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1架图95轰炸机坠毁 1个月内已坠毁6架军机

2015年07月14日 16:1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7月14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消息人士称,一架图-95战略轰炸机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坠毁。报道称,机上7人均已弹射,搜救工作正在进行。(编者注这是俄军近1个月来坠毁的第6架军机)

  新闻延伸:俄空军一月内接连坠毁5架军机

  据美国防务新闻7月12日报道,虽然克里姆林还在利用其空中力量威胁北约欧洲和北美盟国,但这也把苏联时期制造的战斗机推到了极限——有专家指出,这是上个月俄军损失5架不同种类飞机的原因——实际上,俄罗斯空军部队正在衰落。

  这一连串的飞行事故最近一次发生在7月6日,一架双座苏-24战斗轰炸机在例行训练起飞时坠毁,地点位于俄罗斯远东的哈巴罗夫斯克的空军基地起。

  而在6月,俄军飞机发生了一系列坠毁事故,共计有2架米格-29,一架苏-34和一架图-95——而这种趋势已经有数年之久,原因就是苏联时代制造的俄军飞机已经逐渐耗尽寿命,而维护工作又不达标准。

  一个靠近俄罗斯国防部要求不具名的消息透露,两大原因正困扰着当下的俄罗斯空军,也导致坠机频频:过度使用老旧的飞机,缺乏合格的飞行员。

  前者很容易理解,自从2014年3月俄罗斯侵入东乌克兰,其空军的活动频率就大大提升了。根据北约提供的数据,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以来北约诸国拦截了超过400架次的俄军战机,比前一年增加了了50%,像是回到了双方高度敌对的冷战时期。

  在7月9日的审议听证会上,美军上将乔·邓福德——很可能是下一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表示,俄罗斯是“最大的现实威胁”。

  俄罗斯问题专家、美国国际研究所战略中心的高级访问学者保罗·施瓦兹表示,俄罗斯空军正经历“多事之秋”,但是其中损失飞机的数量远超过常规。

  根据俄罗斯的新闻报道,数据表明,自2010年以来。俄罗斯政府将其空军恢复到正常的行动状态,在前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领导下,坠机数量超过30架,大概1个月1架——这与上个月形成鲜明对比。

  施瓦兹表示:“显然这与一年半以来俄罗斯军队行动速度大幅度提高有关,频繁的活动导致了事故迸发而出。趋势还在上升。”

  俄罗斯的消息来源指出,过去几年来局势紧张要求俄罗斯空军提高巡逻与训练的频率——尤其是乌克兰危机以来。

  俄罗斯的消息源说:“除了苏-34以外,大部分坠毁的飞机都是很老旧的。在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和绍伊古领导下,战机使用非常频繁,比如说著名的拦截事件中。如果你开始大量使用很久以前制造的装备,即使这些装备状态很好,故障的几率也会提高。”

  根据提尔集团分析人士理查德·阿伯拉菲亚表示,同类的武器装备老化问题也困扰着美军,因此美军总是在呼喊着需要更换飞机——但这个问题在俄罗斯更严重,因为俄军从未重视支持和维护工作。

  “这个问题与我们(美国)一样,但是有几个很大的区别——我们维护很认真,经常更新系统,但是俄罗斯君度并非如此。”

  施瓦兹指出,自2008年以来,俄军已经开始重视维护工作。但是对比起来“他们花在维护上的钱无法达标,与西方不可同日而语。”

  莫斯科PIR中心的军事专家瓦基姆·科久林表示,俄罗斯国防工业正处于一种糟糕的状态中,这导致俄军飞机机队难以得到有效维护。他表示,年长的俄军地勤人员拥有经验,而年轻的地勤人员却不合格,还说:“这些老飞机需要非常仔细的维护,而目前存在仓库里的零部件也已经很老旧了。许多兵工厂都破产了,或者转向民用工业,要么就落在国外了——比如乌克兰——在苏联解体后。而在苏联解体后,兵工厂的军代表也不复存在,一大批现有装备零部件的生产商并没有军代表来监督部件的质量。”

  西方国家的制裁也导致了这种结果。施瓦兹表示,高端零部件可以保证俄军机队处于顶尖状态,但是这些装备已经不再向俄罗斯出口了。

  施瓦兹表示:“在电子器材方面,俄罗斯高度依赖进口,在制裁之后,俄军机队缺乏零件就会降低战斗力,他们必须寻找替代品或通过中间商。”

  另一个问题就是,俄罗斯方面的消息来源指出,俄军缺少合格的飞行员来执行国防部在北约面前秀肌肉的命令。

  “目前俄罗斯的飞行员比飞机少,年轻飞行员则要执行资深飞行员才能执行的任务。”这些年轻飞行员缺乏执行诸如空中加油等行动的基本技巧,“在今天的俄罗斯空军中,我敢说能执行空中加油任务的都是不同寻常的。”

  施瓦兹同意这一点,他表示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空军飞行员训练就是个大问题。“在苏联解体后的最极端情况下,俄军飞行员一年只能飞20到30个小时,这和没有飞基本一样。”

  大部分俄军的资深飞行员要么就退役了,要么就转投商业航空公司以求更好的待遇。

  俄罗斯方面也并未忽视这方面问题,在寻找解决方案时不惜停飞整个机队。施瓦兹表示:“俄军会果断停飞某一种飞机来寻找问题所在,以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在7月6日的俄苏-24战斗轰炸机坠毁后不久,俄空军司令维克多·邦达列夫空军大将就命令了所有苏-24战斗轰炸机停飞,直到找出苏-24战斗轰炸机的坠毁原因。这已经是自上个月以来,俄罗斯空军停飞的第三个机种了。

  在7月3日,超过200架的俄罗斯空军米格-29战斗机被停飞,原因是俄罗斯南部克拉斯诺达尔基地的一架米格-29坠毁,这是一年来损失的第4架米格-29战斗机。

  就在7月4日,另一架米格-29在阿斯特拉罕坠毁。而就在两个半小时后的较新的苏-34战斗轰炸机在着陆是翻滚坠毁,地点是莫斯科以南500公里的沃罗涅什。据俄新社引用不具名的国防部消息源称,这架飞机的减速伞未能打开。

  图-95“熊”式远程战略轰炸机也在上个月停飞,原因是在俄罗斯远东的乌克兰卡空军基地,有一架图-95轰炸机在起飞时遇到引擎故障,冲出了跑道。

  图-95是苏联时期的主要产品,也是苏联战略轰炸机部队的中流砥柱。在去年经常能看到这种飞机在北约空域的边缘游荡。但是图-95的发动机已经日益老旧,而现代化项目进度如同蜗牛一般迟缓。

  比如说,俄罗斯目前只能生产10台图-95轰炸机的发动机,这种产能瓶颈严重的限制了其机队的状态——目前有60架图-95轰炸机在服役中,每架飞机都需要4台引擎。

  在上个月的坠机后,目前尚不清楚图-95要被停飞多久,也不知道是否会停止对北约边境的挑衅式巡逻。

  但是在7月4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海岸空域,美国空军F-22战斗机拦截了2架图-95轰炸机。

  俄罗斯国防部方面拒绝就一系列的飞机坠毁作出评价,也没有解释原因或者阐明目前空军机队在停飞苏-24、米格-29与图-95之后的状态。

  俄军飞机的损耗速度可能会影响俄军例行飞行巡逻的能力。上个月损失5架飞机显然是不同寻常的。施瓦兹表示,俄军飞机可能在未来几年里呆在地上。

  最终俄军将获得新飞机来替换这些损失。比如说俄军计划在2020年以苏-34战斗轰炸机替代苏-24战斗轰炸机。但是更新换代可能花上比计划更久的时间,原因是制裁会导致俄罗斯的财政状况持续恶化。

  同时,飞机老旧、缺少有经验的飞行员和维护保养等麻烦混在一起,会继续是俄罗斯普京政府的大问题。

  正如阿伯拉菲亚所说的那样:“考虑到美国方面有几个糟糕的趋势,而俄罗斯空军却有着实际的问题,我预计情况还会恶化。”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俄军 坠毁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曼联1400万镑签小猪 卡西伯纳乌告别皇马
  • 娱乐恭喜!周杰伦升级人父 昆凌剖腹产女
  • 财经民航空管局局长助理刘德华被调查
  • 科技微软公布Win10详细发布计划:免费升级
  • 博客美国有没有袁立说的泳池规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童花10万报天价班学“蒙眼识字”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