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日本战舰将装杀手锏 专打中国长剑10巡航导弹

2015年07月13日 10:3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13日报道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7月11日发表题为《日本可能将加强海军导弹防御》的文章,作者为保罗·卡伦德-梅津,全文编译如下:

  日本可能会引进先进的“海军综合防空射控(NIFC-CA)”系统,这将极大地增强其作战能力和与美国军队协作的能力。

  防卫大臣中谷元在日本国会的一次辩论中发表了一份具有类似意味的声明之后,采购NIFC-CA系统的可能性变得相当高。6月29日,中谷元在日本众议院的一个答辩环节中披露,日本现在正在“研究”引进NIFC-CA系统来对抗中国的“长剑”-10巡航导弹,后者已经成为日本的一个重大关切问题,特别是这种导弹如果从中国空军轰-6轰炸机中发射出来的话。

  中谷元说:“为了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我们必须考虑引进最新的美国科技,例如NIFC-CA。”

  此前在6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的答辩环节中曾发表评论说,日本必须在其小型但是规模正在增长的“宙斯盾”舰队之间以及与美国海军之间建立网络。

  “海军综合防空射控(NIFC-CA)”系统正是基于美国海军的协同作战能力(CEC)网络,该网络利用数据链在E-2D“鹰眼”预警机和海军的携带有“标准”-6型导弹、装备“宙斯盾”作战系统的舰船之间传输目标信息。这使得“宙斯盾”舰能够在实施战略弹道导弹防御任务的同时实施低空防空任务。

  这种能力将被用在两艘新的、已经订购的爱宕级“宙斯盾”驱逐舰上,这两艘驱逐舰将自动与NIFC-CA最新的“基线9”系统的参数相匹配。

  华盛顿的防务和航天咨询集团阿瓦森特咨询公司的合伙人马修·克里斯说:“对于日本自卫队来说,NIFC-CA和CEC都是增强其在涉及中国的高威胁战斗中的作战能力、以及在发生类似情形时加强与美军特别是美国海军的协同能力的绝对必要的‘杀手级应用’。”

  克里斯说,“基线9”尤其重要,因为日本没有足够的舰船可以分配某些单独军舰从事一项弹道导弹防御任务。在战时,如果美军主力舰队忙于保护日本本土的弹道导弹防御任务而无法抽身,那么日本海上自卫队也可以分担一部分反舰巡航导弹防御任务。

  从美国将战略重心转移至亚洲的背景下看,NIFC-CA的价值更加不言而喻,特别是最近升级的、能够装备NIFC-CA系统的“钱瑟勒斯维尔”号导弹巡洋舰的前沿部署。6月18日,海军上校柯特·伦肖在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举行的记者会上称这艘巡洋舰是全世界实力最强的巡洋舰。

  伦肖说,“钱瑟勒斯维尔”号整体而言,特别是NIFC-CA,代表着一个能够应对“现代挑战”的“巨大的进步”,含蓄意指中国的巡航导弹威胁。美国海军最新型的航空母舰“罗纳德·里根”号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抵达横须贺。

  柏林自由大学东亚研究学研究生院的安全政策分析师科里·沃利斯说,日本采购两艘新的、装备有升级CEC能力的“宙斯盾”驱逐舰、F-35A战斗机和E-2D预警机,如果不善加利用NIFC-CA的综合能力将毫无意义。

  沃利斯说:“即使仅对日本自身的防务而言,日本购入这个系统也是一个重大进展,而且显然,这将极大地增强美日联盟的作战能力和地区的力量投射。”

  中谷元宣布之后,随之而来了一些关键性的决定和合同,包括今年5月授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一项合同,将两艘爱宕级驱逐舰从当前的“基线7”系统升级到“基线9”系统,这意味着NIFC-CA升级(尽管尚未正式宣布)已经是一件板上钉钉的事。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日本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小德胜费德勒温网夺冠 中超-国安4-0领跑
  • 娱乐赵忠祥卸任中国视协主持人专业委员会长
  • 财经通州正式升级北京行政副中心
  • 科技公益诉讼难卸手机预装软件
  • 博客乐评人:《小时代》抄袭日本歌曲的铁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研究生院百强:北大浙大清华居前三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