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称中国经济两指标碾压日本 军力与IT亦领先

2015年07月23日 12:27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非常明星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非常明星

  据韩联社7月22日报道,中国目前在经济和国防等多领域正在超越日本。曾在甲午战争和抗日战争时受欺辱的中国如今正以经济增长为基础,一项一项夺走日本的领先地位。韩国成均馆大学国际关系学研究教授李春福表示,日本和中国已经在多个领域结束了排名之争。

  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领先日本,2014年,中国股市市场总额也超过日本,排名全球第二。另外,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AIIB)地位也超过了以日本为中心的亚洲开发银行(ADB)。还有分析指出,2015年,中国海军力量有望首次超出日本。在产业方面,阿里巴巴等IT企业也在世界市场上也大展拳脚。

  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中国在GDP和股市市价总额碾压日本

  曾被称为“经济恐龙”的日本受长期经济停滞影响,从5年前开始全面被中国赶超。中国在GDP上赶超日本即是一个信号弹,据2010年统计,中国GDP达到58790万亿美元,而日本为54740万亿美元。

  另外,金融市场也是如此,中国从2014年起股市市值总额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据彭博社报道,中国股市2014年比2013年增长了33%,市价总额达44800万亿美元,日本股市市价总额则降至44600万亿美元。如今,中国证市市价总额为6.98万亿美元,占全球证市的9.89%。而日本仅为5.6万亿美元,远远落后。

  韩联社表示,从指标上看,中国明显走在前列。分析认为,世界经济秩序可能正在以中国为中心进行重组。2015年正式出台的亚投行即是其中一个代表。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有英国和德国等57个创立会员国,远超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论坛上表示,人民币有望在2年内超过日元成为第四大国际货币。

  中国在军力和IT产业方面也处领先地位

  中国在兵力和防卫预算等方面也都超过了日本。201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预算8869亿元,军队兵力230万人,武警66万人。据2015年日本防卫白皮书,截至3月31日,日本自卫队总兵力为22.67万人。

  日本政府将2015年防卫预算定为4.98万亿日元,且还在引进尖端装备,但中国也在极力追赶。《简氏防务周刊》预测称,2015年中国海军力量将首次超过日本。中国海军兵力达23.5万,是日本的5倍,军舰为970艘,是日本的8倍以上。中国最近还在建造“辽宁”舰和研发搭载JL-2弹道导弹的核潜艇和DF-41洲际弹道导弹。

  中国IT产业也大幅提升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表示,日本作为“机器人强国”一直是产业机器人的最大市场,但从2013年开始,该地位被中国占领。

  另外,索尼和夏普等过去强势的日本IT品牌正在中国市场中让出地位。2014年,中国电商企业阿里巴巴上市,融资总额达250亿美元,创历史记录。腾讯和百度也成长为全球知名企业。瑞士国际经营开发研究院(IMD)公布的2015年国家竞争力排名中,中国排22位,日本为27位。韩国成均馆大学国际关系学研究教授李春福表示,日本和中国已经在多个领域结束了排名之争。(实习编译:管玲玉 审稿:李小飞)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日本 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消息称全面二孩政策最快年内实施
  • 体育曝足协认定郜林战辽足违纪 至少停8场
  • 娱乐章子怡:不希望现实中的感情有太多磨难
  • 财经专家谈高速延长收费:最终增加民众福祉
  • 科技中国移动发布降薪方案 最高降50%
  • 博客吴晓波:跟王林合影是多糗的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敢拿“颜值”赌明天:90后女大学生整形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