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士官披露海外护航细节:日本人曾对红旗鞠躬

2015年07月23日 15:04  国防部网站  收藏本文

  军旗猎猎,军歌飞扬。海风挟着留恋,碧波携着不舍,两行热泪从老兵凌章权眼眶逶迤而下。在这面军旗下,凌章权敬了17年的军礼,可此刻,他的右臂如同灌了铅一般地沉,心头一紧,鼻子一酸……

  凌章权是海军南海舰队微山湖舰一名四级军士长、液货补给班长。2008年,他是中国海军首批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编队成员之一。打这开始,一批、二批、三批、四批……他总共参加了七批远海护航。

  七批护航,1200多个日子--将近4年时间,他把青春和赤诚留在了那片高温、高盐、高湿的海域。狂风恶浪中补给、海上军事演习、战备巡逻、驱离海盗、赴也门撤离中外公民、出访……他在微山湖舰服役11年,航程相当于绕地球13.8圈,航迹遍布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成功访问亚、欧、非三大洲几十个国家。

  “别人花前月下,你远离国家!”父母操碎了心、望穿了眼:3次恋爱都吹了,每次休假时刚相亲,回单位又出海了,一出去就是几百天,30多岁婚事还没着落。

  去年底,凌章权退伍的日子到了,远在家乡的姑娘袁敬也爱上了他。凌章权说:“等着我,年底我们就再也不分开了!”姑娘羞涩泯然一笑:“证先领了,那婚礼等你回来补偿。”34岁了,终于要有自己的家了,凌章权扳着指头退伍倒计时……

  退伍的日子终于到了,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要启航了。可是,远海补给岗位骨干少,我一走,这个战位人手就“拉不开栓”了。这一夜,凌章权在舰长汪科门口遛达到半夜,终于敲开了门:“我就为海军再做点贡献,推迟退伍吧!”汪舰长的眼泪当时就掉了下来。

  那天深夜,凌章权拨通了爱人的电话。听完凌章权吱吱唔唔的讲述,爱人袁敬沉默良久:有你这样一个守得天下太平的丈夫,我自豪,你放心去护航吧,家里有我!

  获得了父母和爱人理解与支持,凌章权坦然踏上海军第19批护航征程。

  护航中,凌章权没有把自己当成即将退伍的兵,干起工作来更加的拼命。一次液货补给装备爬窝,凌章权马上钻进铺满密集管道的泵舱中间,一个个阀门、一块块仪表逐个检查,连续奋战5个多小时,最终将故障排除,自己却累倒在了战位上。

  “每当看到浩浩荡荡的中外船舶,在我们的护卫下安全航行时,内心总会涌起万般自豪。”谈起7批护航经历,凌章权有太多难忘时刻,但让他终生难忘的还是参加也门撤离中外公民时,当9名即将登舰的中国同胞拼命向他们挥舞五星红旗,当日本游客登上微山湖舰后向五星红旗深深鞠躬的画面

  “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国军人的责任与担当,感受到了什么是荣誉!”凌章权告诉记者。

  今天,微山湖舰缓缓驶进三亚母港,舰党委决定为凌章权举行迟到8个月的退伍仪式。一曲《驼铃》声中,在场官兵无不热泪盈眶。

  下舰了,背着行囊的凌章权转身向微山湖舰又敬了一个礼--再见了,我热爱的微山湖舰!再见了,我热爱的人民海军!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护航 撤侨 中国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消息称全面二孩政策最快年内实施
  • 体育郜林两违纪行为被禁5场 将错过战上港
  • 娱乐章子怡:不希望现实中的感情有太多磨难
  • 财经专家谈高速延长收费:最终增加民众福祉
  • 科技中国移动发布降薪方案 最高降50%
  • 博客张韶涵回应与范玮琪不和:过往抛脑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敢拿“颜值”赌明天:90后女大学生整形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