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抗战阅兵还有外交迷雾 一事至今未宣布

2015年07月14日 12:3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外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会前往北京出席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活动。专家认为,这一决定是慑于国内保守派的压力。后者认为,中国试图借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之机,影响日本的领土政策。不过,安倍仍将于9月访华。

  据俄罗斯《独立报》7月13日报道,中国向安倍发出了出席9月3日活动的正式邀请,对方一直没有给出答复。据共同社报道,安倍多半不会在9月3日前往北京。

  日本政府的消息人士透露,安倍仍考虑于9月初访问中国,缓和两国关系中的紧张气氛。这是在效仿德国总理默克尔。后者也是在俄罗斯纪念战胜德国法西斯70周年活动结束的第二天才抵达莫斯科,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的。

  报道称,北京并未宣布它究竟向哪些西方领袖发出了邀请。中国很可能是在期待后者的反应。一言以蔽之,围绕阅兵式的外交迷雾并未散去。

  当然,这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无关。他们的态度相当明确。在乌法峰会上,五国领导人已明确表示,他们将前往北京。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瓦列里·基斯塔诺夫表示,安倍一贯会看日本国内保守派势力的眼色行事,毕竟后者是他的执政基础,“日本国内认为,中国无理由地过度渲染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意义,是试图利用它向东京施加政治压力。目前,两大问题令中日关系蒙上阴影,即领土争端和对历史的认知”。

  报道称,安倍对中国的政策非常复杂。他早就试图改善双边关系,然而,正如基斯塔诺夫所说:“双方的矛盾不会自行消失。中国正在观望,安倍会在8月15日即日本投降日当天做何种表态、选择哪些措辞。”

  安倍究竟会抛出哪些新观点,中韩两国严阵以待。有消息称,他会表达悔意,但不会道歉。倘若果真如此,他在出席北京阅兵式时定会相当不自在。

  报道称,美国、英国、荷兰等参加过太平洋战争的国家,是否会派代表出席中国将于9月3日举行的阅兵式,目前尚不得而知。

  据报道,俄罗斯方面将出席北京阅兵式,证明俄中伙伴关系水平的提升,但东京认为,从中能够读到反日的潜台词。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抗战 中国 阅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曼联1400万镑签小猪 卡西伯纳乌告别皇马
  • 娱乐恭喜!周杰伦升级人父 昆凌剖腹产女
  • 财经民航空管局局长助理刘德华被调查
  • 科技微软公布Win10详细发布计划:免费升级
  • 博客美国有没有袁立说的泳池规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童花10万报天价班学“蒙眼识字”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