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中国军力将覆盖整个南海 鼓动周边国向美靠拢

2015年08月02日 08:2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8月2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海上自卫队最高官员7月29日在华盛顿称,中国对南海地区形成威胁。他呼吁区域国家加强海军能力,并与美国保持步伐一致,以确保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7月30日报道,日本海上幕僚长武居智久7月29日在华盛顿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发表演讲,不点名指责中国的军事不透明令周边国家担忧。

  他说:“某些国家的国防政策,包括加强海军力量的政策,非常不透明,这就引发了焦虑,威胁其他的国家。”

  他说,中国在南海的填海造岛对西太平洋周边国家构成非传统的新挑战。他解释说,一旦这些人造岛屿被赋予军事用途,中国的军事影响力将覆盖整个南海地区,从而影响南海的航行自由。

  他说,航行自由对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繁荣至关重要,为了维持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区域国家应该与美国步伐一致,并确保美国在南海的存在。

  他说,美国海军正在加强在印度和太平洋地区的存在,区域国家也应该做出调整,适应新的战略环境,在质量和数量上同时加强各自的海军力量。

  在回答美国之音记者提问关于日本加入美国在南海的巡逻是否会加剧南海的紧张局势时,他说:“有关日本是否参与美国在南海海上监视和巡逻活动,统合幕僚长办公室现在还在审看,所以我不能回答你的问题,但是,我相信维持南海的自由和稳定符合包括日本在内的所有国家的利益。”

  报道称,7月16日,日本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在华盛顿表示,日本正在考虑是否加入南海的巡逻。不过,包括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迈克尔·史文在内的分析人士担心,日本加入南中国海巡逻会加剧南海的紧张局势。

  据共同社网站7月30日报道,武居在演讲前会见了美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格林纳特对媒体表示,美方不承认人工岛是中国领土,并强调“美军将继续留在南海”。关于中国近期在南沙群岛的填海造陆,他表示目前正处在“战略均衡”状态,事态已趋于平静。

  武居表示,从太平洋到印度洋的广大地区未来仍将是全球经济的引擎,“在政治和经济上关系密切的两大海域的安全保障需要得到同等的对待”。

  武居表示,为此应该加强日美同盟等域内的同盟关系,处于同盟关系的各国“也必须顺应新的战略环境,从质量和数量两方面提升海防能力”,从而与奥巴马政府的亚洲“再平衡”战略形成联动。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南海 解放军 岛礁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媒称中国开出安倍访华三条件
  • 体育东亚杯女足负韩国 卡卡终与卡洛琳分手
  • 娱乐煎饼侠票房破10亿 七月大盘55亿
  • 财经养老金全国统筹:东部补西部或引不满
  • 科技专车新政出台前夜:滴滴快的们的博弈
  • 博客壹读:世界上最牛大公司们起家的黑历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准大学生忙改名:与艳遇谐音怕嘲笑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