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轰炸机逼近美领空细节曝光 向美军飞行员问候

2015年07月24日 08:11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美国对于派军机抵近别国空域搞侦察总是振振有词,不过真正轮到自己头上时也同样无法淡定。7月4日美国独立纪念日当天,4架俄图-95战略轰炸机一度逼近美国领空。时隔两周后,美国军方仍对此耿耿于怀,并借多家媒体之口透露了俄军这次罕见巡航的不少细节,认为这是俄罗斯向美挥舞核大棒。

  “早上好,美国飞行员们”

  一贯喜欢透露五角大楼内部情报的美国记者比尔·格茨22日在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上最早刊文披露了俄轰炸机的行动细节。报道称,7月4日,俄4架图-95战略轰炸机分两批从南北方向逼近美国领空。首批2架图-95轰炸机闯入阿拉斯加附近的美国防空识别区,美两架F-22隐形战斗机紧急起飞,于美国东部时间上午10时30分在阿拉斯加南部海岸阿留申群岛附近实施拦截。半小时后,另外两架俄图-95轰炸机又逼近加利福尼亚海岸。美国北方司令部派出两架F-15战斗机进行拦截,当时这两架图-95轰炸机已经逼近到距离旧金山以北蒙多希诺郡海岸39英里(约63公里)处。

  北美防空司令部7月6日曾简要通报过这两次拦截事件,但并未透露细节。当时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称,北美防空司令部不愿证实俄轰炸机是否载有武器,也未描述俄战机抵达的具体地点,只是说“这种情形并不少见”。另一名官员当时表示,第二次拦截发生在美防空识别区的外围,距离加利福尼亚200英里。

  让美国人难以接受的是,比尔·格茨的爆料显示,图-95上的俄罗斯飞行员还通过航空紧急通讯频道发出一则嘲笑式的问候:“早上好,美国飞行员们,向你们致以7月4日独立日的问候!”俄罗斯卫星网23日嘲讽地形容说“美军方因俄飞行员的问候而受惊”。不过拦截过程显然不可能这么温和,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俄飞行员在被拦截过程中还曾发送过无线电警告信息。

  担忧俄发动核打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3日称,北美防空司令部发言人证实了相关报道。他表示,尽管俄罗斯轰炸机并未进入美国领空,但该事件是“潜在的不稳定因素”,因为两批俄轰炸机均具备核打击能力,而且俄罗斯军方并未事先通报这次巡航活动。

  前五角大楼核武器专家马克·施耐德表示,拥有核攻击能力的图-95逼近美国是莫斯科挥舞核大棒的象征。五角大楼认为,俄罗斯轰炸机在加利福尼亚附近的巡航飞行尤其罕见,因为俄轰炸机很少到这么远的地方“冒险”,“这种情况与美国日常对俄罗斯海岸的例行侦察是不同的,显然更令人担忧”。

  “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称,这是近年来俄罗斯第二次进行这样的“挑衅性”飞行,上次同类事件发生在2012年7月4日,也是冷战结束后俄军轰炸机最靠近美国本土的一次。该网站此前曾回顾称,俄战略轰炸机近年来频繁出没于大西洋、黑海、波罗的海以及阿拉斯加、日本和关岛等地,其中俄轰炸机靠近加拿大东海岸的一次活动,被美国情报机构评估为“俄空军对美国发动核巡航导弹袭击的试验”。

  俄罗斯卫星网称,尽管图-95战略轰炸机已经“年迈”,但仍足以让北约感到担忧,因为它具备强大的核打击能力。美国最新公布的核威胁评估报告警告称,美国及其盟友削减核武库的同时,俄罗斯、中国、朝鲜与伊朗正在扩充核弹头及其投送工具的规模。尤其是俄罗斯2014年底发布的新军事学说宣称,无论是遭到常规攻击还是核打击,俄罗斯都有权使用核武器,这进一步增加了核战争爆发的风险。

  美曾考虑放弃拦截俄军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认为,从军事角度看,俄轰炸机在美国独立日的抵近飞行是俄总统普京在向美国发送的“另一条信息”。报道称,图-95轰炸机出现在加利福尼亚海岸的当天,普京在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电话交谈中表示,美俄之间应当进行更多的对话。克里姆林宫在声明中称,“尽管俄美两国存在分歧,但俄美关系仍是国际稳定和安全事务中最关键的因素”。

  五角大楼透露,今年早初美军曾考虑停止对在阿拉斯加附近巡逻飞行的俄军机进行拦截,因为美军战机的拦截行动缺乏威慑力,也难以获得有价值的情报。不过这一设想随后被放弃。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美国 轰炸机 俄罗斯 俄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媒称中国开出安倍访华三条件
  • 体育恒大点球5-4拜仁 郜林:足球流氓赢了
  • 娱乐范冰冰:"马震"很辛苦 黎明还不太会骑马
  • 财经专家谈高速延长收费:最终增加民众福祉
  • 科技三大运营商副处以上干部均可能降薪
  • 博客李银河:优衣库不雅视频事件点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暑假名师补课能赚四五万 被查说是家教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