斗。

  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形势总的很好。这是与我们长期努力奠定的坚实基础分不开的。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是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快速发展、国防实力显著增强的十年。十年来,在江主席、胡主席领导下,全军着眼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加强部队全面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推动各领域建设取得长足进步。我们实现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目标,机械化建设有了较好基础,信息化建设取得明显进步,基本建成以第三代装备为骨干、第二代装备为主体的武器装备体系,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显著增强。全面建设现代后勤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初步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全军和武警部队出色完成了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我军经受住了政治斗争、军事斗争和同严重自然灾害斗争的严峻考验,展示了过硬的能力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作出了重大贡献。十年奋斗不同寻常,取得的重大成就值得自豪,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珍视。

  十年来,我们积累了丰富的建军治军经验已在十一月二十三日的军委常务会议上,我讲了十条基本经验,主要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全军各项建设首位,坚持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带动军队现代化建设整体发展,坚持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原则加强军队全面建设,坚持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来抓,坚持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军队建设质量,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需队建设发展的根本动力,坚持以人为本的建军治军理念,坚持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这些基本经验,既是新的实践的结晶,也是对我军长期坚持的光荣传统的继承和发展。自建军以来,在毛主席、邓主席、江主席、胡主席领导下,我军培育和形成了一整套光荣传统。这些光荣传统体现了我军特有的革命精神和革命作风,元论什么时候都要坚持和运用。

  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战争和人民军队建设实践相结合,创造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成果,这就是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党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这些重大理论成果是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科学指南。我们要深入掌握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用以指导新的历史条件下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始终保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确方向,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开拓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的强国梦,对军队来讲也是强军梦。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强国梦就难以真正实现。我们要牢记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推动军队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努力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按照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二0二0年我军要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完成这一目标,任务十分艰巨所以我们要抓住机遇,适当增加国防方面的投入,加快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

  提高我军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

  (二0一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军事斗争准备是军队的基本实践活动,是维护和平、遏制危机、打赢战争的重要保证。这些年,全军加速推进军事斗争各项准备,对推动军队全面建设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军事斗争准备还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薄弱环节,面临大量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坚持军事斗争准备龙头地位不动摇、扭住核心军事能力建设不放松,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把军事斗争准备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要牢固确立战斗力标准。最近一段时间,我在军队强调最多的,就是要求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这一点,对军队实在太重要了。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虽然我军在不同时期归负的具体任务不同,但作为战斗队的根本职能始终没有改变。军队建设必须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往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聚焦。一旦发生战争,军队必须能决战决胜。如果军队在战场上打不赢,那是要产生严重政治后果的!这个道理,全军同志必须坐记在心。我军许多年没打过仗了,缺乏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经验,各项建设成果缺乏实战检验。将来一旦有战事,我军能不能做到攻必克、守必固,战无不胜,必须作为军队的头等大事来抓。更值得担忧的是,些官兵危机意识淡薄,思想和精神懈怠,甚歪产生了仗打不起来、打仗也轮不上我的心态。这种思想和心态是斤斤要不得的!要把战斗力标准贯穿到军队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思想,使部队始终保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战备状态。

  要坚持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带动军队现代化建设整体发展。这是我们在实践中形成的重要指导原则,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贯彻。要坚定不移把信息化作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方向,贯彻体系建设思想,推动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要立足我军实际,正确处理信息化和机械化的关系,!电持以信息化为主导,以机械化为基础,推动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和有机融合。要把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摆在战略位置,加大建设力度,重点发展能有效制敌的"杀手铜"武器装备,着力突破核心关键技术,优化武器装备体系结构。我们在发展武器装备上不能被动地跟着强敌走,否则永远也赢不了他。要围绕实现全面建设现代后勤总体目标,科学实施后勤建设重大工程,努力建设保障打赢现代化战争的后勤、服务部队现代化建设的后勤和向信息化转型的后勤。要坚持把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作为战略重点,增强我军新质作战能力。要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趋势,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要不断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改革新突破,为军队建设科学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机制保障。

  要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军事训练水平上不去,军事斗争准备就很难落到实处,部队战斗力也很难提高,战时必然吃大亏。全军要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搞好使命课题训练,加强检验性、对抗性训练,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摔打锻炼部队。要加强首长机关指挥训练和诸军兵种联合训练。军事训练实际上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来不得半点飘浮和虚假。作风不正是对官兵生命、对未来战争极大的不负责任,危害甚大,必须坚决克服。如果连训练都作秀,那今后还怎么打仗?各级要端正训练指导思想,坚决防止和纠正训为看、演为看、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消极保安全等不良现象。

上一页12下一页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习近平 解放军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读:为什么黄奇帆经济言论总能上头条
  • 体育东亚杯国足0-2韩国 世锦赛孙杨400自卫冕
  • 娱乐刘雨欣删微博引同情 张檬被骂小三遭指责
  • 财经中信证券否认联手对冲基金做空A股
  • 科技淘宝村走访:野蛮生长背后隐忧(组图)
  • 博客徐焰少将:驳台湾老兵国共抗战功绩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到北京参加生存训练 10元过4天3夜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