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习近平邀安倍参加抗战纪念彰显大国范儿

2015年07月12日 09:31  综合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资料图:2014年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京应约会见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资料图:2014年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京应约会见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在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于10日结束的乌法峰会上,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透露,习近平已经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出了来华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邀请。这条新闻一出,不仅中国网友们热火朝天地聊嗨了,外国朋友们也是瞪大眼睛想弄明白中日关系是不是将出现新的转机。微信号学习大国(XXDAGUO)结合习大大几次对日讲话为伙伴们解读解读。

  一、和平需要争取,和平需要维护

  历数习近平出席抗战爆发纪念活动、纪念抗战胜利座谈会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等重大历史节点上的讲话,可以发现,其中频率最高的词汇当属“和平”一词。换句话说,中国向世界各国领导人广泛发出邀请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的纪念活动,为的就是宣示和平、捍卫和平而非挑起冲突、延续仇恨。

  我们知道,近些年的中日关系确实差强人意,也让不少人担心起亚洲的和平来。从钓鱼岛“购岛”风波到东海油气田之争,从历史问题到双方“隔空对质”,中日关系正从“政冷经热”不断走向“政冷经冷”。这其中,隔三差五“拜鬼”,时不时口出狂言的安倍晋三难辞其咎。

  就像习近平说的那样,“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中日都是亚太乃至全球不可忽视的大国,如果任由中日关系持续走低恶化、对峙升温,那么亚洲的和平随时都有可能被打破。能不能站在大局出发,能不能放下“以牙还牙”的零和思维,迈出谋求转机的第一步,时刻考验着一个大国的担当和责任。

  习近平5月在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讲过:

  “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日关系,尽管中日关系历经风雨,但中方这一基本方针始终没有改变,今后也不会改变。我们愿同日方一道,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推进两国睦邻友好合作。”

  这句话无疑是为此次邀请做出了注解: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有必要在中日关系的重要历史时刻邀请安倍出席。这既是中方基于历史和正义地一贯对日方针,也是一种无惧挑战、面向和平的坦诚姿态。

  二、给安倍上一堂生动的“历史课”

  邀请战败国领导人出席二战纪念活动其实并非稀奇事,德国总理默克尔就是诸多纪念活动上的常客。战胜国和战败国领导人的同时出现,绝不是图热闹讲排场,而是一种认同和立场的宣示。双方都站在全人类、全世界的高度昭告世界: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才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永恒主题。

  对于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的安倍来说,来华参加相关纪念活动,至少会有三大收获:

  一是听一听世界关于二战的主旋律是什么。

  中国在9月3月举行的胜利日纪念活动,无疑将有众多的世界政要名流出席参加。他们的悉数到场和郑重表态,肯定能够让安倍听到,世界上珍惜和平、反对战争的呼声才是绝对的主旋律。

  二是看一看中国维护和平的决心和力量有多大。

  根据目前披露的消息看,中国将要在胜利日阅兵上展示抗战的历史方阵和先进的武装力量。在此期间,各种群众性团体性的纪念活动也一定不会少。对于力推解禁“集体自卫权”,大搞“国家正常化”的安倍来说,来中国看清楚捍卫和平力量的强大,有助于冷静审视一下自己过去的所作所为。

  三是想一想未来的路怎么走。

  除了参加相关纪念活动,安倍应该少不了和中国领导人的会晤交流。虽然还不知道习近平具体要对安倍讲什么,但从之前的讲话中我们也可以略知一二。

  对于一意孤行的日本右翼,习近平说过:“任何人想要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中国人民有比海洋、天空更为宽广的胸怀,但我们的眼睛里也决容不下沙子。”

  而对于广大友好的日本人民,习近平则说:“我们不应因一个民族中有少数军国主义分子发起侵略战争就仇视这个民族,战争的罪责在少数军国主义分子而不在人民,但人们任何时候都不应忘记侵略者所犯下的严重罪行。”“只要中日两国人民真诚友好、以德为邻,就一定能实现世代友好。”

  这样看来,安倍来华一定能学到不少、有所触动,还可能好好做个自我对照、自我反思。

  三、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

  “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大家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让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让各国人民永享太平。”习近平基本在每次涉日讲话中,都反复提到了“未来”二字。我们知道,说努力面向未来并不难,难的是如果创造美好的未来。世界上有不少存在历史纠葛的国家都曾做出过和解的努力,但真正实现和解、走向未来的并不多。不仅愿意面向未来,并努力去做就,这体现出了中国越来越浓厚的“大国范儿”。

  “中日关系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里。”最近一段时间来,中日关系不乏一些积极信号:双方达成“四点原则共识”、重启海空联络机制磋商等沟通渠道、3000多日本各界人士访华。可以说,此次中国向日本发出邀请,就是这种转暖趋势的延续和肯定。

  当然,就像习近平说过的那样,“解铃还须系铃人,只有正确对待历史,才有利于日本早日卸下历史包袱。”中国已经把橄榄枝递给了安倍,接还是不接,安倍本人和日本国内的有识之士务必要审慎对待、细细品味。面对这一中国出于大国责任、大国担当的邀请,安倍没有理由不放下一己之私、站在两国人民和美好未来的高度做出应有的政治决断。(文/亿博)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习近平 安倍 抗战阅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队长卡西利亚斯离队
  • 娱乐《小时代4》3重结局?郭敬明:有更多可能
  • 财经养老保险断缴人数增加 社保费率可能降低
  • 科技传苹果7月14日前后更新iPod产品系列
  • 博客乐评人:《小时代》抄袭日本歌曲的铁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追求已婚女老师遭拒 发文称被玩弄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