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我军南海演习理直气壮 挑衅中国代价巨大

2015年08月01日 14:22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中国海军南海演习发射导弹 资料图:中国海军南海演习发射导弹

  “是美国一手造成南海局势再度紧张”。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28日称,今年以来,美国在这一地区举行了一系列海军演习。与此同时,美进一步增加在太平洋地区的军力,在与中国存在领土纠纷的国家扩建基地和增派兵力,以达到遏制中国的目的。在中国完成对南海岛礁建设后,美国更是加强了对中国的政治和军事压力。报道称,“中国为了捍卫自己的利益,在南海问题上不会向美国做出让步。中国此次军演就是向美国表明这一立场”。

  对中国南海军演,菲律宾军方发言人29日称,“每个主权国家都有权进行任何他们认为攸关自身安全利益的演习。”他称,菲律宾对此并未感觉受威胁,但他呼吁北京在军演方面展现透明度。虽然菲嘴上称没感到威胁,但当天菲军方却要求国会通过一份决议,将今后五年的年度国防开支增加两倍。报道称,菲军方寻求未来得到约114亿美元军费,以求在2020年能够“对西菲律宾海(即南海)实现全面有效的防卫”。

  与此同时,美国在太平洋的另一个盟友日本也开始盘算到南海“走一走”。《朝日新闻》29日称,安倍晋三在当天的参议院特别委员会上,就能否行使集体自卫权参与南海扫雷一事称,“若满足‘武力行使三条件’,就会采取应对措施”。安倍还列举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相关事件,如在朝鲜半岛局势紧张时保护美国舰船,以及在中东及霍尔木兹海峡扫雷以保证石油供给路线畅通无阻。报道称,对于日本来说,南海的作用与霍尔木兹海峡并驾齐驱,是十分重要的海上通道。“美国之音”称,美国智库不少分析人士担心,日本加入南海巡逻会加剧南中国海的紧张局势。

  日本各大媒体30日都报道了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宣布中国和俄罗斯将从8月20日至28日在日本海等海空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5(II)”联合军演的消息。《读卖新闻》特别提到,这次中俄联合军演的科目除了包括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反舰、联合防御等,还将组织联合登陆演练。该报道称,这是中国9月3日举行阅兵式之前,夸耀中俄两军的合作,旨在牵制美日。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少将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我们在南海搞军演是理直气壮的。一些人渲染炒作,是因为做贼心虚,自己对号入座。他说,对中国军队来说,“能打仗,打胜仗”才是硬道理,其他都是歪理。我们只是履行自己的职责,不怕别人说三道四。

  张军社称,中国军事演习除了提升防御能力外,军演本身也是军事力量的一种展示,让国际社会一些人明白中国的军事实力,中国不容别国挑衅,发动挑衅将会付出相当的代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军事演习 中国 南海 演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媒称中国开出安倍访华三条件
  • 体育北京获2022冬奥会举办权 44-40险胜
  • 娱乐王思聪参观CJ被拦 反问:我也要邀请函?
  • 财经养老金全国统筹:东部补西部或引不满
  • 科技央行回应:网购限额5000元系误读
  • 博客壹读:世界上最牛大公司们起家的黑历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花14万找人想当本科生 到校才知是旁听生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