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向英国军工企业求援 争夺澳大利亚潜艇订单

2015年07月26日 09:13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据金融时报7月23日报道,日本军售解禁以后一直在寻求海外客户。而澳大利亚价值500亿澳元(2258.7亿人民币)的潜艇订单是其目标——这也是当前世界上最昂贵的防务订单之一。因为日本暗示的在日本生产潜艇后交付澳大利亚的计划令澳不满,日方正在寻求与两家英国顶级防务公司合作,争夺这一订单。

  德国的蒂森克虏伯船舶系统公司(TKMS)公司是日本的竞争者。蒂森克虏伯公司正尝试以政治和经济上的好处打动澳大利亚托尼·阿伯特的自由党政府。

  两名日本政府官员说,来自东京的日本公司消息称,英国巴布考克国际集团与BAE宇航系统公司正频繁接触日本三菱重工和川崎重工,表达给这两个财团提供帮助的意愿。消息称,其他英国的军工企业也有可能参与其中。

  共有三个来源,以匿名为条件透露了这一颇为敏感的消息。

  巴布科国际集团和英国宇航系统公司拒绝对此作出评论,也没有公开是否与这两个财团合作的信息——这两家日本公司建造的排水量4000吨的苍龙级柴电潜艇参与了澳大利亚潜艇订单的竞争。

  日本防卫省发言人表示,日本对澳大利亚的潜艇订单非常感兴趣,并且期望满足澳大利亚的需求,提供在澳大利亚建造潜艇的机会,尽可能让当地人参与其中。

  “目前三菱重工已经获取了领先地位,我们正在搜集包括日本和外国公司的信息,但是我们不能透露具体的名字。”

  巴布考克国际集团和英国宇航系统公司在澳大利亚都可谓根基深厚。欧洲工业界认为,任何这两家英国公司与日本厂商联合的决定都会导致德国的蒂森克虏伯公司和法国国有的舰艇建造局(DCNS)不安,而这两家公司依然在为这份潜艇订单竞争。

  巴布考克国际集团负责了澳大利亚“科林”级潜艇的维护,维护内容包括鱼雷发射管与其他的武器系统。

  而BAE宇航系统公司则是英国核潜艇的建造厂商,在澳大利亚的分公司则拥有4500名雇员。其承接的最大项目是建造了2艘全新的堪培拉级两栖攻击舰——这也是澳大利亚海军有史以来最大的舰艇。

  有一个消息源称:“虽有争议,但是日本在技术上优于德国与法国,但是就与澳大利亚的商贸关系以及公关包装方面,却是落后的。”

  该消息源还表示,日本也有可能寻求与萨伯(Saab)的合作,因为这家瑞典公司的工程师依然在帮助澳大利亚海军维护科林级潜艇。萨伯公司对此拒绝评论。

  对于这份潜艇订单,澳大利亚内部仍有争议。澳大利亚总理阿伯特在议会中的同僚对路透社表示,澳大利亚非常担心无法明智选择合同的最终赢得者,导致承受一系列后果。这是目前执政党内部激烈争论的话题,而竞标商也深谙于此。

  根据路透社获得的公司内部文件,德国的蒂森克虏伯将为澳大利亚当地的承包商提供训练,让他们使用先进的德国制造与生产技术,并帮助建立澳大利亚在太平洋区域的海军造船与维修中心。这份文件原本是提供给澳大利亚正副部长们作为私人参考的,其中包含了这些提议。

  提议显然是很有吸引力的,尤其是澳大利亚依然深受这方面的困扰——在2016年,福特发动机、丰田发动机和通用发动机三家公司将停止在澳大利亚工厂的生产。

  在周二的一次采访中,两名蒂森克虏伯船舶系统公司的执行官对路透社表示,澳大利亚政府正在艰难挣扎,努力拒绝德国方面提供的经济利好。

  蒂森克虏伯船舶系统公司澳大利亚主席约翰·怀特对路透社表示:“这个订单是相当相当政治的……当然这个总计500亿澳元全寿命、相当复杂的项目被交给日本,让日本来解决赤字问题,显然在政治上是不那么让人开心的。”

  澳大利亚上议院经济委员会主席参议员肖恩·爱德华兹表示:对于澳大利亚政府而言,如果一个项目不能给澳大利亚带来显著的经济收益,显然是不可能接受的。

  爱德华兹表示:“我认为在澳大利亚建造这些潜艇是必须的。这是日本人需要考虑的问题。”

  但是,澳大利亚总理阿伯特却描述日本为“亚洲最亲密的朋友”,而美国方面也非常乐见日本与澳大利亚这两个亚洲关键盟友加强联系。而东京能提供的潜艇由日本制造,却有美国提供的监控、雷达和武器设备,这是路透社在华盛顿的消息来源透露的。

  每一个参加竞标的厂商都要提供3个估价,包括完全在海外建造潜艇、部分在澳大利亚组装和完全在澳大利亚本地船坞建造的费用,于今年11月提出。

  (观察者网编译自金融时报)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 日本 潜艇 英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媒称中国开出安倍访华三条件
  • 体育孙可两助舜天3-2 范志毅:郜林处罚过重
  • 娱乐《大话西游3》莫文蔚进组唐嫣演紫霞
  • 财经专家谈高速延长收费:最终增加民众福祉
  • 科技P2P野蛮生长时代终结 超九成将倒闭
  • 博客李银河:优衣库不雅视频事件点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精通无线电组织1次考试舞弊买辆奥迪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