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中国外长发表让日本学者吃惊的演讲

2015年07月10日 11:0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资料图:中国外长王毅发表演讲 资料图:中国外长王毅发表演讲

  香港大公网7月4日文章,原题:中国外长演讲为何让日本学者吃惊?

  随着中国政治、经济和军事实力的日益强大,在中国外交界乃至更广泛领域,“直言外交”似乎正成为一个讨论话题,中国外交底气也越来越足。王毅的演讲算是这种外交语言的一次集中展示。

  第四届世界和平论坛近日在清华大学举行,由于会议内容主要是当下最火爆的国际安全话题,因而吸引了数百名全球专家学者参与讨论,特别是中国出席会议的官员层级很高,他们的一举一动就成了外界解读的对象。

  笔者参加了本次论坛,因而了解到,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该论坛,并发表了主旨演讲;外长王毅出席午餐会并发表演讲;前国务委员、外交部长唐家璇则是世界和平论坛主席。这种规模的大学主办的论坛,在中国并不多见。在此背景下,中方无论是官员还是学者的表态,多多少少也被外界解读成观察中国外交走向的风向标。

  其中,作为外交主管部门的领导,王毅的演讲最为外国人关注。简而言之,王毅主要谈到了最近中国主要周边安全问题。其中,对中日关系问题和南海问题的回答最为引人注目。

  在复杂的国际背景下,王毅针对中日关系的表态比以往更加直接。他专门谈到:“从根本上来讲,问题是在于日本能不能够真正接受和欢迎最大的邻国——中国重新发展和崛起……就心态上而言,我认为日本方面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所以中日间很多问题,从根上来讲与这个问题有关。”

  笔者观察,这是中国负责外交部门的高级官员少有地对中日之间深层次矛盾的明确阐述。既表达了对日本社会的某些失望和期待,同时也展示了中国的一种自信状态,那就是中国发展壮大的现实,不再藏着掖着,而是公开对质疑者把心里话说出来。

  这种表态似乎让参加论坛的一些日本学者感到了一种“不一样”。比如东京大学的“中国通”高原教授。王毅的上述表态实际上是针对他的提问。

  王毅谈到亚太经济发展不允许被打断——“本地区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是我们共同需求。我们不能允许难得的发展机遇被打断,不能让那些被渲染,甚至制造出来的紧张干扰我们的发展。”

  其实在笔者看来,随着中国政治、经济和军事实力的日益强大,在中国外交界乃至更广泛的领域,“直言外交”似乎正成为一个讨论话题,中国外交的底气也越来越足。王毅的演讲算是这种外交语言的一次集中展示。

  再如,在谈到中国维护海外利益问题时,王毅公开表示,中国将继续维护当代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我们当然不会推翻自己亲手建立的成果,也无意另起炉灶,再搞一套,而是会与各国一道真正把它维护好,建设好。”

  这让包括高原教授在内的众多专家学者感到了吃惊。而王毅的这种表态,其实无疑展示了中国外交更加“直来直去”的语言风格。

  参加论坛讨论的中国前驻日本大使陈健,对王毅表态的这种风格“点赞”。他称:王毅的讲话体现中国最近一段时间里表现出来的自信和透明度,回应了国际社会对中国长期的要求。

  自信与透明,还体现在王毅对南海问题的表达上。

  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王毅更是有备而来,提出了6点看法。比如他说:中国对于南沙群岛主权的要求,并没有扩大,但也绝不会缩小,否则我们无法面对先人和前辈,同时那种蚕食和侵犯中国主权和权益的现象,也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因为我们将无法向子孙后代交代。

  在南海侵犯中国主权的现象不能再继续下去,是王毅在本次演讲中的一大亮点。

  陈健也认为,中国的强大不是建筑在别人衰弱的基础上的,而是中国的强大带动了别人一起强大。所以讲中国强大了“我们不脸红、不理亏”。

  王毅还称,“二战期间日本军队侵占了南沙群岛,二战结束后,中国政府根据《开罗宣言》、《波兹坦公告》等一系列国际条约协议依法公开收复了南沙群岛,当时中国和美国是盟友,中国军队是坐着美国的军舰收复南沙群岛的,这一点美国的朋友应该非常的清楚。”

  利用美国此前的政策来回击美国、日本在南海地区最近的一系列动作,足见王毅的讲话显然经过深思熟虑与缜密安排。

  从中透露出的是,中国外交方面对王毅利用世界和平论坛这个众多外国高官、学者聚会的场合发表讲话十分重视,通过“民间外交”的方式来表达官方利益诉求,给各方预留了充足的讨论与转圜空间。这也可以看作是中国外交方式灵活性的一种展现。

  推荐阅读:令人震撼,这些超级科技掌握在中国人手里!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日本 王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詹皇两年4697万续约骑士 邓肯续约两年
  • 娱乐郭敬明谈抄袭:监狱出来还不许找工作?
  • 财经股市众生相:5000点入市新股民坚信救市
  • 科技阿里副总刘春宁被警方带走:腾讯举报贪腐
  • 博客希腊会投靠俄罗斯退出欧元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野鸡大学招生骗局:招1人提成6000元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