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在克里米亚部署轰炸机对付美军反导基地

2015年07月23日 15:20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7月23日报道,俄罗斯将在克里米亚部署图-22M3战略导弹轰炸机,作为对美国在罗马尼亚建设拦截导弹基地的适当回应。鉴于图 -22M3飞机的能力较强,它们的主要潜在目标是位于黑海和地中海的舰艇,用来消灭罗马尼亚境内反导系统的还会有其他兵器。

  俄国防部消息人士7月22日表示,莫斯科准备对美国在罗马尼亚建设拦截导弹基地的行为做出回应,在不久的将来为部署在克里米亚的空军航空战斗群补充一支图 -22M3远程轰炸机大队,由于该型飞机战斗力较强,目前来说,一个大队足以大幅加强对黑海和黑海沿岸地区的空中掩护。这将是对在罗马尼亚部署美国拦截导弹基地采取的回应措施之一。图-22M3轰炸机航程及挂载的导弹射程远超黑海水域。而且还不排除今后在克里米亚的图-22M3战斗群将会增加到一个航空团规模的可能性。

  苏联时期黑海舰队曾经编有1个航空兵师,分别在韦肖洛耶、近卫军城和十月城部署1个团。到1996年前,该师所有部队全部解散。在苏联解体黑海舰队遭到分割之后,俄罗斯得到19架图-22M3。乌克兰得到20架。俄飞机随后编入北方舰队第924独立近卫海军航空兵团和太平洋舰队第568独立混成航空兵团。在克里米亚重新纳入俄罗斯版图之后,俄军驻守该地区的战斗群明显加强,2014年11月底别利别克空军基地接收了14架苏-27SM和苏-30歼击机,开始执行保护克里米亚领空的战斗值班任务。今年又开始用苏-30歼击机逐步更换苏-24强击机和苏-27歼击机。

  据悉,计划配备24枚“标准-SM”陆基拦截导弹的美国反导系统将于今年在罗马尼亚德维塞卢空军基地开始战斗执勤。俄国防部消息人士指出,一旦美国攻击俄罗斯,该基地将成为俄军攻击兵器的首要打击目标。去年就有报道称,作为回应措施,俄军决定在克里米亚半岛部署图-22M3远程轰炸机和“伊斯坎德尔-M” 战役战术导弹系统。今年春天俄军在西部军区部队突击战备检查框架内,已经把10架图-22M3换防至克里米亚机场。但是,有关“伊斯坎德尔-M”导弹系统换防至克里米亚的严肃报道至今尚未见诸报端。

  曾任战略火箭军总参谋长的叶辛上将在接受《观点报》采访时认为,俄军总参谋部预计将会做出的反应是把该基地纳入一旦美国侵略俄罗斯必须首先消灭的目标名单上。现在美国在罗马尼亚德维塞卢的反导基地战斗执勤准备活动已经接近尾声,发射调试工作从5月开始,预计在8月初结束。拥有24枚陆基“标准-3M- 1A”拦截导弹的美军反导基地将在2015年正式执勤。

  俄国防部消息人士此前曾经表示,克里米亚近卫城空军基地将于2016年部署1个配备图-22M3轰炸机的战略导弹航空兵团,从而拥有必要而足够数量的海军航空兵战略导弹轰炸机。南部方向对这种武器的需求一直都有,但是直到现在才出现了让图-22M3重返克里米亚最为合适的条件。现在俄空军远程航空兵和海军导弹航空兵都装备有图-22M3轰炸机,其最大起飞重量124吨,最大战斗载荷24吨,最大飞行速度2000公里/小时,乘员4人。武器主要在机身内部,另外还有两个外挂。可携带10枚空对面、空对舰、空对雷达超音速巡航导弹,以及制导炸弹和航空水雷,使用常规或核装药。它主要用于杀伤光学可视和雷达红外目标,点目标和面目标,地面和海上目标,机动和固定目标。

  叶辛上将指出,无论是在克里米亚部署图-22M3轰炸机,还是“伊斯坎德尔-M”导弹,俄方暂时都还没有做出最终的决定。但是,在克里米亚部署图 -22M3将是对美国在罗马尼亚建设反导基地做出的足够而适当的回应措施。图-22M3轰炸机能在防区外对美军反导基地实施打击,其导弹射程可达600公里,而反导基地距离黑海沿岸约400公里,北约国家根本没有相应射程的地面兵器,因此只有歼击机才能制止俄军战略导弹轰炸机。图-22M3超音速轰炸机性能较好,飞行高度和速度范围非常广泛,在最大负载下的行动半径超过1500公里,主要武器是Kh-15和Kh-22巡航导弹,而且能携带核弹药。从塞瓦斯托波尔到罗马尼亚沿岸的距离约为300公里,距离德维塞卢空军基地大约700公里,距离罗马尼亚最远端也不超过1000公里,因此图-22M3轰炸机能够毁伤罗马尼亚境内任何目标。至于“伊斯坎德尔-M”导弹系统,能够使用R-500精确制导巡航导弹,包括装配核战斗部的导弹,技术战术性能较强。据推测,其射程据约为500公里。

  叶辛上将认为,如果在克里米亚部署了图-22M3轰炸机,那么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的必要性就会降低,没必要为了对付罗马尼亚境内的一个反导基地而在克里米亚部署1个“伊斯坎德尔”导弹旅。但他指出,轰炸机的主要目标不是在罗马尼亚的反导基地,它可以打击黑海和地中海的舰艇,以及其他目标。

  俄罗斯国防部第4中央研究所所长佩什内表示,到2018年美国可能会在波兰和罗马尼亚部署“标准-3” 新型拦截导弹。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标准-3”拦截导弹家族中将会出现能对俄罗斯造成严重威胁的导弹。今年“标准-3 Blok2A”拦截导弹开始进行首批次抛射试验,引起了俄方的特别关注。另外一个威胁是美军升级“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大幅增加反导潜力。不过,俄罗斯也有足够的手段予以应对。

  俄罗斯地缘政治学院第一副院长希夫科夫表示,图-22M3轰炸机是对付罗马尼亚反导基地的最为有效的手段。图-22M3的主要目标是位于黑海和地中海的舰艇,而罗马尼亚境内的反导基地可以使用其他兵器予以消灭。在沿海地区可以使用“伊斯坎德尔”导弹。如果在其射程之外,可以使用图-95战略轰炸机挂载的巡航导弹,而且没必要部署在克里米亚。

  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弗罗洛夫指出,部署图-22M3轰炸机和反导系统没有直接关系。在克里米亚部署图-22M3是俄方的对称回应,不仅能压制反导系统,还能扩大俄罗斯在黑海地区,以及地中海地区的能力。毕竟克里米亚是一艘不沉的航母。

  俄政治研究中心常规武器项目部主任科久林认为,美国在罗马尼亚境内的拦截导弹基地对俄罗斯没有严重威胁,它更大的作用是在外交,而非军事层面。俄罗斯一些专家也承认这一点。双方在进行信息战,伴随着心理战和肌肉秀。在军事方面,这暂时还不是现实,只是政治家为了实现自己某些目的而挑起的口水战。但是军方很清楚,这暂时还不是特别危险。不过,图-22M3在打击反导系统目标方面没有任何问题。(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图22 俄军 轰炸机 克里米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消息称全面二孩政策最快年内实施
  • 体育郜林两违纪行为被禁5场 将错过战上港
  • 娱乐章子怡:不希望现实中的感情有太多磨难
  • 财经专家谈高速延长收费:最终增加民众福祉
  • 科技中国移动发布降薪方案 最高降50%
  • 博客张韶涵回应与范玮琪不和:过往抛脑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敢拿“颜值”赌明天:90后女大学生整形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