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弹道导弹打美机场跑道不靠谱 效费比太低

2015年07月28日 15:32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二炮部队一直都是军迷关注的军种,大家都关注是否服役新型导弹。近日,传说中的疑似新型战术导弹终于曝光了,而且还是在高原上发射的猛照。不过,目前还无法确定其具体型号。网友们分析它应该是“东风16”。也有网友说这是“PS”的不可信!   二炮部队一直都是军迷关注的军种,大家都关注是否服役新型导弹。近日,传说中的疑似新型战术导弹终于曝光了,而且还是在高原上发射的猛照。不过,目前还无法确定其具体型号。网友们分析它应该是“东风16”。也有网友说这是“PS”的不可信!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为能够对第一岛链上的美军及其盟友的空中力量实施威慑,自冷战结束以来,中国非常重视第二炮兵部队的建设,配备了大量的“东风”系列弹道导弹。国内媒体和军事专家对这个话题的解读也基本上算是烂大街了。但是,“东风”系列弹道导弹真有这么厉害,可以将美军在第一岛链上的基地全部抹掉吗?本文将基于美军战损修复手册及其他公开资料,对其进行简要的分析。

  首先我们来明确一下机场战损修复的定义。机场战损修复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战损评估;确立跑道修复的质量标准;确定最小起降带的位置;识别未爆弹药;跑道道面的修复;未爆弹药的识别与排除;机场起降设施及其功能系统的安装等等。在当今的世界强国空军中,机场战损修复是必修课之一。

  在我国的公开论文和资料之中,也有大量的机场战损修复文献。对于任何一个强国的空军而言,大家基本上都了解对方的机场能够承受什么样的破坏,企图用一次性攻击打垮对方所有的前线机场,根本是做不到的,除非敌方水平很差的中小国家。

韩国假想中国东风21导弹群击毁印度航母战斗群韩国假想中国东风21导弹群击毁印度航母战斗群

  机场被对方炸掉的弹坑,这些弹坑呈现出不规则的状态,简直惨不忍睹。强国空军一般不会让这种情况出现,因为保护己方机场最好的措施就是率先出手抢占主动权,在敌方的导弹和飞机展开攻击以前,将它们打趴在地面上。如果未能抢占先机,那么预警雷达发现敌方来袭导弹或飞机时,就应当予以拦截,美国在第一岛链上部署反导系统就是基于这个目的。假如对方的攻击手段为来袭的机群,战斗机应当及早升空进行拦截,以减轻对方攻击的破坏程度。

  机场遭到攻击后,如果还具备起降能力,作战飞机应当尽快升空作战或转移,战损评估也应当同时展开。假如机场已经不再具备起降能力,那么在战损评估之中应当确立跑道修复的质量标准、最小起降带的位置、识别未爆弹。完成评估之后,立即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对机场实施抢修。

  因此,美军在第一岛链上的一线机场上,通常会配备有:战损评估分队,负责机场的战损评估;跑道抢修分队,负责机场的战损修复;排爆分队,负责未爆弹药的排除和处理;最小起降带选择分队,负责确定最小起降带。为了节约时间,确保能够尽快地修复机场,让兄弟飞机部队能够及早升空作战,其中一些工作有可能同步展开。

  修复质量标准是用于判断修复平整度是否能够满足要求的依据,并给出了需要进行维护性修复时的相关限制性条件。该标准由一系列图表构成,能够快速准确的确定弹坑修复允许的粗糙程度。修复质量标准因机型、天气和跑道状况而异,跑道修复分队应当尽量把跑道修复到和原来跑道表面齐平的程度。

关岛基地多国参演战机大摆拍关岛基地多国参演战机大摆拍

  通常情况下,修复质量标准的要求包括:基层应当压实;到面粗糙度应当达到要求;FOD道面的安装应当合理并符合要求;等等。一般使用的修复材料包括:普通胶凝材料、冷拌混合料、特种修复材料。其中,坑槽修复的流程通常包括定位并标记坑槽区域、切边、坑槽底部表面开凹槽、清理坑槽表面、准备好特种修复材料、加入填充物、整平等步骤。在修复的过程中,一般采用大型机场修复机械,例如装载机和挖掘机等等。在这里说明一点,美军有一个快速修复机场跑道的神器,即玻璃纤维垫,这种工具将大大提升机场战损修复的能力。

  根据飞机级别的不同,机场战损修复的要求也存在着差异。例如,按照美军的要求,在第一岛链上机场的修复能力应当能够保障以下机型的工作,包括:F-22型战斗机、F-35型战斗机、F-15A/B型战斗机、F-15C/D型战斗机、F-15E型战斗机、F-16A/B型战斗机、C-5B运输机、C-130E/H运输机、C-141A/型运输机、C-17型运输机。

  在笔者的另一篇文章中,就曾经提到过美国空军已经提出了“快速猛禽”的概念,而其中的保障机型是C-17运输机。据此推测,美军很有可能具备在第一岛链上为B-52、B-2、B-1B轰炸机修复跑道的能力,这将使美军具备强大的空中突击能力。

  还有观点认为,中国的“东风”系列导弹可以携带子母弹,给美军制造大麻烦。但实际上,想必许多读者也知道,美军在这10多年来是长期同极端分子做斗争,排爆能力都是经过实战考验出来的。极端分子的爆炸物往往非常刁钻,美军有丰富的经验,而且配备了多种型号的大型炸弹排除工具,却搞不定子母弹,这有些不符合逻辑。

两架B-2A飞抵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两架B-2A飞抵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

  一般认为,美军具备在两小时内完成机场战损修复,并将飞机送上天的能力。如果攻击受损程度不大,那么这个时间还会更低。因此,仅仅依靠中国目前有限的弹道导弹库对美国在第一岛链上的机场实施打击,是无法全部瘫痪其机场运作能力的。某种程度上,弹道导弹只是开路先锋,实施先期打击,让美军的飞机无法起飞,然后空中突击机群实施二次打击。此外,如果有必要,空降兵部队还应当抢占这些第一岛链上的机场,为己所用,这样才能够牢牢确保第一岛链上的制空权。

  显然,如果单纯用弹道导弹对美军在第一岛链的机场实施打击,不但效费比太低,而且还会浪费我宝贵的弹道导弹资源。因此,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对第一岛链上的机场展开核打击,如此美军将彻底丧失使用这些机场的能力,而且他们也很清楚这种打击的威力。不过,这种方法极为冒险,有引发核大战的可能性。所以弹道导弹最大的作用在于留在发射架上,最重要的原因是,美军并不知道飞来的将是常规弹药,还是致命的核弹,在选择下一步措施时,难免会有所顾忌。(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官曝解放军先进武器作战照 东风战术导弹最抢眼官曝解放军先进武器作战照 东风战术导弹最抢眼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冷战 机场 美军 修复 中国 导弹 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媒称中国开出安倍访华三条件
  • 体育陈若琳携刘蕙瑕卫冕十米台 个人五连冠
  • 娱乐足球友谊赛变群殴 谭咏麟在列黄日华1挑3
  • 财经养老金全国统筹:东部补西部或引不满
  • 科技土豆视频非会员就是坑 广告最长2分钟
  • 博客姚鸿恩:美国电梯事故赔偿多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武大通知书被指抄袭人大 风格雷同(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