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核潜艇成美军侦察重点 潜伏黄海偷窥东风31

2015年07月17日 16:22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2009年阅兵式上亮相的东风31A战略导弹 2009年阅兵式上亮相的东风31A战略导弹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文/魏岳江

  美军间谋船打着科研的旗号搜集中国海域军事情报

  多年来,美国对中国的海上侦察活动从未停止过,尤其是在台海局势紧张以及中国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的时候,在中国海域附近总会出现美国间谍船、间谍飞机的身影。依据侦察对象和目的的不同,美军在黄海、东海、南海方向的侦察侧重也有所区分。黄海方向主要针对中国海军北海舰队,主要侦察内容包括核潜艇出海通道附近的海底地形地貌、海洋重力、海洋磁力、海流、潮汐等海洋环境信息。东海方向主要针对中国海军东海舰队,其中“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基洛”级潜艇、039常规潜艇等打击为量的动向,是美军侦察船的监视重点。南海方向主要针对中国海军南海舰队,除常规侦察科目外,“三亚亚龙湾兴建核潜艇基地”成为美军近期侦察的重点。

  2004年3月,在台湾进行的所谓“总统”选举期间,美国海军的20多艘间谍船齐聚在东亚海域、特别是台湾海峡周边海域,搜集中国军力调配情报。权威人士透露,为了掩盖真实目的,美国的间谍船都打着各种民间机构的旗号,工作人员对外也统称为“民间科研人员”。但实际上,除了开船的水手外,船上的工作人员全都是从事间谍活动工作的行家。

  对美国间谍船来说,最有价值的情报就是我军潜艇和导弹部署、试验的情况。为了掌握我军潜艇的活动情况,美国间谍船装备了先进的水下窃听感测器。对我军导弹的部署和试验情况,美国间谍船更不放过。2001年8月,我国成功试射了“东风-31”战略导弹,而早在试射前数日,美军“观察岛”号间谋船就已潜伏到黄海附近水域了。根据美海军的指挥序列,部署在横须贺的5艘海上监测船隶属于美国海军军事海运司令部。

网友绘制我军歼11B绕美军P-8A机桶滚机动猛图网友绘制我军歼11B绕美军P-8A机桶滚机动猛图

  2002年9月,“鲍迪奇”号在距离中国海岸约60海里的黄海海域搜集中国海况资料时,发生了与我渔船相撞的事件。可以说,“鲍迪奇”号的活动如同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中的美军侦察机。而能够测量弹道导弹发射数据和搜集电子情报的弹道导弹实验船,尽管美国只有“观察岛”号和“无敌”号两艘,却经常被派往东亚活动。

  尤其是在台海局势紧张以及我军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的时候,在中国海域附近总会出现美国弹道导弹实验船的身影,以搜集我军力调配和导弹部署与试验情况。2001年8月,我国成功试射了某型战略导弹,而早在试射前数日,美军“观察岛”号弹道导弹实验船就已潜伏到黄海附近水域了。此次美国官方的声明刻意强调“无暇”号监测船是一艘从事研究的船只,一些美国媒体报道称船上没有武器。实际上美军这种海上监测船是真正意义上的“间谋船' 它主要用于侦测潜艇的水下活动,又称水下探测船。

  目前美国军方拥有50多艘核攻击潜艇,其中60%部署在太平洋地区,这些潜艇每年进行几十次远航,其中很多都是针对中国的侦察行动。美国最新改装的“俄亥俄”号巡航导弹核潜艇还能携带特种部队进行抵近渗透侦察,该潜艇首次远航就经由关岛到西太平洋沿岸执行巡航侦察任务。

  美军搞察机频繁光顾中国领空威胁亚太和平

  实际上,美国海上力量对中国沿海地区的侦察只不过是美国对中国侦察活动的“冰山一角”。长期以来,美国军方构建了一套针对中国的立体侦察网,保持高强度的持续监视。空中侦察是美国对中国应用最广泛的一种侦察方式。近年来,美军侦察飞机一直对我沿海进行航空侦察。2001年发生的中美撞机事件就是美国的侦察机在中国东南沿海进行侦察时发生的。近年来,美国军方的各型侦察机频繁光顾中国领空附近。这其中,又以嘉手纳空军基地的EP-3和RC-135侦察机最为典型。

美军P-8A南海近距跟踪潜艇与中国052C级战舰美军P-8A南海近距跟踪潜艇与中国052C级战舰

  目前,美国太平洋总部空军司令部在西太平洋地区拥有六种类型的侦察机,分别归驻日美空军第5航空队和驻韩美空军第7航空队指挥。从侦察力量的部署和具体位置来看,驻韩美军乌山空军基地、驻日美军嘉手纳和三泽空军基地,其中,乌山空军基地距离中国黄海最近,驻有U-2高空战略侦察机;三泽空军基地距离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最近,驻有RC-135大型侦察机以及美三军情报部门的1000多名情报人员;嘉手纳基地的空中侦察力量则是美国在亚太地区驻军最强大的,拥有EP-3“猎户座”电子侦察机、E-8C监视与指挥机、P-3C巡逻机、WC-135W特种侦察机等多种机型。在西太地区部署时间最长的要数驻扎在韩国乌山空军基地的第5侦察机中队的U-2高空战略侦察机。

  RC-135侦察机属乎驻扎在日本冲绳的嘉手鈉空军基地的美空军第82侦察机中队。E-8C“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是美军的一种重要空中侦察平台,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机载对地监视:目标搜索和战场 管理系统。其机载雷达可以大范围、远距离监控地面各类活动和固定目标。它是美国陆军和空军根据“空地一体战”的作战需求共同开发的。其初始型号E-8A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首次走上战场试用。

  美军间谍卫星和无线电侦察并用与盟国加强情报合作

  ^美军现有的各种侦察手段中,间谍卫星堪称王牌。目前,美军侦察卫星主要包括照相侦察卫星、电子侦察、导弹预警和海洋监视四类专业侦察卫星,以及其他一些能够辅助侦察的全球定位卫星、气象观测卫星和测地卫星等。美国目前至少有50余颗各类卫星在空中担负直接或间接的侦察任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月21日报道称,美国一架侦察机20日突然飞越中国南海岛礁上空,遭到中国海军8次警告。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月21日报道称,美国一架侦察机20日突然飞越中国南海岛礁上空,遭到中国海军8次警告。

  据悉,在通常情况下,平均每6个小时就有1颗美国的侦察卫星从中国大陆及沿海上空飞过,可以实时为美国军政领导人提供相关昀动态情报。如果说间谍卫星是美国侦察中国的“眼睛”,那么美国在我国周边 地区设立的各种电子侦察基地,就是刺探我国情报的“耳朵”。这其中包括电子侦察站和联合空间防御研究所的电子侦察基地。近年来,美国还打着反恐的旗号:利用与我国临近的中亚国家和蒙古等国举行联合军演和驻军的机会,设立直接针对我国的雷达测控和电子监控站点。

  此外,在美国本土的科罗拉多州、太平洋夏威夷群岛、大西洋英属阿森松群岛、印度洋英属迪戈加西亚岛以及大洋洲汤加共和国附近的卡瓦加兰岛上,美国都设有电子测控站。美国除自己全面加强对华的情报侦察外,还利用冷战时期形成的各种情报合作与交换协议,锁定中国。目前,世界上至少有三个站点被用来窃取进出中国的国际通信卫星信息。

  它们分别位于澳大利亚西部的杰拉尔德顿镇附近、新西兰南岛的怀霍派镇附近和美国华盛顿州中部陆军雅基马射击场内。此外,美国及其谍报盟友还通过安装窃听器等手段,对中国铺设在太平洋海底的电缆进行侦听。与此同时,美国还准备把日本拉入对中国进行监控的行列。近几年,日本完善了情报搜集、分析和运用机制,建成了由多种手段组成的侦察预警网络,具备对超高空、空中、海面和海下目标进行不间断监视的实力。(作者署名:军事文摘)

2015年7月7日,美国海军LCS-3沃斯堡号近海战斗舰在南中国海巡航。2015年7月7日,美国海军LCS-3沃斯堡号近海战斗舰在南中国海巡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中国 美军 黄海 核潜艇 导弹 基地 侦察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外逃最大贪官踪迹难觅或已整容(图)
  • 体育约什加盟快船 罗比踢中超不踢亚冠
  • 娱乐鸟叔在杭州出车祸 劳斯莱斯撞上公交
  • 财经民航空管局局长助理刘德华被调查
  • 科技低价私有化引不满:投资人计划起诉当当
  • 博客叶永烈:揭秘周恩来给万里的亲笔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学子众筹学费上哈佛:每人99已收5万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